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唐会忠(湖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战略部署,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审计机关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紧紧围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着眼权力运行,着眼政府绩效,着眼资源节约,着眼群众利益,着眼机制体制,努力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着眼权力运行,促进健全干部管理和监督机制。以加强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监督为重点,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审计监督,关注领导干部在履行法定职责、贯彻执行经济政策和民生政策以及个人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促进领导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要进一步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成果水平,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揭示和分析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出对策措施,推动落实领导干部问责制、廉政承诺制和行政执法责任制,促进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二是着眼政府绩效,促进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政府绩效是执政党执政能力的一种体现,财政绩效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政府绩效水平。预算执行审计是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是国家审计永恒的主题。审计机关要不断探索预算执行审计的思路和方法,推动深化预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对财政性资金的监督管理,促进提高财政绩效,促进提高政府绩效,促进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当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公共财政框架的建立健全,政府职能逐渐向公共产品提供、宏观调控转变,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财政管理制度的改革,政府收支要做到“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也对预算执行审计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要加大绩效审计力度,将绩效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始终,立足资源节约,既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又要关注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使用的效率和效果,推动建立政府绩效考评制度,提高行政效能。
    三是着眼资源节约,促进党政机关自身建设。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就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要求党政机关带头厉行节约,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经济工作纪律,把有限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对财经法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党政机关依法理财,民主理财,科学理财,从严控制经费开支;要关注行政成本,关注机关效能,推动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和内部管理,提高办事效率,提高经费使用效益;要深入揭露“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严肃查处铺张浪费、奢靡享乐、挥霍公款等行为,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促进党政机关做好资源节约的表率。
    四是着眼群众利益,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就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完善民生审计工作机制,统筹规划民生审计工作,实现对教育、医疗、社保、环保、涉农等民生资金审计监督的常态化;要注重检查各项民生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确保民生资金的安全和效益,增强民生政策的效果和效应;要关注民生政策实施和民生资金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从政策设计和制度设计上提出建议,促进各项民生措施更加符合实际,确保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五是着眼机制体制,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从源头上有效预防腐败,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财经领域存在的体制障碍和管理漏洞,通常是腐败滋生的温床。审计机关在完善机制、体制和制度,规范管理,促进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方面负有重大职责。要通过专项资金审计,发现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完善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管理;要加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促进完善建设项目工程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提高管理水平,防止腐败发生;要通过行业审计,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部门的监督,揭露和反映普遍性、规律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制度上和管理上寻求解决办法;要积极参与治理商业贿赂、治理“小金库”、制止党政干部公款出国旅游等专项工作,提出完善管理、堵塞漏洞的对策措施,从源头上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