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事业需要用创新的理念和方式来增加生机和活力
杨成功(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工作重要而积极,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免疫”功能。但是,创新思维与理念,促进审计事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更具有紧迫性。“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一旦思路对头了,理念正确了,审计工作就会越走越顺,就会实现一个大的进步、大的发展。
    一要树立科学发展的审计理念。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不仅带来了经济发展模式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也带来了执政理念、执政方式、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的根本性转变。审计工作要适应这一根本性转变的需要,必须根据科学发展观的目标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提升科学审计水平。当前,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已成为全国上下一项重要任务。审计作为政府综合经济监督部门,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温家宝总理明确提出在扩内需、保增长政策实施中,要充分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这对做好当前审计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树立科学发展的审计理念,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提升科学审计水平。
    二要树立服务大局的审计理念。审计工作的监督和服务是一体的,监督是服务的重点,服务是监督的升华。在审计过程中,反映情况、揭示问题、做出评价、提出建议、促进整改,这既是审计监督的过程,同时又实现了服务的目的。近两年是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政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大投入之年,也是我市跻身国家发展战略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目前,全市已有60多个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项目进入国家千亿和省百亿元建设盘子,加上自身推进的一大批产业项目和民生工程,项目之多,投入之大,都创历史新高。能不能把宝贵的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能不能使各项投资更好地拉动增长、改善民生,审计部门责任重大、作用关键。只有严格把好审计服务关,把好资金监督关,才能确保这些事关发展和民计民生的大事要事真正做好做实、办出成效,才能真正为港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服务。
    三要树立绩效评价的审计理念。绩效审计不是一次简单的审计方式转变,而是从审计理念、方法、技术、机制的一次系统转变,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运用科学全面的理论指导效益审计实践。2009年是省审计厅“绩效审计推进年”,2010年是全省的“绩效审计巩固年”,同时也是我们推进绩效审计的重要契机。我们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保增长、促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不仅要促进财政资金充分发挥使用效益,还要客观评价经济政策实施情况的效果、公共资源配置情况的效果。在效益审计过程中,要注重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等诸多方面,综合考虑被审计项目的效益、效率和效果;要注重在评价经济效益的同时,将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摆上重要位置,统筹考虑,统筹评价。
    四要树立争先创新的审计理念。目前,国际、国内形势已发生深刻的变化,审计工作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是摆在审计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惟一的选择就是要自我加压、自主创新,在创新中加快发展。首先,是审计理念的创新。各级审计机关要抛弃那些不适宜、过时、陈旧的审计理念,树立起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构建和谐社会要求的新理念。其次,是审计机制的创新。审计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是审计法制建设的具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在机制体制创新方面,要紧紧围绕这“三化”要求,逐步建立起一套比较完整、科学的规章制度,使审计工作有章可循,形成制度。第三,是审计管理的创新。像审计项目计划、进度、过程、项目报告等方面的管理,要积极探索研究,创新创优办法。只有这样,才能逐步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之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