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计算机审计数据质量的方法研究
陈勇(安徽阜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计算机审计数据是以数字形式存在,可被审计人员应用以支持审计工作开展的知识或信息。其形式可为文本、音频、视频等文件。计算机审计过程中,电子数据是无形的且易被篡改的,审计人员需要通过适当的途径和方法来提升审计数据质量,从而规避审计风险。
    一、影响审计数据质量的因素
    1、电子数据质量同信息系统内部软硬件的构成及其稳定性密切相关。
    2、电子数据的类型多样,且产生和处理过程具有不可见性,影响电子数据的真实性。
    3、难以及时发现信息系统电子数据产生和处理过程中的错误,无法提升审计数据的质量。
    二、提升审计数据质量的方法
    1、加强信息系统审计
    信息系统审计贯穿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运行、维护等整个生命周期的各种环节,其主要内容有:
    (1)、系统的设计和功能审计。主要是对系统的设计和功能是否符合现行的财政金融法规和会计制度等进行审计。
    (2)、系统的完整性、稳定性审计。主要审计系统的完整性和稳定性能否适应用户要求和外界环境的调整变化等。
    (3)、系统的安全性审计。主要是对保证系统运行和内部资源安全的控制手段进行审计。
    2、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
    在计算机审计过程中,要对会计信息系统的内部控制进行考查和评价,不仅要追溯电子数据的生成过程,而且要关注系统运转流程的设计是否合理、相关的内部控制是否健全,对其能否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可靠性进行审核,以此作为制定和实施审计程序的依据。
    3、数据挖掘技术的应用
    数据挖掘可以从大量冗余、模糊、随机的数据中提取尽可能多的,有潜在利用价值的信息。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计算机审计数据的质量控制上,应用数据挖掘技术可以从庞大的数据库系统中提取更多有用的审计信息,以控制和提高审计数据质量。目前应用较成熟的数据挖掘算法主要有估值、分类、聚类、关联规则及可视化技术等。
    当前,审计工作对计算机数据质量的要求日益加强,可以通过加强信息系统审计和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充分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可以提高审计数据质量,以满足审计工作的需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