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是财政审计发展的必然趋势
詹红梅(吉林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31日】
【来源:詹红梅(吉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全部政府性资金是指以政府的公权力来归集并且政府有权使用或者承担责任的资金。笔者认为,将全部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监督视野,通过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的审计监督,来评价政府性资金的使用、管理和效益,是对财政审计理念和审计方法的创新,是财政审计的必然趋势。
    一、目前财政审计的局限及存在的问题
    目前财政审计主要通行的做法,对预算内财政资金、预算外财政性资金和财政账目中体现的债务进行审计,并对上述范围的财政收支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做出审计评价,或对部分专项资金的安全性做出审计评价。在审计的内容上,局限于预算内、预算外的财政收支和财政账目上体现的债务,而未对政府的公权力归集并且使用或者承担责任的资金进行全面的审查。相当一部分由政府公权力筹措、使用或者承担风险和责任的资金并未纳入审计范围,无法看清以政府公权力的归集、筹措、使用资金的全貌及承担的责任和风险。在审计评价方面,局限于对预算内、预算外资金收支真实性、合法性与效益性进行评价,或者对部分专项资金的安全性进行评价,而对由政府归集、筹措、使用、支配、承担责任或者风险的全部资金的现状、格局、一定时期的趋势变化、可预期内的发展趋势和风险等宏观状况,没有分析和评价,导致对政府对资金运作的全过程及风险运作的效益性、风险性及政府资金在运作过程中的成绩、问题、责任,无法进行全面的、客观的评价,限制了财政审计监督在审计内容上的深度和广度,在审计评价上的深度、力度和权威性。
    二、财政审计监督需担负的社会责任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对作为高层次综合经济监督的审计机关的期望越来越高。而财政审计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社会对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自然对它的要求越来越高,期望值也越来越大。人们不再仅仅关注或满足于通过财政审计揭露了多少违法违纪案件,惩处了多少违法违纪人员,人们更期望通过财政审计报告了解当地政府综合经济实力,政府在全部资金运作中的功过得失,政府综合财力变化趋势,政府综合财力的提升程度,社会公众尤其是弱势群体从政府综合财力提升中获得了哪些利益,可预期内还可从哪些方面获得多少利益越来越强。而对如此强烈的社会期望,笔者认为,财政审计应担负起以下社会责任:
    (一)仍需继续揭露财政收支中的违纪违法案件,配合相关部门惩处违法违纪人员,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性。
    (二)通过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从宏观上对政府的综合财力做出客观的评价,并对发展趋势做出评估。
    (三)通过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对资金运用的绩效予以评析。对政府在归集、使用、支配全部政府性资金的得失、利弊、风险,从宏观角度、战略层面做出评估,对存在的风险发出预警。
    (四)通过审计,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的收入结构、支出结构进行分析,判断社会公众、尤其是社会弱势群体是否是从全部政府性资金的运作中实际获得了利益,获得了哪些间接利益,获得了哪些实际利益。社会公众(含弱势群众)从全部政府性资金运作中获得的实际利益与政府综合财力的增长程度是否同步。可预期内,随着政府综合财力的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可期望进一步获得哪方面的利益,增加透明度,增强社会公众对政府的了解和信任程度。
    (五)通过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的审计,从政策层面分析全部政府性资金运作中相关地方政策执行中的利害得失,从趋利避害的角度提出剔除、修改、完善地方政策的建议。
    (六)通过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的审计,发现和揭露在政府性资金使用中存在的浪费、损失甚至权利寻租谋取团体和个人利益而损害公众利益的行为和问题,促进廉政,打击和遏制隐性腐败的行为,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净化。
    (七)通过全部政府性资金的审计,全面客观地评价地方党政主官履行经济责任的功过是非。
    (八)通过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对政府应承担的隐性债务或风险进行评估,对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风险或危机发出预警。
    三、关于全部政府性资金的几点思考
    (一) 关于隐性债务问题
    近些年,各地政府为提高城市品位、提高城市升级的速度,下大力气抓城市基础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的提升速度很快,市容市貌发生的变化很大,但由此导致的政府债务的增长也是空前的。其中,有一些在形式上并不体现为政府债务,而实际上是政府债务。如,由政府下属的一个部门或一个事业单位出面,同财力雄厚的投资机构签订合同,由投资机构垫资兴建城市基础设施,用投资使用后的财政收入或者以出让设施使用收益权的方式偿还投资方的投入。这种方式,一般不直接体现政府债务,实质上却是政府债务,而且后期影响长远,意义重大,不能不予重视。 
    (二)关于视同政府性资金审计问题
    视同政府性资金基本上都是政府性行为,在视同政府性资金审计中,不但要掌握数据,还要深入部分企业,调查税费减免后企业发展的状况、对地方的贡献。如出现上述异常情况,则要深究原因,搞清是否有权势部门或人员搞权利寻租等问题。
    四、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是财政审计监督的必然趋势
    从上述论述中可以看出,当前社会公众对财政审计期望殷殷,要求很高。过去财政审计局限于预算内、外财政收支和负债审计的做法无法满足社会公众的期望和需求,不能全面尽到财政审计的社会责任。而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覆盖了政府可统筹使用的一般性财政资金,体现政府意图的视同政府性资金和政府承担兜底责任的政府性资金。可以说,与政府有关的,对政府综合财力有影响的一切资金和资金运动及其真实、安全、合法、绩效等情况全部纳入了财政审计的监督范围,审计的深度与广度大为扩张,使我们能够从整体上看清地方政府综合财力的状况,通过全部政府性资金收支结构、主要支出方向、资金的重点投向、变化趋势等方面的深入分析,基本上可以回答社会广泛关注的主要问题,不负社会公众的期望,担负起财政审计监督的社会责任。因此,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势在必行,是财政审计必然的发展趋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