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审计机关“双重领导体制”的哲学思考
李援朝(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纪检组)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7月底在杭州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国家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地把建设一支高素质队伍作为根本性、战略性任务来抓,“注重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的指导和协管,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这一提法和要求,是强化审计机关“双重领导体制”的新举措,抓住了审计队伍建设的“牛鼻子”。
    领导体制是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隶属关系和权利划分等方面的具体体系和组织制度的总称。体制作为国家基本制度的重要体现形式,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具有稳定性、长期性的特点。从历史上看,几千年来审计体制上也就是司法监督性质、监审合一等几种类型。审计机关现行的“双重领导体制”,有其自身的优势,与我国目前的财政管理体制基本适应,基本符合经济社会的发展。但也毋庸讳言,这种体制客观上存在着一些与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其不适应的方面在现阶段,可以通过改革创新的思路、措施去调整、充实和完善机制,达到强化审计体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目的。审计体制事关国家基本政治制度问题,改革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摆到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局中去考虑,同时也并不排斥对审计体制变革的探索和论证,而随着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入和民主法制建设的完善,我国的审计监督体制改革自然而然会提到议事日程。
    对于各级审计机关而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百零九条规定,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实行双重领导体制,“对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八条规定,“审计机关实行双重领导体制,在本级行政首长和上一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即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对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负责并报告工作,审计业务以上级审计机关领导为主。”《宪法》、《审计法》都明确规定了各级审计机关实行“双重领导体制”。这是必须依法坚持的。但长期以来,程度不同地存在着两种倾向:一是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部署审计业务工作多,注重本级审计机关的队伍建设多,相对而言,关注和指导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审计队伍建设、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少,弱化了上级审计机关的影响力,制约了上级审计机关领导作用的充分发挥;二是地方政府统管本级审计机关的人财物,加之上级审计机关在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上指导和协管作用不够,客观上形成了接受当地政府的领导,其重要程度要高于接受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主观上产生了接受地方政府领导比接受上级审计机关领导重要的偏颇认识。上述模糊认识,有违实行“双重领导体制”的初衷。所以,端正对“双重领导体制”的认识,正确、全面理解“双重领导体制”的科学内涵,挖掘“双重领导体制”的内在潜力,对于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正确理解“双重领导体制”,把接受上级审计机关的业务领导与服从对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的指导协管有机结合起来。突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业务工作的领导,有助于促进下级审计机关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审计业务以上级审计机关领导为“主”,与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班子队伍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等综合性思想政治保障工作的指导协管并不矛盾。上级审计机关关注并指导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工作,恰恰抓住了保障审计业务工作出成效的关键环节。所以,上级审计机关在重点关注下级审计机关业务建设的的同时,时刻忽忘关注领导班子建设、党的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关乎审计队伍兴衰成败的重要方面,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二是一是正确理解“双重领导体制”,把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的指导及协管与当地政府的全面管理有机结合起来。这种结合,有利于加强审计队伍全面建设,有助于沟通上级审计机关与当地政府的联系,密切上下级审计机关的关系。上级审计机关既要依法加大对下级审计机关队伍建设上的“话语权”,又要充分听取下级审计机关的建议意见,更多地为下级审计机关队伍建设排忧解难。除加强审计业务工作的部署、指导和培训外,对审计干部队伍的建设,尤其是干部人事调整、经费保障和工作环境等涉及地方政府管辖的问题,上级审计机关要给予特别的关心支持,构架好上下联系、畅通无阻的桥梁,当好下级审计机关的坚强后盾。
    三是正确理解“双重领导体制”,把向上级审计机关负责与向本级政府负责有机统一起来。下级审计机关要摆正位置,依法向上级审计机关和当地政府主动、及时请示报告工作,自觉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创造性地做好审计工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搞好服务,建新功立大业,做到有为、有位、有威。唯此,审计机关才能受到当地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双重重视、双重关注,犹如给审计机关装上了“双动力”引擎,合力助推审计事业加速发展,促进审计机关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干好工作。
    总之,上级审计机关“注重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的指导和协管”,就是要把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纳入整个审计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继续坚持实行审计机关 “双重领导体制”,坚持以审计实践需要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的全面建设,进一步提高审计队伍的能力和素质,形成上下一心,左右一致,凝心聚力,共同关注审计事业发展的政治生态环境和浓厚氛围,真正发挥好审计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