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绩效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运用
张越(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经济责任审计开展以来,在对领导干部的审计监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对干部监督的需要,传统的经济责任审计已远远不能适应当前形势的需要,这就要求进一步探索对领导干部监督的内容和途径。因此,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引入绩效审计的内容就成为了必然。
    一、经济责任审计中引入绩效审计的必要性
    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有很多相通之处,经济责任审计是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应负的经济责任进行审计,而其中应负的经济责任中就应该包括绩效审计的内容,从某种意义上说,经济责任审计就是绩效审计的一种。
    (一)公共受托责任决定了经济责任审计中必须引入绩效审计的内容。随着公共受托责任观念的不断增强,公众对经济责任审计的要求不只停留在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审计上面,他们更关心的是财政支出的效果。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事业单位,只要存在公共财产的受托经济管理,受托人就必须对受托财产的安全和完整及其效益性承担公共受托责任,而绩效审计正好满足了这方面内容。我国的经济责任审计也明确规定,要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性进行审计,领导干部管理的是公共资源,他不仅要对自己经济行为的真实、合法性负责,也必须对他管理的资产增值、保值、效益性负责。
    (二)经济责任审计中引入绩效审计也是强化干部监督的需要。经济责任审计发展至今,单纯的财务收支方面的审计已不能适应对干部监督的需要,特别是《领导干部问责条例》的出台,更要求我们从宏观政策方面,从经济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方面对干部进行全面的监督。《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也提出,“全面推进绩效审计,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使用、利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建立健全政府绩效管理制度,促进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和建立健全政府部门责任追究制。到2012年,每年所有的审计项目都开展绩效审计。”形势的发展要求我们对领导干部所有经济行为进行全面的监督,特别是从效益的方面对领导干部应负的经济责任进行监督,因此,经济责任审计中引入绩效审计也就成为了必然,这对于杜绝以前的“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现象有很好的作用。
    (三)经济责任审计中引入绩效审计也是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绩效审计关注的是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宏观经济调控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资源的节约和环境保护情况,这对于促进领导干部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关注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民生问题,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经济责任审计中引入绩效审计的内容
    (一)公共资金支出的经济性、合理性。经济责任审计应主要针对党政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决策权、经济治理权、经济政策执行和监督权的过程中对公共资源的使用和治理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审计。领导干部决策执行的是公共资源和国有资产,因此公共资金支出的经济性、合理性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内容,其资金支出有无损失浪费、支出结构是否合理,公共支出占财政收入的比重是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
    (二)重大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率、效果性。领导干部决策执行的重大经济项目是否切实可行,是否有利民生,有无资源的浪费,是否产生污染,投资的实际效果如何,产生怎样的经济效益,产生的税费收入与投入的比重,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关注的内容。
    (三)各种专项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对照专项资金的相关规定、项目计划、质量控制标准、考核方案等基本指标,考核专项资金运用的效率和效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分析评价专项资金项目完成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以此对领导干部进行全面的评价。
    (四)各项经济目标的实现、落实情况,特别是财政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用电量等指标的完成落实情况。以年初制定的各项经济目标为标准,与实际完成额相比,再与以前年度的各项经济目标相比,从中发现规律,找出可比性,从而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进行评价。
    (五)宏观政策执行情况以及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策落实情况。检查政策执行、有关决策的目标实现情况,尤其是关系民生的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各种惠民政策是否真正落实到位,产生的实际效果如何,分析有关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其可能产生的后果,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对策建议,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三、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进行绩效评价的方法
    (一)比较分析法。针对主要的经济指标,采用环比、连比的方法,对领导干部任职内所在期间各项经济指标进行比较,比较它们的增长率、变化情况,发现它们的变化趋势,也可以采用列表、曲线图等方法进行反映。
    (二)量化分析法。根据一定的评价标准,采用打分的办法,将各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量化打分,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所取得的成效进行评价。
    (三)测评法。采用发放测评表的方法,测评群众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各项工作的满意度,检验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各项工程的实际效果,特别是各项民心工程的实际效果。
    (四)综合分析法。由于绩效审计需要引用的评价标准很多,既牵扯到环境等专业方面的评价,也牵扯到宏观政策的执行情况的评价,所以需要综合运用各种评价方法,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各项工作的绩效进行综合评价。
    三、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开展绩效审计的建议
    (一)将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开展绩效评价明确写进法律。目前,绩效审计在我国还是新兴事物,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开展绩效审计更是少见。《审计法》和《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都提到对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性进行审计,并没有明确地提到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开展绩效审计,也没有提到绩效审计的内容,这给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进行绩效审计带来了一定难度,建议将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开展绩效评价明确写入法律,使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开展绩效审计名正言顺,有法可依。
    (二)建立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绩效审计的评价体系。绩效审计的评价标准复杂多样,而经济责任审计中的绩效审计标准由于涉及到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尤其显得重要而具有严肃性。人事部的《中国政府绩效评估研究》课题组,设计了一套评估体系,用33个指标来评估政府绩效,其内容是对政府制定政策的评估,对政府所出决策的审查和对政府公共管理活动,包括经济、社会、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国有资产管理、行政效率、廉洁状况等方面的绩效进行评价,我们可以借鉴这样的评价体系,建立经济责任审计的绩效评价体系,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进行绩效评价。
    (三)加强对绩效审计人才的培养。绩效审计由于涉及到经济管理等专业方面的知识,因此需要这方面的专业人才,而目前审计机关这方面的人才还很稀缺,仅靠财务方面的知识是不够的,我们要注意这方面人才的培养,为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开展绩效审计培育力量。
    总之,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不应仅从财务收支是否真实、合规,有无个人廉洁问题方面进行评价,而应重点从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率、效果方面、重大社会投资的效益方面、资源的使用方面、环境的质量方面、民生的改善等方面进行综合的评价。经济责任审计中引入绩效审计是必须的,也是必然的,是形势发展的需要。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这方面的工作,为当前的领导干部建设,为促进建立一个公平正义、和谐的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