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审计人员应具备的素质浅析
姚海峰(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当前审计工作所涉及的事项越来越复杂、综合性也越来越强,这就要求审计人员不仅应精通审计业务,掌握审计发展规律,熟练运用现代审计技术方法,还应具备很高的思想政治素质、高尚的审计职业道德以及沟通协调能力、宏观思维能力、健康的身心素质等综合素质。
    关键词:新时期  审计人员  素质
    国家机关审计人员肩负着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神圣使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当前审计工作所涉及的事项越来越复杂、综合性也越来越强,审计人员不仅应精通审计业务,掌握审计发展规律,熟练运用现代审计技术方法,还应具备很高的思想素质及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成为政治坚定、执法严明、清正廉洁、业务过硬的高素质审计人员。
    一、思想素质
    ㈠具有很高的思想政治素质
    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审计人员必须具有的政治素养。审计人员必须努力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牢固树立“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以不变应万变,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敢于执法,努力做一名国家资产和人民利益的忠诚捍卫者。
    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清当前的经济形势,明确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自己的神圣职责,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工作重点,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工作,坚决维护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做依法行政的推动者和实践者,确保国家法律和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要具备抵御腐败能力。如果审计人员不能坚持原则,不能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就失去了审计监督的威力。因而审计人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强教育、严加防范,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维护审计队伍良好形象。
    ㈡具有高尚的审计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从事职业活动时应当遵循的行为准则。审计人员应具备的职业道德主要体现在:
    一是依法审计,坚持原则。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任务时,要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审计程序办事,对问题的处理,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不徇私情,不拿原则作交易,不被干扰所影响,不被人际关系所左右,正确行使审计职权,严格审计执法,努力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审计监督的权威性。
    二是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审计人员在办理审计事项时,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严谨扎实的作风,从严实施审计,力求掌握最真实可靠的审计证据,并对获取的信息资料,认真加以归纳分析,对问题不掩盖、不夸大,如实反映情况,慎重作出审计评价,确保审计质量,尽力规避审计风险,力争使每一个审计结论都能经得起法规和历史的检验。
    三是廉洁奉公,保守秘密。审计人员只有做到廉洁奉公,才能树立良好形象;只有做到保守秘密,才能赢得被审计单位信任。因此,审计人员一定要自觉遵守各项廉政规定,严守工作纪律,依法行使职责和权力,顶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在思想上筑起一道抵御腐朽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侵蚀的坚固防线。
    二、业务素质
    ㈠具有过硬的审计专业技能。
    《审计法》第十二条规定:审计人员应当具备与其从事的审计工作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审计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客观需要其人员的知识结构层次呈现多学科、多领域的状态。因此,审计人员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学习,尽快实现知识更新换代,努力达到一专多能、精益求精的要求。审计人员应具备的专业技能主要包括:
    一是审计专业知识。审计方法选择恰当与否,不但会直接影响到审计工作效率的提高,而且还会对审计质量、结果产生很大影响。因此,审计人员必须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各种审计方法,如审阅法、核对法、查询法、比较法、分析法、顺查法、逆查法、详查法、抽查法、盘点法、调节法、观察法等,熟知并在实践中实施审计全过程。
    二是会计专业知识。会计专业知识是开展审计工作的基础知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审计工作质量的提高。因此,审计人员要掌握《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等会计专业知识,通过审查分析财务会计数据,反映被审计单位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利弊得失及未来发展前景,为改进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措施。
    三是法律法规知识。审计人员发现被审计单位有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需要依法定性时,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的规章制度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审计人员要熟悉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行业的规章制度,如:《审计法》、《会计法》、《预算法》等。同时,要注意法律法规的层次性、时效性和地域性,做到对问题的定性客观、准确、适当、合法。
    四是计算机知识。李金华审计长曾说过,“不懂计算机的审计人员,将失去审计资格”。计算机审计的开展,减少了手工抄录、计算、汇总等方面的工作量,大大地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增强了审计实施的针对性,保证了审计质量。审计人员一定要熟练掌握计算机的操作运用,如目前正在应用的AO软件,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计算机专业水平,以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审计事业的需要,提高审计人员专业素质中的科技含量。
    五是文字表达能力。审计报告、审计信息是审计成果的载体,集中反映了审计工作的整体水平和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要让更多的审计报告、审计信息进入领导决策,提高审计地位,审计人员就必须要有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能以小见大、由表及里地分析问题的根源,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宏观经济形势,归纳、提炼出具有本质性、规律性的东西和管理制度中的薄弱环节,进而从体制上、机制上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办法,使审计报告成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的参考。
    ㈡具有扎实的工作作风。
    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审计人员必须具有扎实的工作作风。一是要严肃认真。在贯彻执行上级指示决定上,要不折不扣、一丝不苟;在日常工作中,要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按审计程序办事;在实施具体审计任务时,要潜下心来,真抓实干,切实把问题查深查细查透,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二是要准确无误。对审计数据要准确统计;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如实反映;对问题的处理要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建议,做到合理合法,便于执行。三是要严谨细致。审计工作是一项既细致又繁琐的工作,稍有疏忽,就会出现差错。因此,审计人员一定要注意磨练自己的细心和耐性,做到不马虎、不厌烦,努力把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差错降低到最低点。四是要实事求是。要敢于说真话,不欺上瞒下,不弄虚作假,做到“诚实、本份、公正、可靠”。
    ㈢具有积极的进取精神。
    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着许多困难和矛盾,客观上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具有创新意识和顽强拼搏的精神,顺应形势,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要求审计人员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加强学习与研究,提高消化新东西、理解新思想、挑战新技术的能力和水平。因此,审计人员一定要知难而进,树立有所作为的思想,消除畏难情绪,勇于向困难挑战,变压力为动力,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要勇于创新,敢于同陈腐的意识决裂,实现思维方式、思想观念和行为模式的转变。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计算机审计势在必行,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奋发学习,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不断改进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在实践中探索出一套适应新时期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以适应未来审计的需要,实现审计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㈣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
    一是要有职业敏感。面对给定的审计材料,要能迅速找到切入点,能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这取决于个人对问题观察的敏锐程度,需要长时间知识和实践的积累。
    二是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审计就是要抓住实质问题,敏锐的洞察力可以帮助审计人员找到解决问题的着眼点,从纷繁复杂的各种资料中确定审计重点,找到深入调查切入点,提高审计工作的敏锐性。不少重大问题的发现,不是就账看账查出的,而是通过与有关人员的交谈,从而发现了蛛丝马迹,查出隐藏的问题。
    三是要有高度的综合判断能力。判断能力不仅仅是简单的分析判断,而是要从问题的宏观层面进行剖析,分析问题的产生和发展脉络,对被审计单位所处的行业现状有不同程度的研究,能够把握审计所涉及的方方面面。在统筹分析的基础上才能对所掌握的材料进行高度的概括和总结,做到对问题准确的处理,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三、综合素质
    ㈠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
    作为一名审计人员,要与不同审计对象打交道,因此,审计人员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既做到不卑不亢,又不能简单地以监督者自居,要掌握沟通的艺术和技巧,使被审计单位能够端正态度,积极配合,共同完成审计项目。
    ㈡具有宏观的思维能力
    审计工作要发挥宏观监督职能,审计人员就必须具备宏观思维能力。广大审计人员务必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分析和文字表达能力,力争多出高层次的“成品”、“精品”审计报告,少出或不出低层次的“次品”、“劣品”审计报告,努力使审计监督发挥更大的价值。
    ㈢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
    审计工作是一项集体性工作,需要依靠审计人员的集体智慧、分工协作去完成,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必须牢固树立团队意识。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审计人员要明确自己所承担的角色和任务,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力争在团队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在审计实施阶段,审计组长根据工作进展和情况变化作些人员分工调整是经常遇到的事情,对此,审计人员要不讲条件、愉快服从,要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审计工作专业性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业特长,所以,相互之间要注意协调配合,以己之长,避他之短,取长补短,齐心协力,共同为团队的整体利益与目标的实现而尽力。
    ㈣具有较强的协调能力
    审计工作需要协调处理好审计与被审计对象、与各有关部门的关系。上述关系协调处理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审计机关的形象与威信。当前,还有不少人认为审计就是找毛病、查问题,他们只知道审计的监督职能,而不知道审计的维护、促进和公正职能,从而对审计产生了一定程度上的误解。因此,审计人员要充分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努力创造出良好的外部审计环境。在工作中,审计人员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把各方面的力量吸引到关心、支持审计工作上来,努力形成党委政府重视、机关上下协同的良好审计氛围。同时,审计人员还要对查出的问题认真分析其形成原因,区别不同情况,客观公正地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使违法者得到惩处,使过失者受到教育,使蒙冤者得到解脱,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和促进审计工作。
    ㈤具有健康的身心素质
    一是要有健康的体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干审计加班加点是常事,有时甚至通宵达旦,电脑伴随着账本,加班伴随着疲惫,如果没有健康的体质、充沛的精力,就难以适应审计工作的需要。因此,审计人员一定要加强身体锻炼,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身心健康。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健康的体质、充沛的精力,以昂扬的斗志去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
    二是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主要表现在:一是审计人员要敢想敢干,敢于揭露被审计单位存在的严重违法乱纪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和战胜邪恶的英雄气概。二是要在审计过程中始终处于客观的立场,不偏不倚,坚持不掩盖、不护短、不回避。三是工作态度必须认真、仔细,查问题做到真实、准确、充分,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责任明确。四是办事必须稳重。审计人员要做到遇事处变不惊,对被审计单位的不支持、不配合、不理解不能急躁,要以沉静的态度应付,要耐心解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处理问题时,对被审计单位提出的不同意见,要进行具体分析。五是在被审计单位交往的过程中,要不摆架子,说话要和气,态度要诚恳、虚心,做到以礼待人,以诚待人。(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  姚海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