关于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探讨
沈燕兵(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是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建设民主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选准用好干部、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的重要环节,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有效途径。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十余年的实践与探索中不断的规范和完善,其审计结果的运用也由过去单纯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个人廉洁自律情况逐步扩展到整个党政领导班子的工作实绩。本文将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实际,从审计结果运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强审计结果运用两方面进行阐述。
    一、当前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审计结果的运用认识不深刻
    一是没有深刻认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重要性,将其与其他常规审计的审计结果相等同,而忽视了经济责任审计的目的是为了分清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在本部门、本单位经济活动中应当负有的责任,为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考核使用干部或者兑现承包合同等提供参考依据。
    二是没有深刻认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不仅是审计部门的事,而且还关系到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审计结果既是被审计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证明,也是工作问题的反映,为上级组织人事部门考核、选拔、监督干部提供参考依据。
    三是由于审计工作面临审计任务重而审计力量严重不足的现状,无法对每位领导干部进行审计,因此审计结果的运用仅局限于被审计的领导干部,而有些未经审计的领导干部却没有认识到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在含义,较少主动加强自身问题的排查和整改。
    2.经济责任审计质量有待提高
    一是当前的经济责任审计,普遍还是进行传统的财务审计,同时审计的载体基本都是财务会计凭证等资料,审计的面较窄,还未完全脱离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模式,也没有将审计的重点完全转移到领导干部任职期间重大经济决策上来,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对权力运行过程中的跟踪审计,很难科学、准确、全面的反应领导干部任职期内履行职责的全貌,审计评价中反应经济活动的决策、监管、执行的情况较少,局限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广度。
    二是由于项目计划管理薄弱,审计时间和对象的不确定性,造成任务安排的突发性和集中性,尤其是领导班子换届或者调整年度,幅度大、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计结果的质量。同时各级审计机关现在大力推行计算机信息系统审计,这对于审计事业来讲是很大的进步,但是当前既精通计算机技术又熟练审计业务的复合型人才严重匮乏,这对于信息系统审计的普及有相当大的阻力,信息系统审计真正有效的成果捉襟见肘,局限了经济责任审计的深度。
    三是审计机关的权限有限,虽然《审计法》以及“两个暂行规定” 明确规定了审计机关执法的相关权限,但是还是有很多潜在问题由于权限问题无法详查,加大了审计风险,从而影响了审计结果的质量。
    3.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可读性不强
    一是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表述非常专业,使用者如果不具备一定的财务知识就无法深刻理解报告的内容,导致报告的使用者对于审计结果的执行存在误解和偏差,从而影响审计结果的运用效果。
    二是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往往侧重于对地区或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陈述说明,对个人的评价由于受审计风险等原因的限制无法展开进行详细的说明而浅尝辄止。因此,审计结果报告的针对性不强,表述过于专业,导致审计结果的运用效果不理想。
    4.未建立相应的审计结果公示制度或通报制度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首先是报送委托的政府、组织人事等部门及其个人,而并没有在不涉及保密信息的情况下将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或通报,扩大审计影响。一是不能对被审计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进行有效的社会监督,从而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不能利用正面、反面的典型引导广大干部真正树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二、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有效途径
    1.提高认识,加强制度建设和组织领导
    第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用的发挥程度与领导重视程度密切相关。要切实提高各级党委和政府对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视程度,深刻认识经济责任审计对于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推进反腐倡廉,加快建设民主、法制、责任政府,加强干部管理、任用和监督,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
    第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是一项涉及部门多,影响比较广,综合性比较强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统一部署、协调安排,这是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得以高质量贯彻落实并发挥应有作用的关键。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对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鉴证作用,着力打造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免疫系统”。
    第三,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需要制度加以规范,这是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工作的重要保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动,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关的“办法”或“意见”,并明确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以及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时的具体要求,以此指导和规范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工作,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中的作用。
    2.建立健全审前通告,审后公示或通报的制度
    第一,在年度立项后,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本年度本地区的计划审计项目,并设立举报接待中心,随时接受社会公众的举报和监督,同时将收集的有效线索作为审计的重点,对于举报或提供重大线索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相应的奖励。
    第二,审计工作开始后,除纪检监察机关外,在审计现场,审计组和举报接待中心同样实时接受群众的监督与举报,以增强审计的针对性,提高审计的透明度。
    第三,审计项目结束后,在保守国家秘密和个人合法隐私的情况下,再次通过相关媒体将审计结果及时向社会公众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以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同时增强政府公信力。
    3.全面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创新审计方式和理念。结合经济责任审计的特殊实际,将传统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现代的计算机审计相结合。
    首先,通过计算机审计对财务资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做最原始的判断,在真实有效的基础上再进行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以此保证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
    其次,在注重财政财务收支的同时,还要重点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重大经济决策,强化对权力运行过程中的跟踪审计,科学、准确、全面的反应领导干部任职期内履行职责的全貌。
    第三,树立民生审计、绩效审计理念。审计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关系民生的社会资金和专项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审计,即更加注重涉农、环保、节能减排、社会保障、土地出让、统计等政策执行方面的审计,将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进行有机融合,以此更加全面、客观、真实的反应被审计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加强项目计划管理,科学立项。
    首先,统筹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在立项之初,应当从整体着眼,正确处理各方关系,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要及时与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本机政府及组织人事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汇报立项情况,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审计项目。
    其次,统筹审计力量与审计任务之间的关系。要从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繁重的实际出发,制定出既符合审计力量现状又不影响审计任务完成的方案,科学制定审计数量。
    第三,统筹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或个人的关系。要合理制定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与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比例,适当加大任中审计的比例,加强对在职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
    三是加强复合型人才队伍的建设。
    当前各级审计机关都在普及并推广使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有较高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包括对大型数据库数据的采集、转换等技能,并将采集转换的数据利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再结合我们传统审计的经验发现问题,找出证据。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必须建设一支既懂审计业务又懂计算机操作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加强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可以通过加强计算机审计培训、聘请信息系统审计的专家进行讲学、业余时间自学等方式实现。
    4.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纳入政府问责制体系
    首先,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将清晰地界定被审计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所应承担的责任,在建立健全当前政府问责制体系的同时,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触发机制纳入政府问责制体系,这是构建新的政府问责制体系的根本前提。
    其次,问责主体的更新。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纳入政府问责制体系中,审计部门就成为一种新的问责主体,这就便于促使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更好的运用。
    第三,联席会议制度的“问责”是政府问责制体系的关键。在这个新的问责制体系中,问责主体是一个由包括纪委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审计部门、人大代表、民主党派、新闻媒体等多部门共同参加组成的联席会议。除了传统的人大代表行使问责权力、民主党派发挥监督职能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将作为问责触发机制,由审计部门参与问责,这就大大增强了问责的信度和力度。
    第四,在新的问责制体系下,各方相互配合,积极协调,共同努力,最终制定出科学、合理、可行的整改方案和实施意见,各部门各司其职,促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又好又快的落实。
    5.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的可读性和应用性
    一是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表述可打破常规的纯文字或纯数字表述方式,适当采用相应的图表形式,图文并茂,生动鲜明的反映被审计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增强报告的可读性,使报告阅读者或使用者能够很容易读懂报告所反映的情况,促进审计意见被科学地采纳和被审计单位或个人又好又快地整改。
    二是对被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结果要区别对待。对经审计确认成绩突出的领导干部,应当通过相关媒体予以公开表扬,以此树立正面典型;对于德才兼备、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廉洁奉公、勤于律己的优秀干部,组织人事部门要予以大胆地提拔或重用;对于因工作失误而造成严重损失或有经济问题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做相应处理;对严重违法违纪人员应移交司法机关或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对问题较多但够不上党纪政纪处分的,予以诫勉;对审计反映的一般性问题,由主管领导和组织部门出面谈话等。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是经济责任审计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经济责任审计不仅仅是经济监督,而是从建立健全制约与监督机制方面对人的监督。当前的审计工作要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体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依法行政。(沈燕兵 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