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视角下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体现
张兆明(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从科学发展观分析,“免疫系统论”是对审计本质认识的深化、创新和发展,是今后很长时期内指引审计工作思路,促进审计事业发展得重要参考依据。作为国家审计机关重要组成部分的基层审计机关,如何落实和运用好“免疫系统论”观点,如何贯彻和落实好科学发展观,亟需进行较多的思考,尤其是在审计理念、审计内容、审计队伍等方面,都要进行较多的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审计机关 “免疫系统”功能,进一步增强基层审计工作的预见性、程序性、实效性和服务性,才能不断提高基层审计机关“系统免疫”力。笔者认为:
    一、充分认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与审计监督和服务的关系
    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涵盖审计监督和服务的全部内容。审计监督和服务具有同一性。审计监督是审计机关依照法律授权,对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其它社会组织的经济运作情况、财政收支的合法性、真实性、效益性进行审查核算处理的行为。审计服务是内生的自觉行动,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依法进行审计监督中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捍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具体体现。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包括了审计查错纠弊、揭露批判、防范预警、监督制约、建设完善等审计所有行为和作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具有层次性,包含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构建和谐社会要求的新理念。基层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与审计监督和服务的关系,必须从自身特点和优势出发,增强大局意识,强化民本意识,加强对审计对象需求的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通过监督达到服务的目的,通过审计推进政府履行民生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基层审计工作“系统免疫”力。
    二、充分发挥基层审计工作“免疫系统”功能要有实质性的体现
    基层审计机关要始终坚持以政府经济工作中心为重点,认真贯彻审计法及实施条例,坚持依法审计、科学审计,突出监督重点,强化服务意识。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使审计“系统免疫”力得到承载和落实,使不同层面的人士都有所感受。
    ----突出抓好财政审计,促进财政资金规范化运作。基层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财政资金运行主线,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龙头,加强对镇级财政决算和有规费收入、罚没收入和其他预算外收入的收支大户的审计监督。以支出审计为重点,以热点问题为导向,查出一些预算执行单位截留应缴预算收入和政府基金,坐收坐支预算外资金,挤占、转移财政专项资金等问题,不仅要对有关问题进行处理处罚的同时,还要提出审计建议,建议基层政府和财政部门就此作出整改意见,建立健全相关内控制度,才能有力地促进了财政财务管理工作。
    ----有效开展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基层审计机关要下大力气对养老、失业保险、水利资金、住房公积金、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村级经费等专项资金进行绩效审计,要不断纠正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行为,促进专项资金的合理使用,提高了资金利用效率。结合审计署开展的“绩效推进年”活动,要把专项资金的绩效审计,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扎实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规范基层建筑市场秩序。基层审计机关要根据当地基础设施投入规模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而开展的重点工程、市政工程等进行了跟踪审计和结算,不仅要审减基建工程造价,节约建设资金,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审减率,还要审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招标、投标等相关资料,据此制定相关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制度,规范建筑市场行为。
    ----稳步推进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着力推进干部监督管理。基层审计机关应认真贯彻执行中央两办文件精神,积极探索,不断创新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主动借鉴和学习兄弟审计机关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坚持以任中审计为主,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部门协调运转的经济责任审计模式。要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和遵守财经法纪情况,并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为组织部门任用干部提供了参考依据,为干部监管体制改革提供有益的尝试。
    三、科学营造审计“系统免疫”力
    基层审计机关要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免疫系统论”,注重解决审计工作方法论的问题,努力做到有据、有度、有方。不断地使审计工作的内容有新充实,形式有新发展、成果有新体现,形成很大的社会影响力。
    ----“有据”,就是依法审计。基层审计机关要严格执行审计法及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的规定,规范了审计报告、审计决定提交时间。对被审单位及相关人员进行经济处罚和移送处理时要提请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审计证据要保证做到具有客观性、充分性、合法性。保证审计处理处罚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准确无误,保证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受影响。
    ----“有度”,就是狠抓监督重点,把握适度。基层审计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及时反映群众呼声,提出意见和建议,力求把审计工作做到党政最关心的基层,做到社会最需要的时候,做到群众最满意的程度。数量上把握适度,根据自身和外界条件确定工作目标和任务,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力求做得精一点、实一点、好一点。
    ----“有方”,就是加强审计规范化建设。基层审计机关要以提高审计质量为中心,以强化制度建设为手段,严格执行审计规范。要根据不同实际情况制定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形成比较完备的工作规范、岗位责任、内部检查、工作考核和奖罚等制度体系,才能更好地加强审计规范化建设。
    四、以人为本不断加强基层审计机关队伍建设
    基层审计机关要高度认识到加强队伍自身建设的重要性,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是审计机关践行科学发展观,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基础和保证。
    ----彰显班子的人格力量。基层审计机关的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思想作风上严格自律,在工作作风上精益求精,处处起模范表率作用。立身以正、待人真诚,以宽阔的胸襟、良好的人格和高尚的情操去感染人、团结人;努力营造民主和谐的工作氛围,切实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
    ----发挥一线审计人员的主体作用。要切实提高一线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基层审计机关要不定期的举办政治理论和审计业务知识讲座,组织审计工作人员到做法先进、经验丰富的基层,考察学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经验。努力培养在业务上有一定建树,人格好、人缘好、形象好的审计工作人员,通过开展各种活动进一步激发一线审计人员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热情。
    ----展现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基层审计机关要以办事效率高、机关风气正、社会形象好为目标,坚持开展“学习型、效率型、廉洁型”审计机关活动,树立良好的基层审计机关形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