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县级审计机关采用送达审计的六大好处
刘 颖(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经济责任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就地审计、送达审计是审计部门的审计方式,送达审计是指被审计单位按照审计机关的要求,将需要审查的全部资料按时送到审计组所进行的审计,反之,审计组在被审计单位进行的审计就是就地审计。审计署要求审计工作要讲究成本,力求以低成本达到高质量,实现高效益,以较低的审计资源投入取得较大的审计成果。而作为最基层的审计机关,实行送达审计,是最现实、最直接地落实这一要求。实行送达审计有六大好处:
    一、可以节约审计时间。审计机关除需按时完成审计署、审计厅的审计任务外,还必须完成本级政府的审计任务。由于县级财力、人员编制等具体条件制约,审计部门人少事多,审计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明显。完成审计任务必须有时间作基本保证,而实行送达审计,就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一可以节约审计人员来去被审计单位所需的时间,二可以节约为避免被审计单位接待上午下午提前走的时间,三可以节约与被审计单位接待人员聊天的时间,这样一来,一天最少可节约实施审计时间2-3小时,一星期可节约两天有效工作日。
    二、可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县级审计部门人员少的矛盾突出,单位领导及办公室等后勤人员占一部分,实际一线审计人员就更少,而实施审计项目审计组人员不能少于两人,有时由于审计人员因病、因事等原因请假,审计组就不能及时成立并实施审计。实行送达审计,就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不受被审计单位领导及相关经办人出差等原因不在单位审计人员坐等的影响,也不受审计签证及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人员坐等的影响,一个审计组可以同时实施两个审计项目,实现审计部门人、财、物等资源合理整合。
    三、可以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实行送达审计,一是有利于审计机关领导及时掌握工作情况,确保工作进度。二是有利于及时研究解决审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适时调整审计方案,确保实现审计目标。三是有利于对重大问题进行集中研究,取得突破。四是有利于审计取证工作的顺利实施和取证资料的安全保密。总之,送达审计可以有效加强对审计现场的质量控制,提高审计质量。
    四、可以提升文明审计形象。实行送达审计,一是减少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的接触机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审计人员不廉洁行为的发生,树立审计机关廉洁从审、秉公执法的良好形象。二是有利于审计人员排除被审计单位人为干扰和其他不良环境的影响,使审计人员能全力投入审计实施工作。三是避免被审计单位对审计人员的感情投资,日久见人心,时间一长,感情建立了,不能排除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就地消化”及“人情化审计”现象发生。
    五、可以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实行送达审计,一是可以减少对被审计单位日常工作的影响。二是可以避免分散被审计单位领导的工作精力。三是可以减少被审计单位的接待和应酬。四是可以“反客为主”,增强审计工作的严肃性,展示审计人员求真务实、谦虚谨慎、沟通协调的良好作风。
    六、可以增强审计人员责任。实行送达审计,一是审计现场无外人干扰,审计资料的保管责任由审计人员承担。二是实现了审计信息的对内公开和对外保密,减少了被审计单位“做工作”的机会,确保了审计取证资料的客观、真实和全面,事情没“出门”,相应的保密责任由审计人员承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