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基层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的几点思考
朱惠菊(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日益发展和普及,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以及审计署“金审工程”的启动,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信息革命已经打响,开展和应用计算机审计,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从事审计工作的必然选择。但是,基层审计机关要开展计算机审计,还是会面临诸多问题。笔者就基层审计机关开展计算机审计问题作一思考。
    一、基层审计机关开展计算机审计面临的问题
    (一)传统的审计观念、思维方式根深蒂固,阻碍了计算审计的发展。目前基层审计机关很多审计人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开展计算机审计的意识不强,大多还停留在传统的手工审计方式上,依照过去的方法和套路进行审计。对实施计算机审计存在畏难和抵触情绪,加之基层审计人员大多年龄结构老化、知识结构单一,对新生事物的接受和运用则更显艰难。由此带来的是计算机审计在基层审计机关举步维艰。
    (二)计算机审计专业“五能”型人才的匮乏,制约了计算机审计的发展。开展计算机审计工作必须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审计业务工作,必须将计算机技术和审计业务技术相结合。“五能”型人才要求审计人员一能打开被审计单位数据库;二能将被审计单位的数据转换过来;三能使用审计软件和数据采集分析工具进行查询、分析;四能在审计现场搭建临时网络;五能排除常见的软硬件故障。而目前的现状是一方面基层审计机关审计人员队伍老龄化,由于历史、客观的原因,大部分审计人员只有丰富的财会审计知识和经验,计算机审计知识相对匮乏。另一方面年轻较小的审计人员虽然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技术知识,但也非计算机专业毕业,其计算机知识仅停留在低层次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和运用技能,且审计业务技术相对较少。正是由于计算机知识与审计业务结合不够,直接制约了计算机审计工作的发展。
    (三)计算机审计未能充分发挥其提高审计效率的优势,抑制了计算机审计的发展步伐。目前,上级审计机关每年对基层审计机关运用计算机审计都下达了任务(如AO审计系统),但由于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知识的贫乏,往往是在被动运用,较多的只是停留在财务账套的浏览层面,未能充分运用系统的查账分析功能,大部分查证还是计算机导账,老经验查账,计算机辅助审计难以有效发挥,审计人员没有体会到计算机审计带来的乐趣,审计效率低下,抑制了计算机审计的发展。
    (四)计算机培训的实用性较差,遏制了计算机审计向纵深推进。基层审计人员要想开展并搞好计算机审计,就得边工作边学习,以知识武装自己。除了靠自学外,最快、最便捷的途径就是靠上级审计机关的业务培训与指导。然而现实情况是,业务培训与指导的实用性较差,大多数停留在应试培训层面,而结合具体案例的实际运用较少,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的效果,参培人员在培训之后往往是理论有余,实践不足,难有成果,“学得快、忘得快”。其结果是遏制了计算机审计向纵深发展。
    二、推进基层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的几点思考
    (一)突破传统思维方式,充分认识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必要性。近年来,计算机已经成为审计工作不可缺少的工具,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应用已成为必然趋势,作为新时期的审计人员,只有熟练掌握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才不会“丧失审计的资格”。基层审计人员要一改以往的认识,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克服畏难和抵触情绪,更新思维,从技术创新的角度来研究审计业务思路、方法和手段,增强开展计算机审计的意识,要在掌握计算机审计基本操作方法的基础上,逐步根据审计过程中所出现的种种问题及时编写出各种测试、审查程序的模块,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充分发挥审计机关人力资源优势。基层审计机关应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人才的基础性、决定性、战略性作用,努力寻找审计业务知识与计算机技术审计技术的结合点,改变以往计算机人才与审计业务骨干各自为战的局面,形成优势互补的良性发展,选择行之有效的方式,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实现审计力量的最佳组合。实际工作中可由业务骨干提出审计思路,由计算机人员将审计思路转化成审计语言,最大限度地发挥计算机审计的功能,有效提高审计人员运用计算机审计的能力。另外,要加强计算机硬件的配置,特别是对一些规模较大的数据库,要保证有一台服务器级的计算机来对其进行运算,以解决大型数据库无法采集运用数据的窘境。
    (三)注重实用知识培训,加大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运用力度。培训是人力资源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对在职审计人员来讲,适时的专业培训可以提高其工作的熟练度、工作自信心、工作热情及责任感。培训内容要有针对性、实效性,能很好满足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实际需要,培训业务应与审计实务操作相结合,从审计思路这一关键点出发,从某一具体审计项目入手,对具体审计事项进行分析,解决审什么、怎么审的问题,并从中筛选出符合计算机识别操作的语言,依托AO软件进行分类查询、分析汇总,并且能够从中找到问题或线索的目标,使审计人员对计算机审计有一个感性的认识,让其感受到运用计算机审计带来的便捷,这样才能激发起他们运用计算机审计的兴趣,改变以往为完成上级指标而被动运用计算机审计的局面,形成培训、实践、再培训、再实践的良性循环。只有充分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力度才能有所突破。另外,基层审计机关还要积极向上争取技术支持。一是上级审计机关的计算机专业人员应深入基层审计机关,在基层审计人员运用计算机审计遇到困难时,能及时的提供技术支持。二是上级审计机关应抽调基层审计人员,参与到上级审计项目中,以最直接的方式快速融入到计算机审计中。其三,基层审计机关应主动邀请上级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能手或专家到基层就地指导计算机审计开展工作。只有这样,才能逐渐形成合力,推进基层计算机审计工作的发展。
    (四)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加大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运用考核力度。要强化对审计项目使用计算机进行辅助审计的考核力度,通过激励机制的导向作用,着力营造鼓励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氛围。对于每个审计项目,凡具备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条件的,必须实施计算机辅助审计。对于计算机辅助审计取得优异成绩的审计项目、单位或审计人员,要给予表彰奖励;对于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项目条件较好,但未着手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的,要提出批评。把计算机辅助审计开展情况作为评选年度优秀审计项目的重要评选条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