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假设有关问题探讨
胡德才 魏海峰(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假设是本世纪六十年代由美国学者莫茨和夏拉夫在其成名作《审计哲理》中首次提出的,是审计人员为了完成审计任务,根据被审计对象的特点和审计目标、要求,以及掌握的初步资料,对有关问题所作的主观性推测或假设评价,它是审计人员经验与知识综合运用的体现,是审计的灵魂。审计假设是有条件的假设而不是随意的判断,是审计推理、制定审计概念与规范的依据。巧用审计假设可以使审计人员用最经济的资源、有限的时效,披露财政财务的信息,验证舞弊事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效果。
    一、审计假设的基本特征
    1.审计假设是对审计实践的高度抽象 
    任何理论都离不开实践,审计理论的本源是审计实践。作为审计理论起点的审计假设是人们在长期实践中抽象出来的,并不是简单地对一系列审计经验和事实进行一般地概括,而是将其上升为理论的基础,进行高度提炼与归纳,是最高层次的抽象,因而是最简单、最抽象、最原始的概念或公理。同时,其抽象程度越高,概念范围越广泛,普遍意义也就越大,适应性就越强。 
    2.审计假设是对审计理论基础的精炼概括 
    审计假设应当揭示审计产生并存在的原因、进行审计的必要性及可行性等一系列最基本的方面。一旦离开这些基本的审计假设,不仅审计理论的建立失去了演绎的前提,而且审计活动本身也难以存在。对审计假设的选择与表述应当体现精炼性。对所有审计假设,不分主次的研究与罗列是不必要的。假如一个审计假设对整个理论体系而言没有任何有用之处,则应该舍弃它。因为它是多余的,会破坏整个体系的紧凑性。同时,由审计假设应当可以推导出审计理论体系中的所有命题。 
    二、审计假设的内容
    1.经济责任关系假设 
    经济责任关系假设是审计产生和发展的基础,是审计存在的前提。经济责任关系是财产的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时,在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由于受托经营管理而形成的一种委托与受托的关系,从而促使审计的产生。随着社会经济生活的丰富,经济责任关系的内容也在不断发展和多样化。一方面,审计的内容从最初的财务审计发展到三E(节约、效益、效果)审计,进而人们又认识到管理出效益E。经济责任关系具有普遍性,一切审计活动都是以经济责任关系为前提的,没有经济责任关系假设,审计活动就难以存在。
    2.可验证性假设 
    可验证性假设是指经济责任可以验证,可以通过收集审计证据来确定被审计事项与既定标准之间的一致性程度。否则,要实施审计是困难的或不可能的。这一假设是针对复杂经济环境中许多事物是不可验证的而提出的。凡无法确认和验证的事物不应包括在审计之内。随着审计实践的发展,审计的范围越来越广泛,内容越来越复杂。三E审计、管理审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等,这些审计的内容都有其验证方法。所以,无论何种经济责任关系都具有可验证性。 
    3.内控有效性假设 
    内控有效性假设是指健全有效的内控能消除发生错弊行为的或然性。内控是受托人建立的保证受托经济责任的履行过程与既定目标相吻合的一种有效控制机制,有助于消除舞弊行为,但不能完全杜绝舞弊行为。内控有效性是审计的前提。这是因为假如舍弃这一假设,在内控无效的情况下,错误和舞弊行为的发生就难以避免,也就不可能合理地实施审计业务。因为此时要么放弃发现舞弊行为,要么实施极为细致的检查。在后一种情况下审计成本太高,很不现实。 
    4.独立性假设 
    独立性假设是指审计机构和人员能够排除干扰、个人利害关系,不偏不倚地实施检查并提出客观、公正的审计报告,是审计的灵魂。若没有这一假设,如果审计人员在思想和行动受到制约,其独立性遭到破坏,那么他的审计意见也就失去了社会各方面的信任,随之审计也会失去存在的社会基础。在这里,独立性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审计人员与受托人之间不存在必然的利害冲突;二是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自始至终在精神上和行为上不受干扰。独立性明确了审计存在和发展的社会基础,是公认审计标准和审计职业道德中关于审计工作独立性的基本依据。 
    5.胜任力假设
    胜任能力假设是指审计人员具备执业所必需的专业知识、技术、经验和职业道德,从而能胜任审计工作并能对其工作的结果负担责任。同样,如果没有这一假设,审计人员的胜任力受到质疑,那么他们的审计结果也将失去可信性和权威性,审计人员的责任也无从谈起,审计的意义也将不复存在。
    三、审计假设应遵循原则
    1、审计假设的事项要合理。
        审计假设并不是凭空捏造,更不能脱离事物的发展规律,它应与社会现象有着内在的联系,审计假设也不例外。审计工作中,对被审计单位反映的经济活动作一些假设,不仅是审计技术、方法的综合,同时通过审计假设可以得到一种意象不到的结果。但是,审计假设的运用必须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假设的事项要合理,否则,不仅降低审计工作效率,同时也能给审计结果带了较大风险,偏离审计目标。
    2、审计假设要与审计目标相关联 
    审计假设要有侧重点,那就是要为实现审计目标服务,要围着审计目标朝着舞弊问题的方向努力。与审计所要达到目标的关联性是指由审计客体之间的内在联系而引起对另一审计事项的假设。即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对象存在某种问题的正当怀疑假设,但该假设应该为完成审计任务、达到审计目标服务,否则不存在审计假设的必要。
    3、审计假设要具有可行性。
    审计人员运用审计假设可为发现、揭示更深层次的问题服务,可以验证和证明问题并能够收集到相关的审计证据。在合理假设的基础上,通过信息验证,获得审计证据。如果审计人员的专业判断感受不到审计客体的舞弊动机,或者说审计人员就某一项审计怀疑认为不存在舞弊的动机,审计人员可以放弃对此问题的进一步深究。
    4、审计假设要具有可信性。
    审计假设的可信性是由审计人员的独立性、胜任力、专业判断和道德品质组成,是什么样的审计结果才能被社会公众所认可,审计人员独立性、审计强度、审计人员的胜任力和专业判断以及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等等。
    5、审计假设成果的运用必须要通过审计取证、验证和现场审计调查等方式实现
    审计假设是一种观念活动,是行为的先导;思想支配行动,行动验证思想,只有先产生假设,然后,才能发现问题,假设是发现问题的充分条件。因此审计假设是为了更好地发现问题,决不可以假设就主观臆断,如果审计假设认为在某些方面有一定的问题,审计人员必须要通过多种审计方法进行审计取证、现场审计调查去验证。因此,审计人员只有通过审计假设,才能从纷繁复杂的经济事项和海量的数据信息中找到蛛丝马迹,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对舞弊信息的验证了,逐步使审计效果明朗化,使舞弊事实凸现出来。 
    审计假设是审计理论研究中的重要课题,对审计理论的发展是不可缺少的。 审计工作的成功与否、质量与效率的高低,首先取决于有无方向正确的审计假设。只有审计假设方向正确,推理与验证才会有效。因此,审计工作中我们要树立审计假设意识,通过这种假设用大量的取证资料、实践工作去验证其真伪,证实假设与客观、事实的相符性 与一致性,查出所要查明的问题,为审计工作服务。(胡德才 魏海峰 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