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尚学善学的审计机关文化浅析
刘永韬(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9日】
【来源:刘永韬(审计署沈阳办) 】
字号:【大】 【中】 【小】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当前形势,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刘家义审计长指出,要“努力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可见,“学习”已成为深入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署党组“努力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的意见、抓好审计队伍建设的关键词。
    一、学习是党员干部提高修养、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
    当今世界,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日新月异,新发明、新创造、新理论层出不穷,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刚刚还是互联网的时代,跟着就是“物联网”的概念;刚刚还是网络经济时代,转眼间就是“低碳经济”的概念。不重视学习,不与时俱进,就会落后。因此,现代社会,学习已经不仅是个人追求美好物质生活的手段,而且已成为每个人,尤其是党员干部提高修养、把握人生、丰富知识、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
    (一)学习有助于提高个人修养。当下伴随着中国社会环境变化,每个人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诱惑。不断膨胀的权力、一夜暴富的传说、持续攀升的房价,亦或是名车美女,这些无不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冲击着人们的心灵,容易使人迷失方向、浮躁不安,甚至走向腐败堕落。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因此,加强学习,多读书、读好书依然是养志安神、耐住寂寞、克服浮躁之气的好方法。广大党员干部应该不断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提高个人思想境界,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从容明辨是非,把握人生。
    (二)学习有助于提升个人能力。学习是每个党员干部获取知识、提高素质、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立身百行,以学为基”。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唯有通过学习,才能使人不断进步。只有每个党员都崇尚学习,才能建设起学习型政党,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学习不仅是从书本学,还要从实践学,“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变革、调整、创新是这个时代的特征,不重视学习、不提高学习能力,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无论是国家还是政党,势必会落后。
    二、学习是审计工作不断创新、取得突破的内在需求
    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所在,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不断前进的动力,也是国家审计发展的不竭源泉。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在促进增收节支、加强宏观管理、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利益、推动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同时,审计所承载的社会期望值也愈来愈高,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愈来愈重。如,2007年对正在实施中的南水北调工程的效益审计、2008年对汶川地震救灾款物审计和其后的灾后恢复重建审计、2009年对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措施实施情况及效果的专项审计调查等,都是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非常关心的事情,也是审计事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又如,自去年以来审计署承担的联合国审计任务,为祖国提高了国际声望,为我署赢得了广泛信任与尊敬。因此,为应对国内外新形势、新任务,审计人员需要在实践中探索,不断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审计技术。创新,就要进行学习,而且要创造性地学习。在学习中最大限度地激发自己的活力和创造力,敢于和善于打破条条框框,创新思路;要敢于和善于质疑、尝试,不拘泥于权威,不卑视于自己。只有不断地怀疑和否定,才能不断地创造和发展。学习包括总结过去的经验和研究新的知识。实践证明,每一次观念的转变、每一次审计技术的革新,都解决了在审计实践中遇到的难题,为审计工作带来了新的突破。因此,学习是审计工作不断创新、取得突破的内在需求。
    三、让学习成为审计人员的习惯,将尚学、善学融入审计机关文化建设
    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首先是每个审计人员的学习,主要是指认知、技能和情感学习,让学习成为审计人员的习惯;其次是通过个人的学习,带动处室的学习,从而带动整个单位的学习;最后是单位自上而下,通过营造崇尚学习的氛围、倡导先进的学习理念、形成相关的制度保障,把单位与个人的学习活动融为一体,不断深化。
    (一)营造崇尚学习的氛围。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因此,在审计机关大力选拔任用爱学习、肯钻研、有能力的干部,必将激励和带动全体同志进一步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审计机关搞学习活动,可以采取读书日、知识竞赛、经验交流、案例教学、专家讲课等多种方式。审计人员出差时间较长,集中在一起搞培训的时间较短,针对这种情况,审计机关应组织提倡:一是每个审计人员加强自学,包括书本的学习、网络课程的学习等;二是加强小组学习,年初可以根据不同的审计专业,成立若干学习兴趣小组,在审计项目中,带着课题去审计,在审计的同时有目的地收集相关资料,并形成课题论文。经过一定时间的积累,形成审计理论研究的氛围,推动审计理论研究的发展。
    (二)倡导先进的学习理念。信息化时代使得我们生存、生产、生活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如果我们不善于学习、不善于总结、不与时俱进,就会落后于时代发展。在审计机关内部,不仅要提倡终身学习、普遍学习、工作化学习等理念,还应倡导创造性学习、网络化学习、团队学习的观念,让这些先进的学习理念成为审计人员的思想动力、理论支持和灵魂指导,从而不断获取知识。
    总之,修身养性需要学习,爱岗敬业需要学习,开拓创新需要学习,构建和谐需要学习。审计人员要爱学习、会学习,在学习中炼就本领,在学习中增强信心,在学习中不断创新,在学习中不断进步。若每个审计人员都能把学习变成一种习惯,则崇尚学习必将在审计机关蔚然成风,尚学、善学的元素必将融入到审计机关的文化建设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