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在企业内控制度建设中的作用与实践
夏建国 秦建新 孙佩芬(江苏无锡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内部审计作为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手段之一,其目的在于增加价值和改进组织的经营,通过系统化的方法去评价和改进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以及管理过程的效果,从而有助于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风险的防范,促进企业稳步发展。 在企业不断健全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的过程中,内部审计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
    所谓内部控制,是由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全体员工实施的、旨在实现控制目标的过程。它的目标是合理保证企业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
    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内部控制是企业内部各种形式管理控制的总称,规模越大的企业对内部控制系统的要求越高。正如摩托罗拉总裁加利•吐克所说“内部控制能够帮助我们绕过途中的陷阱,到达目的地”。大量管理实践证明:得控则强,失控则弱,无控则乱,内部控制已成为衡量现代企业管理的标志,是现代企业进行经营、管理的基础。2004年,根据一家国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统计,世界1400家大中型公司中,38%的公司已经建立了完整的全面内控体系,35%的公司已经部分建成,另有16%的公司正在计划建设,只有不到11%的公司还没有开始建设。
    近几年来,在世界范围内,重大会计信息失真现象也呈上升趋势,如“巴林银行”、“安然事件”等一系列公司财务丑闻和国内银广夏为代表的上市公司会计做假事件,引起了中国会计学界对内部控制课题研究的重视。为了加强和规范企业内部控制,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2008年7月10日,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财政部会同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印发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要求自2009年7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鼓励非上市的大中型企业执行。此举意味着我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
    内部审计既是内部控制系统中重要的一个子系统,又是内部控制体系有效性的确认者,它参与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对实现内部控制目标起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内部审计的职能已从查错防弊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抓住内部控制中“人、财、物、信息和流程”五个要素,了解现有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存在的薄弱环节,从而调整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其工作重点从内部检查监督向内部分析和评价转变。随着内部控制制度的不断完善,内部审计的作用将更多的体现在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上,它将对企业内部控制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和评价。内部审计在内部控制中的主要工作就是对企业各种经营活动与控制系统进行独立的评价,同时,内部审计通过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过程的监督和内部控制缺陷分析,还能为进一步改进内部控制提供建设性的意见。事实证明,在企业不断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的过程中,内部审计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
        一、通过内部审计的监督和评价,建立企业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
    企业出现的各种风险,往往是因为缺乏及时有效的监督,而定期监督检查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显得尤为迫切,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在定期监督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中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对于现行大中型企业来说,内审人员首要关注的就是企业的内控制度建设,只有先从制度上规范一切经营活动,才能从根本上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实现企业目标。因而,对内控制度进行评价和评估是内部审计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内部审计就是要通过对企业内部控制基本情况的了解,分析所了解的信息,以初步确定内部控制体系的健全性和有效性,并进一步规划与 实施内控制度的符合性测试,以获得遵循性的评价,最终确定内控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通过归纳所发现的内部控制中的薄弱环节,及时提出相应改进建议,促使企业以合理的成本促进有效控制,达到改善企业内部经营状况的目的。
    1、了解并评价内部控制体系的健全性
    健全性评价主要是针对企业重要或经常发生的业务或作业,分析评价哪些应该设置而未设置的控制点。健全性评价主要解决的是内部控制系统是否合理、健全,以及内部控制关键点是否完整、准确等问题。通过对相关资料的分析,来评价控制系统的健全程度,并针对内控中的薄弱环节和失控点,发现管理中存在的漏洞,进而提出改进措施。
    内部审计人员主要是通过访问相关管理人员或者查阅企业内部有关的制度规定及其他资料,判断内部控制制度的外在环境是否理想,关键控制点和控制措施是否健全。在全面分析内部控制缺陷的基础上,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可以从内部控制制度的合理性和完整性两个方面进行评价。
    2、测试评价内部控制体系的遵循性。
    遵循性评价主要针对控制点的各项控制措施是否得到落实。内部审计人员通过对一些内部控制系统控制点的测试,分析哪些控制点上存在薄弱环节,以评价内部控制系统在实际业务活动中的运行情况,以及审查管理制度在执行中的落实情况。主要检查:控制点上虽有规定,却没有得到执行或未完全执行;规定的控制点不符合实际情况,从而造成不能或者无法执行。遵循性测试主要解决内部控制制度的符合程度如何,查明被审计的各项控制措施是否都真实地存在于管理系统中,业务执行时是否完全遵守制度规定。根据测试点可信赖程度的分析,评价被测试系统内部控制的程度,并找出控制薄弱点和失控点,同时确定审计重点,以决定将其列入实质性测试。
       例如:关于企业银行印鉴章的管理,根据会计制度,企业的内部控制系统中的基本控制点要求企业财务章与法人印鉴章分开管理。一般来讲,财务章由企业的出纳人员管理,法人章由非出纳职责的人员管理(一般是由经授权的企业财务人员管理)。但是,对于那些规模并不大的企业,就可能会以财会人员有限、便于管理等为由将印鉴章归由一人保管,类似这种内控系统中的漏洞,内审人员必须在测试中及时发现并要求改正,确保将其风险降至最低。
    3、测试评价内部控制系统的有效性
    按照2008年6月财政部等五部委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以及中注协《企业内部控制鉴证指引》规定,判定企业的内部控制有效性,应该从其内部控制设计有效性和运行有效性两个方面判断,当然,设计有效性中其实就包含了首先要判断其内控体系是否存在的前提。而内部控制运行的有效性,既包括内控体系按照设计要求实际运行并达到了效果,也包括执行人有相应的胜任力以及获得相应授权。
    有效性测试主要是了解内部控制系统功能如何,是否发挥作用,效果如何等问题。有效性的测试评价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营活动是否能顺利达到预期目标。要正确评价内部控制系统的有效性,内部审计人员除了在财务领域对会计报表、账本、凭证及相关资料予以查证监督外,还应更多关注企业的管理和经营领域。
    目前,许多企业在其内部都实行了目标成本管理,加强了对目标成本的控制。内部审计由于其岗位特性,较其他部门而言,对公司所属业务部门及其下属投资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有着更为全面、细致的了解,因而可以协助公司决策管理层监督各部门目标成本的控制情况和经营目标的实施情况,使公司总目标得以顺利实现。
    从我公司来看,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公司越来越注重风险防范,建立和完善内控制度体系,着重加强目标成本管理。公司除了对各部门年度费用实行成本预控外,还对一些修造船重大项目及技改工程实行单项成本目标管理。作为公司内部审计部门,我们紧密结合公司生产经营实际,对一些重大项目实行提前介入,采取事前控制的措施,直接参与目标成本的调研和测算,切实做到事前把关,事中监督,防患于未然,为公司进一步提升基础管理、完善内控机制起到积极的作用。
    例如:在船市比较好的时候,公司为抢抓机遇,实现快速发展的目标,必须解决场地资源紧张的矛盾,这一矛盾已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为此,公司领导班子勇于解放思想,积极转变观念,采取走出去租用船台,利用外部资源扩大生产总量的方式组织生产。但租用外部船台造船与在公司本部造船会有很大区别,如何控制成本是关键。根据公司生产发展的需要,我们及时提前介入外部租用船台造船的目标成本控制工作,通过开展审计调查分析,认真细致地进行成本测算。在专项审计调查中,我们重点对租用船台的租金进行深入细致地测算及经济分析,详细调查了租用船台的相关数据及其附属设备、设施情况,通过采用投资回收期的方法进行测算,并与造船相关数据进行比较,提出了租用外部船台的成本控制建议,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此外,围绕造船目标成本控制,我们还先后对“53000吨船分段制作的成本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以及对“53000吨船分段整体发包委外加工制作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及时提出了加强造船成本控制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内控制度的规范和完善。
    二、通过专项审计调查,推动内控制度建设,规范投资公司行为
    今年以来,金融危机对船舶行业的影响持续加深,船舶企业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如何最大限度地降低当前市场形势造成的不利影响,通过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有效地控制和防范风险是每个船企面临的十分重要的课题。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在困难面前,只有严格控制和降低成本,才是有效保障公司效益和员工收益的唯一途径。因此,我们紧紧围绕“强管理、控成本、防风险”的主题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一是坚持审计工作主动融入公司管理,寻找薄弱环节,及时发现问题,达到改进和完善基础管理的目的。审计部门针对公司年报审计时提出的关于公司财务账面年末“应付账款-暂估材料”钢材预处理费的余额偏大一事,进一步作了专项调查,并就存在问题向物资部提出了“应加强对钢材库存控制的审计建议”。要求物资部门进一步加强库存实物管理,完善内部系统的原始数据统计,定期进行核对数据系统库存余额,达到与钢板库存实物数量的总体一致。
    二是对公司下属投资单位执行公司协议、合同价格等情况开展审计调查。调查发现,个别下属公司内控制度不健全,有的协议价明显不合理,执行中也有偏差,我们及时下达审计建议进行纠正。如:我们在对下属某公司进行审计时发现,我公司与下属某公司签订的协作结算价是在2006年9月原材料处于高位时的协作价,之后原材料价格已大幅回落,但协作价却一直保持没有变动。有的结算价已远远高于市场价格,明显是不合理的。为此建议有关部门及时作了调整,并决定根据市场变化每半年(或一年)调整一次协作价,确保双方利益不受损害。
    三是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内控制度,强化基础管理。我们在调查中发现,下属某公司库存物资管理不规范,财务账面仅反映原材料金额,没有相应的原材料进出库辅助台账,而且帐物存在较大差异。为此,我们建议该公司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建立健全原材料进出库手续,对现有的库存材料进行彻底盘点,重新建立各种新旧材料的库存物资台帐,做到每一次领用都有记录可查,对贵重金属要做到保管、记账、审核分开,有专人兼职管理,月末盘点做到账实一致,从而促进该公司强化了基础管理,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
    四是对公司与投资单位及关联企业间的结算行为不够规范的情况提出了改进管理的建议。要求有关部门梳理和规范结算流程,完善结算原始依据,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权范围,并对经办人员进行了培训教育,要求凡是委托劳务的必须由经办人签字确认,结算单据必须附有原始记录为依据。
    通过审计调查与沟通,不仅规范了本公司与投资公司、关联企业的结算行为,也进一步改进了本公司的基础管理。同时还促使投资公司、关联企业进一步转换经营理念,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通过挖潜、降本、增效,树立与公司抱团过冬的理念,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三、提出审计建议并持续跟踪,监督建议落实情况
    通过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健全性、遵循性和有效性的评估和评价,借助询问、查账、翻阅资料等有关技术方法,内部审计人员针对企业内控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富有成效的意见和改进方案,促进企业加强内控制度的建设。
    我们在开展内部审计过程中,按照公司企业文化确立的管理原则中提出的“凡事跟踪,力争最高质量”的理念,着重关注审计建议落实情况的督促与跟踪,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企业基础管理水平的提高,促进和完善了企业内控制度的建设,为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作出了贡献。我们认识到,通过开展审计调查与分析,提出审计建议,这只是完成了内部审计第一阶段的工作,跟踪审计建议的落实,抓好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建设才更为关键。为此,近年来,我们在提出审计报告的同时,向被审计单位单独下发了审计建议,明确整改时间和要求,审计人员对整改情况进行验证,以确保审计建议得到落实。在对审计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中,我们一方面要求有关部门将落实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反馈,另一方面深入基层进行了解核实,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进行督查。比如,我们针对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加强焊材领用及管理的审计建议书”,与之相关的两个事业部根据审计建议分别制定了整改措施,完善了管理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公司内部成本核算基础管理工作的加强。再如在对重型电缆与“S弯”落水质量问题的调查处理中,我们通过跟踪落实审计建议,不仅追回了因采购物资质量问题对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还对相关供应商按照公司合格供方诚信等级评审进行了处理,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了对供应商的管理。
    结合公司内部审计实践,我们认识到,内部审计作为企业内部控制系统的子系统,是内部控制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部审计监督是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保证,是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环节。企业内部审计应从各个方面帮助并支持内部控制职能的发挥,在改善企业内部控制环境、评估企业风险、促进企业信息沟通、监督企业活动等方面更好地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从而保证企业的各项活动沿着有利于企业目标的方向发展,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