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和发展中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水平
苏士军(连云港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礼记》中有这样一句话,叫荀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座城市、一个单位,如果没有创新文化和精神,发展就没有后劲,就会走向衰退。如果有了深厚的创新文化底蕴和昂扬的干事创业精神,就会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就会走向兴盛。多年的社会发展经验说明了这一点,27载的审计发展历程也证明了这一点。在目前全国各地大力推行的创新型经济、创新型城市建设中,审计机关不能坐以旁待,应有所作为,有所行动,在创新变革上下功夫,在攻坚克难上出实招,树立更加超前的思想理念,运用更加科学的管理模式,采取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真正做活做强审计这篇大文章。

    要用科学的思想理念、昂扬的精神状态,为审计事业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一旦思路对头了,理念正确了,审计工作就会越走越顺,就会实现一个大的进步、大的跨越。一要确立大审计理念。为适应创新型经济、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需要,适应江苏沿海大开发的需要,各级审计机关要抛弃那些不适宜、过时、陈旧的审计理念,逐步树立起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和谐社会建设的“大审计”理念,将审计工作同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政府行政问责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起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起更大的责任,发挥着更大的作用。二是推进思想的大解放。发展步伐不快,经济活力不强,制约在体制机制上,根源在思想观念上。破除体制障碍,首先要破除思想障碍。这个经验不仅对一个地区发展来讲,对审计机关、审计事业的发展也同样适用。在今后的发展中,审计机关要结合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一些大政方针政策,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以大讨论促大解放,以大解放促大转变,以大转变促进审计工作的大发展。三是树立勇争先的精神。发展在人,人在精神。争先就是要正视自身不足,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以先进单位为标杆,迎头赶上。实践证明,争先则新,守旧则衰。争先创新是连云港市审计机关2008年提出的工作主题,去年是连云港市审计机关争先创新提高年。今后工作中,审计机关应始终高举创新大旗,高扬创新精神,勇立争先勇气,在各项服务工作要坚决地争第一、夺冠军;在审计同行业务工作中,要勇敢地争先进、创一流。四是打造善学习的队伍。创新不是凭空想象,而是源于对知识的掌握、对实际的了解。只有不断向书本、向实践学习,打牢创新的基础,才能积蓄创新的底蕴。近年来,连云港市审计局在学习型队伍建设上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争先创新的要求,对照全市大发展的现状,还有差距,还有不足。审计机关要继续加大学习教育力度,强力打造学习型干部,打造学习型机关,以学助审,以学促新。

    要用先进的管理模式、全新的机制体制,为审计事业创新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创新是一个地区或单位发展的不竭动力。审计事业的大发展,要始终把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作为强大推动力,全面推进机制创新、管理创新、领域创新。一是审计机制的创新。创新的活力来源于机制的活力。推进审计的创新发展,必须推进机制体制的创新,必须对影响和束缚审计发展的体制进行彻底的改革。像项目的管理机制、争先创新的考核机制、优质服务机制等,都需要深入细致的谋划。特别是在审计资源的整合利用上,对一些重点项目要进行统筹指导,加大交叉审计力度,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各个级别的审计工作人员进行共审、联审等,在项目推进中互学所长,在项目推进中经累经验。二是审计管理的创新。重点是审计项目计划、进度、过程、项目报告等方面的管理,要积极探索研究,创新创优办法。只有这样,才能逐步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审计创新之路。像审计计划、审计程序、审计纪律、审计结果的“四公开”制度,要进一步改进完善,真正做到阳光审计。像审计项目的审定会制度,连云港市审计局在江苏省开了好头,在保证项目质量上起到了积极作用,在今后工作中要善于总结,形成制度,加快推广。三是审计领域的创新。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审计被赋予越来越多的涵义和内容。审计这一经济社会的“免疫系统”,可发挥作用的领域越加宽广。像全省推广的“三责联审”,将选人用人责任审查、机构编制责任审核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全面结合起来;省审计厅即将普及的绩效审计,将审计范围扩展到资金管理与使用效益上,扩展到经济决策绩效上等等。各地审计机关应积极研究探索,进一步创新审计监督内容,不断拓展审计监督领域,以特有的形式和方式打造各具特色的审计品牌。

    要用扎实的工作作风、超常的发展举措,为审计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俗话说:“实干兴邦,清谈误国”。实现一个地区特别是像连云港市这样一具欠发达地区的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奋斗目标,实现审计事业争先创新的新局面,当前最需要的是实干精神。一要以迎难而上的精神抓项目。今年各地的审计项目基本已经排定,像连云港市审计局就安排了63个审计项目(单位)。这些项目有经济责任审计的,有常规财务收支审计的,还有的是涉及江苏沿海开发大局的重点工程、难点工程。这些项目要分轻重缓急,抓重点,攻难点,克硬骨头,全力寻求新突破。二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难题。当前,制约审计事业发展的困难因素比较多,必须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去破解。新的一年,必须组织力量,围绕绩效审计、跟踪审计、信息化建设等困难问题,展开系统性的调查研究,探讨如何运用新的机制、体制和思路,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三要以亲民爱民的精神办实事。审计项目大多涉及国计民生,特别是社保领域、农村资金的审计,更是审计工作大头所在。这些项目事关社会弱势群体,更需要我们改进作风,以执政为民的理念,亲民爱民的精神,做好深入扎实细致的服务工作。比如城乡低保审计、农村新五件实事审计,都需要我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四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落实。在项目推进责任制上,要按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要求,明确项目责任主体,落实项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组建审计组工作班子,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指标,限期完成。在考核制度建设上,科学制订工作目标体系和项目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力度,确保压力传递到位。对确定的重点工作,实行督查、调度、会办制度,建立推进考核流程图,实行亮牌督战,挂图作战。在工作协调上,要坚持敢字当头,从严要求,大胆协调,果断决策,提高行政效率。(苏士军 连云港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