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机关推进“人才强审”战略的思考
王本波(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干部队伍建设、审计人才建设是立审之本、强审之路,是审计事业发展的根基。党的十七大指出,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发展变化,决定了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更为紧迫。
    从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看,一是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对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体制转轨、民主法治建设和改革攻坚面临深层次矛盾的特殊时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俊。同时,社会经济成份、分配方式、就业渠道、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益多样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所有这些,不可能不对审计干部的思想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影响。二是审计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对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的形势下,审计的目标已从过去的“查错纠弊”发展到“推进法制、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现在,审计不仅仅只是查财务,还要做到查财务与查业务相结合,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与真实、合法、效益审计相结合,手工审计与计算机审计相结合,常规审计与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审计调查相结合,并通过审计,从有效加强预防的高度,揭示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促进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完善机制制度,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这无疑对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三是推动审计自身科学发展,对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面临的审计环境、审计理念、审计需求、审计技术方法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面临新形势,我们必须从辩证的思维方式出发,从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认识论出发,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指导审计实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审计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审计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加快审计转型的步伐,才能不断适应审计工作自身科学发展的需要。
    在当前审计工作责任重、地位高、风险大的新形势下,基层审计机关必须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队伍,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进一步加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和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力度,加大审计职业化建设和审计人才建设的力度,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扎实,对审计事业忠心耿耿、任劳任怨、有高度责任感和敬业精神的队伍,推进审计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一、以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领导班子能力如何,决定着审计机关开展工作的水平。培养一支忠诚于审计事业,具有较高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知识水平、较强组织领导能力的领导班子,始终是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因此,要以落实审计署即将修订发布的《关于加强地方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为契机,采取多种措施把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班子建设好。一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学习不仅是增长知识和才干的重要途径,也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要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进行网上学习和自学,积极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培训。要通过学习,使自己成为真正懂行、在行、内行的指挥者,特别是要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二是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领导班子每个同志,都要努力做到常想事、善谋事、勤干事、敢管事、好共事、能成事、不出事。三是要健全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审计机关“一把手”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真正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执行党组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按照审计署关于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的要求:要把握大局,善于谋划,增强决策能力;要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增强应变处理能力;要以人为本,开明豁达,增强知人善任能力;要求真务实,不尚空谈,增强实际工作能力。
    二、以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为核心,不断加强审计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和审计人才建设
    创一流的业绩,靠一流的队伍。人才兴则事业兴。过去,我们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和制约,还存在很多与形势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是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不优,依法审计的能力不强,复合型审计人才和急需专业人员缺乏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了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审计署将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我们要以这一《意见》的颁布执行和“能力建设年”活动为契机,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加强审计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和审计人才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要全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古人说: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学习对一个人的成长,对一个政党的进步,对一个社会的发展,对一个城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审计事业要发展,离不开广大审计干部的学习进步。因此,我们一定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来对待,把学习当作人生的第一需要,坚持终身学习,学以致用,不断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市县审计机关要严格学习制度,建设和完善考学、评学、述学等监督和激励机制,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二是加强和改进培训工作。要结合基层审计机关的实际,坚持以春节前后集中培训、专题讨论、案例教学等形式,抓好自主培训;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骨干培训;大力推进网络培训,调整充实学习课件,及时检查通报网上学习情况,试行网上学习效果考查考评,突出网上学习实效。三是坚持“岗位练兵”,立足在审计实践中锻炼提高。各地都要大力开展“以审代训”、“以会代训”,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开展评选“审计能手”、“创新标兵”、“青年审计论坛”等活动。要积极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行业审计、交叉审计,通过审计实践,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问题的高手、计算机应用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四是加强五类专业人才的培养。要制定切合本单位实际的人才培养计划和办法,明确切合自身实际的人才标准,确定各类人才培养措施,选择重点培养对象,确定培养方向,有计划、有目标、有重点地抓好审计专业领军人才、业务骨干人才、急需专业人才、青年审计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工作。
    三、以创新有利于审计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为抓手,不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建设一套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人才工作机制,保证选人用人质量,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保证人才队伍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目前,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审计人才成长的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的问题仍然存在。如进口把关不严,出口渠道不畅,干部成长既缺乏压力,又动力不足等。要解决这些问题,靠我们去做工作,去创造条件,并结合当地的实际和审计机关、审计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有利于审计干部成长,有利于审计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和环境。一是逐步建立适合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需要的干部管理制度。要善于把握机会,创造条件,通过实行专业资格管理,建立新录用公务员、调入人员准入机制。基层审计机关可以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确定不同职级和不同审计项目组长、主审的专业资格条件。并通过严把进人关和鼓励支持审计人员积极参加审计专业技术职称考试和计算机等级考试,逐步提高审计干部队伍职业化程度,从而从根本上改善审计干部队伍人员结构,提高整体素质。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岗位目标绩效考核为主的“德、勤、能、绩、廉”综合考评制系,真正做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三是在干部选拔任用,重大项目审计组长确定中引入竞争机制,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会干事的人有地位。四是健全以业绩为主导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用人原则。大力推行竞争上岗,轮岗交流,让“有本事、能干事、不出事”的干部脱颖而出。五是要主动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支持。要多汇报,多反映审计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别要注意通过全面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去争取重视和支持,有为才有位。
    四、以造就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的不断深化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逐步推进,审计工作越来越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审计的社会地位越来越高。审计工作越是形势大好,越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越要从严从高要求党员和干部。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要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念。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要开展一些交心谈心活动,加强思想上的交流,心理上的疏导,尽力帮助干部职工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要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和“生命线”,抓紧抓好。要做到廉政教育到位,制度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把好关”的工作格局。要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等各项廉政规定,把执行审计现场纪律作为审计机关廉政建设的重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