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思考
李平福(河北省行唐县审计局局长)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廉政文化建设既是深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推进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创新举措。审计机关是国家经济运行的监督机关,也是国家反腐败网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因此,做好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增强反腐倡廉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显得尤为重要。
    一、充分理解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基本内涵
    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是围绕廉政主题开展的一系列文化教育活动,通过先进文化的培养和熏陶,达到育人育灵魂的效果,为审计系统反腐败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审计廉政文化的基本内涵包括思想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三个方面。
    一是审计思想文化。开展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必须首先用廉政的思想文化教育广大审计干部,使廉洁从审成为广大审计干部共同的信仰、追求和自觉实践。只有拥有正确的思想认知,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培育积极向上的审计文化,旗帜鲜明地反对官本位、权大于法、审计人情化等消极文化和腐朽文化,才能构建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和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的廉政文化。
    二是审计制度文化。审计制度文化是约束审计干部行为的规范性文化。廉政制度是审计廉政文化的规范化表现形式,是审计干部保持良好职业操守和公正廉洁审计的重要保障,而健康向上的审计廉政文化又促使审计干部更加自觉地遵守各项廉政制度。
    三是审计物质文化。审计物质文化是以有形的实物形态存在的文化,是审计部门在长期的审计与建设实践中逐步积累的、凝聚着审计思想文化的物质环境,直观反映审计部门建设成就和廉政文化的品位。加强审计物质文化建设,可以使审计干部在积极向上的廉政文化氛围中工作和生活,感受环境对自身言谈举止和行为的规范,逐步养成良好的廉政文化习惯。
    二、深刻认识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开展审计廉政文化建设,运用文化的力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可以促进教育手段的多样化,增加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对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净化从审环境、确保审计事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一)开展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需要。廉政即为官之德,文化为立德之本。因此,廉政建设需要文化支撑,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提高人们执行廉政建设各项制度的自觉性,推动各项制度的落实。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监督部门,是贯彻落实中央《实施纲要》的重要载体。一方面,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可以提高审计人员反腐倡廉自觉性,使审计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另一方面,廉政文化建设搞好了,审计人员的道德素质才能进一步提高,法制观念才能进一步增强,才能充分发挥审计在惩治和惩防腐败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开展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是确保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的有效举措。廉政建设是审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构建审计廉政文化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审计廉政文化建设不仅可以进一步促进审计廉政制度的创新,还可以进一步深化审计理论和技能的研究,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更有利的条件;审计廉政文化建设,不仅有利于审计人员在开展工作时严格遵守审计法规和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对违法违纪行为,敢于坚持原则,一查到底,也有利于审计人员清正廉洁,奉公守法,使审计人员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健康卫士;审计廉政文化建设,不仅有利于培养审计人员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和责任感,还有利于审计人员精神境界的升华,树立公而忘私,客观公正思想,激励审计人员尽心尽责行使监督权,从而提升审计能力。
    (三)开展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是构建和谐机关的必然要求。对审计行业来说,审计机关内部和谐是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只有营造民主平等、诚心友爱、安定有序、充满活力的和谐机关环境,事业才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而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就有利于提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减少党群干群矛盾,促进党群干群的紧密联系,消除不和谐因素,为构建和谐的审计机关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也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开展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是构建审计免疫功能体系的内在要求。构建审计免疫功能体系,在预防、揭示、抵御三个方面对经济环境进行监督治理。要想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功能,审计要首先进行免疫, 对及早感受到的病毒侵蚀能够更早更快地用法定权限抵御病毒侵害,必须建立健全自身免疫功能,承建免疫审计。一方面要形成廉洁高效的集体工作作风、精神风貌、有所作为等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品牌效应,形成廉政文化精神,另一方面,用廉政文化氛围在惩治和预防腐败方面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用审计廉政文化去感染影响经济运行环境文化的健康发展,把做好审计工作与提高经济社会自身的“免疫”功能连接起来。
    三、明确审计廉政文化建设主要任务,持之以恒扎实推进
    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工程,在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应该明确以下几方面主要任务。
    一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坚持以党员干部为重点,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广泛深入持久地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先进性教育,进行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进行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教育。积极改进教育方法,拓宽教育渠道,认真抓好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要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党员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监督的各个方面,坚持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强化自律意识,增强党性修养。
    二是丰富廉政文化内涵。深入学习研究党的三代领导人和胡锦涛同志关于反腐倡廉重要论述,继承和弘扬为人民服务、“两个务必”等党的优良传统,将“八荣八耻”道德规范融入审计廉政文化之中,挖掘、提炼有审计特色的廉政文化成果。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充分发挥审计人员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不断总结和概括有益经验,丰富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
    三是拓展廉政文化阵地。强化阵地意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正面典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廉政文化活动,使广大审计人员在轻松气氛中受到廉政文化熏陶,净化心灵。要充分发挥计算机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反腐倡廉网络教育,拓展教育渠道,提高教育覆盖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四是完善廉政文化制度。结合构建审计惩防体系,进一步梳理和整合廉政建设各项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规范审计行为。针对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轨出现的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探索和完善审计廉政建设新举措,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性、长效性和制约性作用。
    五是加强廉政文化研究。认真总结审计廉政文化建设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有效做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廉政文化建设的新举措、新对策,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李平福 河北省行唐县审计局局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