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新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功能拓展
田秀玲(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7日】
【来源:田秀玲(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内容摘要: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党内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加强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预防和惩治腐败是经济责任审计的职责所在。本文从新形势下经济责任的内容、思路、方法等三个方面浅析了经济责任审计功能拓展。
    关键词: 经济责任审计  权力制约  功能拓展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党内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中发生的腐败案件影响恶劣,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加强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预防和惩治腐败是经济责任审计的职责所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经济责任审计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拓展其功能,才能有效地履行职责。
    一、立足经验审计模式,拓展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
    经济责任审计的目的,是促使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因此,经济责任审计应围绕“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一领导干部从政的核心主题,立足经验审计模式,在关注经济责任审计常规内容的基础上,根据不断变化的新情况和新形势,拓展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
    一是把被审计对象的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审计内容,关注被审计对象是否存在利用职务便利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
    二是关注领导干部是否为追求短期政绩,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将其任期内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企业改制、征地拆迁、涉农利益、涉法涉诉等方面的问题,纳入审计范围。
    三是坚定不移地查处与民争利、有损民生的问题。对损害人民利益的问题,及时整改,依法查处。
    四是将信访问题纳入审计内容。将信访稳定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了解被审计对象非常时期的接访活动,分析信访数量升降趋势,计算受理信访总量及信访案件办结率。根据信访件反映的内容,组织审前调查,准确把握的重点和切入点,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公信度。
    二、树立科学发展新理念,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思路
    审计思路的创新,主要是抛弃那些不适宜、过时、陈旧的审计理念,树立起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新理念,思路的创新必须根植于实践基础。
    一是突破以财务收支为主线的传统审计模式。以加强对权力制约和监督为目的,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职责事项为主线,以审计相关财政财务收支、资产负债损益真实、合法、效益性为基础,以绩效分析和评价为核心,以计算机审计为平台,把握合法与合理、失误与失职、主观与客观、历史与现实、宏观与微观、前因与后果、试验创新探索与钻空子谋私利的区别与界限。以点及面,运用辩证的观点从宏观层面作深层次的综合分析。
    二是拓宽收集审计的相关信息的渠道。审计进点时,召开职工大会,张贴审计公示,设立举报箱,充分发挥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的相互监督作用,调动干部职工参与对领导者的评价、监督的积极性,制衡领导者的权力。审计实施的初期阶段,实施问卷调查。调查对象包括审计对象权力范围内的班子成员、下属各部门负责人、职工代表。调查内容包括审计对象任职内取得的主要成绩、廉洁自律的情况、存在的主要不足、调查对象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扩大经济责任影响力。审计结束后,借助媒体进行审计结果公告,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推进审计成果的公开化。
    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审计资源,优化经济责任审计方法
    一是实施审计对象数据管理,消灭审计盲目区,优化审计管理。充分运用审计信息化建设成果,按单位性质、负责人、历年审计情况,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数据库,便于每年合理安排经济责任审计,从而有效避免经济责任审计出现 “盲区”的现象。同时方便组织部门对审计对象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动态管理。
    二是抓好资源整合,节约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充分利用以前年度审计结果,把经济责任审计与往年财政收支审计相结合,查缺补漏,以减少审计工作量,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在认真开展审前调查的基础上,了解被审计单位审计年度接受检查情况,充分利用其他监督部门形成的证据资料,以降低审计成本,减少重复监督;对重点建设项目、国有土地出让等专业性强的审计业务,可借助外部审计力量和资源,共同开展审计。
    三是充分利用现代化的审计手段,提高审计覆盖面和审计效率。努力扩大和加强计算机审计范围、力度,充分利用计算机采集审计所需的各类数据,对取得的电子数据进行转换、整理、关联形成中间表,在此基础上,确定审计的重要性水平,对可能存在问题的环节和资金作初步判断,确定审计重点,做到实质性测试有的放矢,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调研。针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反复进行专题讨论,认真研究经济责任审计的定位问题,研究改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思路和具体措施,从规范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内容和格式入手,对审计对象经济责任的界定、审计评价、处理处罚意见及审计报告的文字表述等提出规范化要求,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发展。
    五是建立健全审计、纪检、监察、司法联合办案制度,形成合力监督网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