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科学发展观 提升厅局长经济责任审计水平
季庆(河南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5日】
【来源:季庆(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厅局长是省级政府组成部门的行政首长,肩负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及省委、省政府重大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的贯彻执行。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本着与时俱进、科学发展的思想,厅局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必须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20字审计方针,在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审计方法等方面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一、分析研究影响科学发展观落实的障碍性因素
    一是一些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还不高,对科学发展观理解还不够深入,在发展观念上存在重“显绩”轻“潜绩”、重当前轻长远、甚至制造虚假政绩等问题。
    二是一些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与推动科学发展的要求还不适应。有的思想不够解放,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因循守旧,封闭保守;有的缺乏推动科学发展必备的知识,缺乏进行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能力;有的发展思路不清、信心不足;有的在关心群众疾苦、解决民生问题方面作风飘浮、工作不实,存在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敷衍塞责等问题。
    三是一些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地方和部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做得不够,工作的系统性和协调性不强;有的地方经济发展结构性矛盾突出,粗放型发展方式尚未明显转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安全事故频发,甚至存在单纯追求增长速度、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增长的现象,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不强;有的地方和部门在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方面工作力度不大,在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方面做得不够。
    二、认真审慎审计揭示的各类问题
    近年来厅局长经济责任审计实践表明,被审计的主要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均能较好地履行岗位经济职责,完成了省政府制定的经济工作责任目标,为促进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审计也查出不少违法违规问题。主要表现是挤占挪用、截留、滞留财政专项资金,隐瞒应上缴财政的预算外资金,违反规定乱收费、乱摊派、乱集资,随意扩大开支范围,乱发福利补贴、虚列支出、偷欠税金等问题。有的部门和所属单位资产管理混乱,铺张浪费严重,甚至存在账外资产、弄虚作假违规注册公司等严重的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隐患。被审计主要领导干部及所在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对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整改。有的主要领导干部及所在部门在审计期间即对查出的问题进行了纠正,有的注重从管理和机制上思考和解决问题实践证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正确履行经济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科学合理安排审计工作
    1、明确审计目标,突出审计重点。
    通过对厅局长任期内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情况,履行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政策执行和监督权以及廉洁自律规定等情况的审计监督,揭示并查处领导干部所在部门在相关经济活动中存在的违法违纪和损失浪费问题,客观评价厅局长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和工作绩效,规范财经行为,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维护改革发展稳定,促进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管理水平,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同时,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突出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的查处力度,推动领导干部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的建立,为干部管理部门选拔、任用干部提供依据。突出对财政性资金支出绩效审计,关注所在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及各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特别要关注中央厉行节约目标要求的落实情况,揭示是否存在违规新建办公楼、培训中心、宾馆、招待所等楼堂馆所,以及为领导干部超标准建设、装修住房等问题;在公务支出方面,重点关注是否存在以各种名义向企事业单位转嫁、摊派和报销费用的现象,在廉洁自律方面重点关注厅局长是否存在用公款出国(境)旅游、违规购置车辆、以各种联谊活动名义用公款请客送礼等行为,重点建设项目是否严格按照项目审批和建设程序办事等。
    2、强化创新意识,深化审计内容。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厅局长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内容应具有时代性、针对性和建设性的特点。要以审计财政财务收支为基础,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政策执行和监督权的检查,关注所在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在思路和方法上跳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模式,突出经济责任审计的特点,不断创新审计实践,拓宽审计视野,以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为基础,关注被审计单位使用财政资金的效益情况,关注领导干部的决策责任、发展责任、廉政责任。要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情况、可持续发展状况、公共服务水平,特别是降低行政成本和勤政廉政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围绕国家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和经济建设、关注民生、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重点查处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浪费问题,同时关注质量效益、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等问题。要在坚持正确绩效导向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奖惩制度。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推动建立健全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增强厅级领导干部的履责能力,提高政府机关的行政效能,努力促进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要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提高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质量和层次,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和研究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在服务经济发展、保障社会稳定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3、加强绩效审计实践,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
    厅局长经济责任审计,从本质上讲是对领导干部任期履行经济责任工作绩效的评价,属于绩效审计的范畴。对领导干部任期绩效的评价,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和总结,逐步完善提高。审计人员要不断学习,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需要。要运用绩效审计方法,提升审计成果。此次审计,运用绩效审计的方法,对重大经济决策的正确性、效益性和效果性进行有益的尝试,围绕被审计单位的职责进行全面深入的审计,揭示出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和实际效果。
    4、精心准备,认真实施。
    为了做好厅局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体审计人员要广泛收集信息资料,认真学习经济责任审计政策法规,总结以往开展厅局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验,了解掌握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和被审计领导干部的职责分工,研究分析厅局长经济责任审计的方向和重点。在全面了解审计项目总体情况的基础上,选择重点薄弱环节,确定重点问题线索。审计过程中,严格按照审计方案组织实施,规范审计程序,对涉及评价领导干部政绩、业绩的重要数据和事实性资料认真取证,提高审计质量,化解审计风险。
    5、转变审计思路,注重两个延伸。
    坚持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注重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延伸审计,注重对其下属二级预算单位的延伸审计。同时,对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重点部门和单位,特别是重点项目资金应跟踪到底,查清来龙去脉。(河南省审计厅:季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