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应坚持三大三全思路
张 程(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是财政审计发展的必然,是提升财政审计质量的客观要求,也是增强财政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迫切需要。那么,如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首要的就是要拓宽审计思路,切实做到“三大三全”。
    “三大”即:1、大目标。就是审计目标定位要坚持站高看远。财政审计大格局必须侧重宏观审计目标,注重全局性、整体性和效益性,力求在把握总体、揭示微观问题的基础上,从中审查分析出带有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从根源上剖析查找原因,从完善机制上尽可能多地提出审计建议,从而真正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2、大整合。就是审计资源要坚持大布局、大聚合。财政审计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要全面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一方面,审计机关内部必须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协调动作、统一程序和要求,使有限的审计资源发挥最大的效能,真正形成全局上下一起上的工作机制,不搞各自为政,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齐心协力开展好财政审计。另一方面,要充分整合外部资源,充分利用和发挥财政、税务、部门单位等被审单位以及其他执法执纪部门的信息资源和内审人力资源、社会审计资源,充分挖掘可利用的资源成果,着力为财政审计服务。再一个方面,就是审计方式方法必须大整合,财政审计要坚持基础审计与制度审计相结合、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财务审计与业务审计相结合、手工审计与计算机审计相结合、收支审计与管理效益审计相结合,多管齐下,形成合力。3、大计划。就是审计计划要坚持全局一盘棋。一方面,要着眼全年布局,在排定年度全局审计项目计划时,就必须考虑围绕财政审计这一中心项目,安排好各科室配套项目,以拓展审计范围,提升审计效应,扩大财政审计的深度和广度。另一方面在财政审计实施前,紧紧围绕财政“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确定每年财政审计工作新的侧重点,注重把政府关心、人大关注的问题纳入到审计方案中去,以增强财政审计计划的宏观性、针对性、效益性和时效性。
    “三全”即:1、全过程。就是大格局财政审计必须从单纯的预算执行审计中摆脱出来,做到向前延伸,向后拓展。大格局财政审计应将政府各项资金的运行轨迹全程纳入审计监督之中,包括预算编制、预算批复、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决算全过程。在当前抓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强化对预算编制的监督,强化审后整改的监督。2、全方位。就是大格局财政审计必须将财政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金融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等审计内容融为一体;必须将财政收支真实性审计目标与合法性、效益性、安全性等审计目标一并确立;必须将财政审计工作与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审计文化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内部管理机制建设统筹兼顾。3、全覆盖。就是大格局财政审计必须将全部政府资金纳入到财政审计之中,包括一般财政收支、专项财政收支、全部债务收支、转移支付资金、基金收支、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非税资金收支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