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投资审计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的必要性
朱伟东(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多年来,投资审计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突出纠错防弊、节约建设资金,在规范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基本建设领域,违纪违规现象仍然存在,一些方面还较严重,这就要求我们探索审计方法,加大审计力度,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
    经过多年的投资审计实践,借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成功经验,我们认为推行投资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有利于投资审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一、促进依法审计、推行审务公开的需要。
    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是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职责,独立性是审计监督的原则,但是长期以来,由于片面理解独立性的内涵,审计工作形成了一定的思维桎梏,审计人员往往习惯于埋头具体工作,未能注重与外界的沟通与协调,使审计权威和职能未能很好地发挥,推行投资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在向社会宣传审计工作的同时接受有关部门、群众和舆论的监督,可以提高审计工作的公开性,增加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二、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的需要。
    建设项目审计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因为审计技术方法的专业性特点必然带来自身的局限性,不可能通过审计就发现和解决全部的问题。推行投资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规避审计的行业性风险,同时,还可以控制审计工作中的自由裁量权和随意行为,规范审计权利的程序运行。
    三、落实审计成果、反馈审计信息的需要。
    审计工作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保障之一,审计工作不能满足于简单地揭露发现的问题,审计结果处理和问题整改,靠审计机关单打独斗是不行的。推行投资审计联席会议制度,促使审计职能理性归位,联合多部门的监督动力,可以解决一些全局性、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有利于从宏观上、制度建议上为各级领导层提供有价值的决策信息,形成对经济运行和权利制约的监督合力,更好地推进廉政建设。
    四、整合审计资源、营造审计环境的需要
    投资审计工作主观上要有一个内部的运行环境,包括审计机关的人力资源、技术手段和工作程序,但经济、社会、管理等客观环境必不可少。推行投资审计联席会议制度,综合纪检监察、司法、建设、财政、发展改革等多部门的力量,有利于在不同的执业范围内发挥专业优势,分工协作、群策群力,发挥联动效应,促进投资项目规范实施、有序运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