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航空货运业务政策审计
王婷(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3日】
【来源:王婷(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物流业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国民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航空货运业作为物流业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虽然近年来发展速度较快,但仍处于起步阶段。政府各部门制定的相关政策是否适应行业发展现状、是否对行业发展具有指导作用,将对航空货运行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本文尝试从行业特点入手,探寻航空货运业务政策审计的方向。

    一、航空货运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业、仓储业、货代业和信息业等的复合型服务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促进生产、拉动消费作用大,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国民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以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需要,中国应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参与世界经济,这就要求我们尽快建立起快速的物流供应网络,并积极抢占国际市场。而发展物流业,首先要保证交通运输的畅通。航空货运作为交通运输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主要面对高价值产品,其服务附加值也相对较高。因此,尽快健全完善我国航空货运体系,将对促进我国经济增长和转变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二、我国航空货运的基本情况

    我国航空货运虽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增长势头强劲,被业内视为新的业务增长点。据初步统计,2006年全年中国142个通航机场货邮吞吐量达753.2万吨,较上年增长了19%,是1996年的4.7倍,10年年均增长16.7%,是同期GDP年均增长率的1.8倍。2006年,国内航空公司完成货邮运输量349.3万吨、货邮周转量94.3亿吨,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3.8%和19.5%,分别为1996年的4.4倍和5.1倍,10年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15.8%和17.8%。

    同时,国家也陆续颁布了《民用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业管理规定》、《中国民用航空货物国内运输规则》和《中国民用航空快递业管理规定》等与航空货运相关的法规和规章,规范和促进了航空货运的发展。

    但自去年起,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航空货运业务严重萎缩,收入大幅下降。对此,国家民航总局适时出台了扶持政策。今年初,国务院印发了《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希望通过改革管理体制、完善政策法规、多渠道增加投入等手段,促进包括航空货运在内的物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根据航空货运业务特点,探寻政策审计的关注方向

    (一)国内航空公司的货运业务竞争力较弱,航权开放后无法与外航抗衡。

    近年来民航总局在政策安排上逐步加大了与国外航空运输安排的灵活度。与美国、欧盟国家、澳大利亚、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在航线表、运力、第五航权、代码共享、包机等事项方面签订了较为宽松的双边运输协定。2004年7月签署的《中美航空运输协定议定书》,首次允许美国空运企业在中国境内建立货运枢纽且享有全面开放的航权,为引入国外货运公司在华设立货运枢纽进行了有益的尝试。自2003年7月起,我国在海口、三亚单方面开放客货第三、四、五航权。目前,上海、南京、厦门、成都等众多城市,分别根据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与有关国家交换了货运第五航权。2006年10月,民航总局在武汉启动航空运输综合改革试点,其中政策之一是支持国内外航空公司充分使用客、货第三、四、五航权。

    上述一系列法规及政策的颁布实施,虽在提高航空货运周转量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同时也对国内航空货运企业构成了一定威胁。在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航空货运市场发展加速,一些外国航空公司正在试图利用我国货运优先开放的政策,充分利用已分配的航权,开通经由我国到达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货运航线,抢占市场份额。据统计,目前有90余家外国航空公司开通了至中国的航线,并在国际货运市场上占据70%的市场份额。以美国航线为例,目前中美间航空货运市场由国外航空公司占据主导地位,中美货班班次对比为3.7:1,吨位比为3.5:1,美方运力投入大大超过中方。我国航空公司虽然享受了对等航权,但由于受国家外向型经济增长方式的影响,航空货物以出境为主,同时国内航空公司在境外的分支机构和销售网络匮乏,市场认可度不高,无法承揽到足够的货物,因此国内航空公司经营的国际航线经常处于“回程航班载货不足”的局面,航空货运的收益率较低,全货机甚至常年亏损。持续亏损迫使国内航空公司减少国际航班,最终将导致中国航空公司丧失国际市场占有率。

    审计应关注在航空货运业务的发展过程中,国家相关部门是否能够根据国内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空货运市场占有率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相关政策,从行业引导、财政扶持、税收减免等方面积极支持航空公司拓展国际市场,促进国家航空运输事业健康发展,并从宏观层面和企业层面分别审视政策的执行效果。

    (二)“重客轻货”思想严重影响航空货运业务发展。

    一直以来,国家都未能从航空运输业发展战略的高度给航空货运业以正确定位,客货运输发展严重失衡。截止2004年底,中国民航拥有在册运输飞机754架,其中大中型客机646架,其中全货机仅为29架。目前,中国航空货运业仍以客机腹舱载货为主,货机为辅,74%的货物是通过客机腹舱进行运输。在1115条航线中仅10多条的中美、中欧、中日等国际、地区货运航线及少量国内货运航线。大多数航空公司在选择航线时主要关注的还是客运收益情况,很少考虑货运市场的需求。航空公司的货运部门在航线选择上即受制于人,难以实现货运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审计可以关注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货运市场管理政策是否切实有效,有无从货运市场准入、市场竞争、运价体系等方面加强宏观调控和引导。同时还可关注国有大型航空公司在进行公司战略规划时是否充分考虑货运业务的发展前景,是否为维护国家航空货运市场份额而采取有效措施。

    (三)航空货运发展不完善,极易受其他运输方式冲击。

    航空货运业在国内面临着多种运输方式的竞争,铁路提速后的“什包专列”和公路的“零担货运”都对航空货运造成很大冲击。虽然航空货运价格一降再降,但利润仍然很低,有的全货机甚至装满了货物也还是亏损。而货运网络远未形成、地面配套设施和延伸服务不足等问题,导致了航空货运无法体现出应有的高速、优质的服务优势。在技术方面,国内航空公司还无法实现从货物收运到货物到达处理的全数字化运行。在地面配套方面,航空公司与货站、机场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彼此使用的信息系统也不能兼容,导致货物流转环节难以优化。在服务方面,从业人员的质素较低,也增加了航空公司的管理难度。

    审计应关注国家有关主管部门能否理顺航空公司、机场、货站关系,整合资源配置,优化物流链条,促进航空货运的上下游产业协调发展;以及国家对不同运输方式的扶持政策有无偏重,是否对航空货运的发展造成了影响。同时关注航空公司有无积极采取措施,改变现状,以在与其他运输方式的竞争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结语

    航空货运行业是政策性很强的行业之一,国家在航空公司设立、航线选择、价格制定、生产运营等方面都由严格的规定,而且航空公司的成本也大部分受国家各项规定制约,公司的生产经营与政策关系度很大。因此,我们可以在进行航空货运审计时尝试从政策角度分析问题,期望有助于我国航空货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