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系统”下审计管理方式的创新
平炳良(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2日】
【来源:平炳良(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审计“免疫系统”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理论创新,“免疫系统”的功能生动地喻义了审计的功能,站在构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新高度,浅述国家审计机关目前应如何科学创新“免疫系统”下的审计管理方式。
    关键词:免疫系统  管理方式  创新
    刘家义审计长站在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创造性地提出了现代国家审计是经济社会运行的一个“免疫系统”的概念,十分形象地把国家审计比喻成为“免疫系统”,是对国家审计本质、职能定位认识的一个新发展,是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理论创新。对我们开展审计工作实践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一、“免疫系统”形象贴切地描述了审计
    审计“免疫系统”借鉴了医学上免疫系统的概念,形象生动地喻义了审计的功能。人体免疫系统具有的功能:一是保护,也叫免疫防御功能,是人体的第一道保护屏障,它能够有效地防御外来病原微生物及其毒性产物感染侵入人的机体,或将它们消灭或中和,使人体免于病毒、细菌、污染物质及疾病的攻击;二是清除,也叫免疫稳定功能,是人体的第二道屏障,免疫细胞可以将人体新陈代谢后的衰老和破坏的细胞及细胞成分等废物及免疫细胞与“敌人”打仗时遗留下来的病毒死伤尸体清除出体外,从而保证了体内细胞均一性,维护人体内各种机能的稳定;三是修补,也叫免疫监督识别功能,是指免疫细胞能修补受损的器官和组织,使其恢复原来的功能,以达到抵御病毒入侵的效果。审计作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也应该有保护、清除、修补三大功能。
    首先,国家审计机关具有“保护”和“监督”国民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又好又快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责任和义务。审计监督的最终落脚点是服务。因此国家审计的服务监督作用和人体免疫系统的“保护功能”具有相同的内涵。其次,审计机关主要是对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审计监督,揭露财经工作中的不真实、不合法以及弄虚作假、损失浪费、舞弊腐败等问题。审计“反映问题、揭露腐败、探究绩效”等与人体免疫系统的“清除功能”内容具有相同的内涵,“清除”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不合理成分,使审计服务和监督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最后,审计机关通过依法审计,对审计中发现的制度性缺陷和问题进行反馈,提出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对相关制度进行创新与重构,从而促进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在更高层面上实现财经制度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这恰恰是“免疫系统论”中的“修补”功能。此外,要正常发挥好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还需要国家审计机关自身器官系统健康平衡,这就要求审计自身必须是一个完整科学的系统,应当是审计法规制度、审计机构与组织、审计人员、审计方法与技术等器件的协调组合。“免疫系统论”指出,影响免疫系统强弱的关键是精确平衡的营养,不均衡的营养使免疫细胞功能减弱,不纯净的营养使免疫系统失调。审计干部要不断的充实完善丰富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摄取均衡、纯净的“营养”,构建功能强大的国家审计免疫系统。
    二、“免疫系统”下审计管理方式的创新
    “免疫系统”论的提出,深刻揭示了审计的本质,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审计制度的更高定位,对审计作用的全新阐释,它丰富了国家审计内涵,拓展了审计工作的外延,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在“免疫系统”下,审计管理方式也要进行科学的创新,以下作浅要的探讨:
    (一)探索审计广度和深度的结合点。
    审计监督的本质是发现问题,面广量大才能视野更开阔。人体免疫系统与其他系统是紧密联系的,只有不断扩大免疫系统的搜索范围,才能及时跟踪发现需要修补的问题。今后审计工作一要在强调审计深度的同时,适当扩大审计覆盖面,减少审计监督的空白点。二要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审计工作,围绕财政资金的“安全和有效”开展审计监督,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审计监督。三要从纠正一个单位或单个问题上升到纠正一个行业或一个领域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上来。
    审计要在确保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内容上应进一步探索结合点,要从单纯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内容上升到绩效等多个审计内容相结合上来。审计结果不仅要全面真实地反映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和经济金融活动的状况,而且要反映严格内部控制制度和提高经济效益的问题。从传统的查错纠弊、查处财经领域违法违纪问题上升到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的高度上来。
    (二)探索传统审计与绩效审计的结合点。
    开展绩效审计,是政府审计发展的新阶段,是审计工作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所在,是实现审计“战略转型期”的根本内容,是发挥免疫系统监控维护功能的重要手段。从实际出发,尝试传统审计下引入绩效审计的理念开展工作,有条件的可直接立项开展效益审计和效益审计调查。目前,在我国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对财政支出的绩效进行经常性的监督和检查,有利于监督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对财政支出的控制,提高财政支出的绩效。尤其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引入绩效审计理念,注重绩效评价,对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依法履行职责,实行科学决策,民主理财,提高政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具有现实意义。
    (三)探索揭露问题与促进整改的结合点。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作出处理,这是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就如同免疫系统要及时抵御和消灭入侵机体的病毒一样,这是直接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的重要手段。因此,审计机关对审计发现的能够处理的问题,应当依法作出处理,直接发挥审计抵御消灭违法违规问题的作用,以维护经济秩序,维护法律权威。但审计依法揭露和处理问题并不是最终目的,审计作为国家社会经济建设运行的免疫系统,更应从宏观角度发挥免疫功能,通过审计监督实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大局的目标,因此,应着眼宏观服务,坚持揭露问题与促进整改相结合,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更加注重从宏观上把握全面情况,从总体上反映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的角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促进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深化改革,为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四)探索依法治审和廉洁从审的结合点
    法治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灵魂,是提高审计“免疫系统”能力的重要保证。法治建设的核心是依法审计,依法行政。审计机关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规范审计行为、约束权力运行。廉政建设是永葆审计工作廉洁本色的“长青树”,一旦审计机关或审计人员有不廉洁行为,就必然丧失发挥“免疫系统”作用的根本立场,丧失对入侵“病毒”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因此,必须强化审计机关的廉政建设,把审计业务管理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强考核,严肃查处违反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的行为,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确保审计队伍的清正廉洁。此外,现阶段还要从信息化建设入手,以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和工作效率,为提高免疫功能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