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访谈技术在新时期审计实务中的运用
杨春艳(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30日】
【来源:杨春艳(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现代审计技术包括数据收集技术、数据分析技术和审计报告技术。而现场访谈技术是数据收集技术中运用比较广泛的一种方法。笔者结合审计工作实践,谈谈审计访谈技术在审计实务中的运用。
    一、运用审计访谈技术的几个环节
    良好的沟通技巧对审计信息的收集至关重要。通过运用有效的沟通手段,可以直接从被审计单位得到反馈,可以就复杂问题作充分调查,得到更多细节和对关联问题的深入了解,从而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运用访谈技术要注意以下几个环节:
    (一)访谈前的准备工作。首先要针对审计目标准备访谈提纲;其次要选择并了解被访谈者;再次要根据审计方案准备相应的文字资料;最后在审计现场要提前预约被访谈者,确定访谈地点和访谈环境。
    (二)访谈过程中要掌握技巧,如谈话技巧、谈话态度、访谈中的非语言交流、访谈节奏的控制等。在访谈过程中对所提问题要明确、具体,适当控制话题;通过适当的闲聊方式(如有关被访者的兴趣爱好、当地的风土人情等)尽量取得被访者的信任和配合;要针对不同的场合、对象,使用不同的谈话方式;要注意通过目光、表情、姿态等非语言形式发出信息,如点头、微笑、与被访者目光接触等。
    (三)访谈结束后要做一个简短的反馈。访谈结束时应注意被访者在非正式场合提到的有用信息。访谈结束后应尽快整理谈话记录,对获得的信息进行初步的判断,并综合收集其他书面资料得出有用的审计结论。
    二、目前审计工作运用访谈技术中存在的不足
    (一)访谈前的准备工作还不够充分。由于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和人员背景了解不深、信息不对称、访谈提纲又较为笼统,因此,在访谈现场往往对访谈内容把握不准,难以解决“问谁”、“问什么”的问题,找不准掌握重要线索的访谈对象,难以把握需要访谈的关键问题,导致访谈运用效果不佳。
    (二)访谈过程中内容变化不大,访谈技巧不够灵活。由于审计人员访谈实践经验不足、沟通交流技能不高、对访谈所涉及的某些业务知识不太熟悉,因此,在访谈过程中不能很好的解决“怎么问”的问题,甚至产生只能跟着被访谈人员的思路走的现象,难以正确引导被访谈者准确表达对访谈中心议题的观点和看法。
    (三)审计人员本身对访谈方法的重视不够。由于目前的审计尚未建立一套标准的访谈工作程序,也使得部分审计人员对访谈工作重视不够,未将其作为一种重要的审计方法贯彻到审计实践当中去。即使开展访谈也类似一般的谈话聊天,走过场,使得这一审计方法达不到应有的效果,难以对审计查证提供实质性的帮助。
    (四)访谈结束后资料归纳整理工作不细致,事后不对访谈记录及时整理、检查和总结,访谈资料不能够有效运用,访谈效果不理想。
    三、审计工作中运用访谈技术的几点思考
    (一)审计人员应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掌握良好的访谈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良好的访谈技术可以让被访谈者感到放松,把合作的氛围带入审计;反之,差的访谈技术会使被访谈者产生敌意,拒绝提供信息或提供虚假信息,从而阻碍了审计目标的实现。
    (二)访谈前充分了解审计对象,制定贴切的访谈提纲。在审前准备中,通过分析被审计对象的基础资料、人员状况,侧面了解有关审计信息,初步选择访谈对象。在审计方案编制完成后,根据审计事项、审计目标、审计重点最终确定访谈对象。针对不同的访谈对象准备不同的提纲是很重要的,即便是同一个事项,也应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如战略目标的确定,对管理层的访谈侧重在目标确定的依据以及对执行层的希望,而对执行层的访谈则侧重在对目标的理解及实现目标的措施。
    (三)灵活运用访谈技巧,提高访谈效果。
    1.在访谈的过程中首先要学会倾听。“说”并不是绝对必要的,在访谈的过程中应采取积极的倾听技巧,从倾听中获取有用的信息。如在谈话过程中采用“我明白”或者“啊”等意义不明的短语,不要使用“同意”、“不同意”等明显带有倾向性的词语,以避免诱导被访谈者。
    2.善于察言观色,从中获得有用的信息。被访谈者的身体语言也能传递给我们信息。诚实的人是合作的,并且表现出坦诚的态度。他们常常身体前倾,会保持目光的接触,特别是被问到某些直接问题时。虽然受访者处于一种被调查状态,可能会紧张,但诚实人的紧张情绪通常会随着访谈的进行而消失,而说谎的人通常会表现出焦虑、压力和因撒谎而产生的不安。某些行为会提示我们被访谈者可能存在说谎行为,如在椅子里转动、不断的翘腿和放下、身体向后靠、中断目光接触或交叉双臂等。
    运用审计访谈需明确的是,访谈只是获得审计信息的一个重要来源,访谈的内容是不能作为审计依据直接加以运用的,必须通过审计取证来进行确认,但是访谈技术的熟练运用能够对发现线索、提高工作效率发挥巨大的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