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人员法律素质的培养
潘振丰(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有位禅师提出“人生三学”,说举凡能够成就事业的人士,多是学会吃亏、学会受委屈、学会吃苦的人。吃亏、委屈、吃苦,是生命的实相。可惜大多数人心怀侥幸,不肯面对人生的实相,因为他们不读书,所以无法从吃亏、委屈、吃苦中转过身来。作为公务员,同时也作为一名审计人,我认为,法律素质的培养应从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开始。只有踏踏实实地学法,我们才能知法、懂法,并做到守法,在生活与工作中用法,这也许就是我们每位公务员每个审计人的生命的实相,了解了自己生命的实相,我们才能从虚妄中转身。我想就我的所思所想联系公务员的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来谈谈审计机关公务员的法律素质的培养。

    一、培养法律素质能消解尘世的喧嚣与心灵的浮躁。

    读书,本是人的一种兴趣,但作为公务员,我们必须多读法律书。一个人的阅历和学识,一个人的经历和智慧,常常会造就不一样的气质。气质之美是心灵层次的感受。有人为生活而读书,有人为读书而生活。多读书,能沉静我们的心灵,洗涤我们的精神。外面的世界真精彩,外面的诱惑特别多。怎样给自己穿戴起坚固的精神铠甲,筑起牢固的防守长城?我认为只有多读书,特别是法律书。只有学法,我们才能知法、懂法,做守法的标兵,在用法中不断加深对法律法规的认知,从而更好地开展审计工作,实实在在地为人民服务。

    另外,审计中的浮躁现象屡见不鲜,它导致审计方向不明,这呼唤着我们的良知与责任心。浮躁导致盲目,盲目又岂能有效?要防止盲从的心理,浮躁、慵懒的情绪,敷衍、功利等心理在心中滋长。审计工作是严谨、细致的,不是“快功”,而是“慢功”,“慢功才能出细活”。要能出细活,就必须远离尘世的喧嚣,摆脱心灵的浮躁。我们审计人要能消解尘世的喧嚣与心灵的浮躁,只有提高法律素养。

    二、培养法律素质能填补知识的残缺与智慧的困惑。

    人是需要不断进取的,精神倦怠者定是碌碌无为者。人一生中最困难的事是坚持。作为公务员,我们应站在时代前沿,迅捷地了解国家政策,学习中央、省、市、区、地方新制定的法律法规,坚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这样才能填补知识的残缺与智慧的困惑。“认识自己的无知,是认识世界最可靠的方法。”“如果我们忽略了自己,便无法认识身外的各种事物。宇宙是面镜子,我们在其中只能注视我们已经从自己那里学到的东西。”因此,为了提高审计能力,我们审计人别无选择,只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进行有效审计,敢于把任何一片土地放在脚下,勇于把任何一个细节放在眼前,确保我们审计人处于积极主动的地位,而不被被审计单位牵着鼻子走。

    三、培养法律素质能提高思考能力及民胞物与的开阔胸襟。

    孔夫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法国哲学家笛卡尔也说:我思故我在。思考基于学习,只学不思,毫无意义。学与思,是吸纳与倾吐的关系。陈旧的知识不会帮我们找到新的方法,寻找到新的天地。“创造力是人类某些物质的组合,包括对问题的敏感度。”我们有些审计人知识视野狭窄,消化融通能力薄弱,对法律法规的接受与理解停留在一知半解或人云亦云的低层面上。叔本华说过:别让自己的头脑,成为别人的跑马场。审计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细枝末节,因此,我们审计人在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基础上,要让脑筋跳舞,培养自己积极创造的思考能力,切实地用好法律,为审计工作服务,也使自己的生命彰显华彩。

    真正的医术可以医心,真正的审计可以审心。审计,也是一场心理战斗。直抵心灵深处,才有可能触动灵魂。沿波讨源,虽幽必显。主动灵活,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整个审计组应该成为一个共同体,它是多元的,融通的,在流通中是彼此吸纳的。全员参与,是给每位审计人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机会。用人所长,避人所短。全员参与,也能唤起审计人对审计项目的关心和兴趣,用自己个体生命的投入,让整个审计工作蓬勃开展,不断朝着审计目标去努力,去享受自主劳动之后的喜悦与满足。另外,审计人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要进行有效交流。交流的内容丰富,方式灵活,过程和谐,结果深刻,有助于审计人发现问题。审计人在与被审计单位人员进行有效交流时,唇枪舌剑固不排除,但更应构建民主、平等、开放的环境,可选择合适的问题和形式,如在关键处、细微处、看似矛盾处设提问点,眼盯对方,认真倾听,快速记录,从而保障交流地有效进行。审计人要具有快速捕捉信息的能力,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金口常开,双腿勤迈。

    在审计工作中,人心的幽暗之处充分暴露。多少人,为了眼前利益,置法律于不顾,丢了朋友,丢了良心,甚至丢了性命。法律素质的培养对公务员,特别是我们审计人来说尤为重要。我们审计人要能经历各种各样的考验,要能得到老百姓的首肯。审计工作,源以兴趣,丰以积累,成以历练。审计事业,对我们每个审计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法律素质的培养应成为我们每个审计人的必修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