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基层队伍素质提高审计执法水平的思考
王美良(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新的形势下,基层审计人员直接肩负着维护各项财经法律、法规、规章的严肃性的重任,其素质的高低,不仅关系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也关系到政府部门的形象。着力提升基层审计人员的素质,强化审计执法水平是基层审计部门正确履行执法职责的关键环节。
     一、强化“三种能力”扭住关键优服务
     目前,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日益活跃,审计执法任务也日益繁重,审计内容更加复杂,要突出重点,扭住关键,从大处着眼,从细处着手,分项求突破,整体上台阶。
     1、强化审计执法的公信力。审计执法是履行审计职责的基本方式,审计执法公正是审计执法的核心价值,也是审计工作的灵魂和生命线。审计人员履行着财经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及专项审计调查等职能,要求高、难度大。我们必须不断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严格公正地说好每一句话,搞好每一次审计,做好每一次监督,切实增强审计执法的公信力。实践中,判断审计执法是否公正有“三个标准”,即法律标准、证据标准、社会标准,而且是“三个标准”的统一。如果将这三者有机结合起来,那么我们的审计执法就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2、强化群众工作的向心力。在日常审计管理中,所有从事审计执法的工作人员都必须深刻地认识到罚款只是手段,其目的是规范被审计对象的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和国家财政资金的安全,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其过程就是要体现国家财经法律的意志,维护、实现和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过程就是在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协调、整合社会关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作为基层审计人员,经常与群众打交道,要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需要我们有良好的素质,有过硬的本领,有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和艺术,我们要用群众能够理解的语言,群众能够接受的方法,群众能够感受到的亲情,群众能够体察到的意境,群众能够体谅到的实情,来做群众工作,切实端正服务思想,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真正达到群众满意的程度。
     3、强化语言文字的表达力。作为审计监督执法人员,必须要有过硬的能够胜任本职工作的语言表达能力,熟练掌握审计执法文书的制作,按照审计行政处罚文书规范要求,不断促进文书上规范、上档次,着力提高审计执法文书的规范率。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要强化实践,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努力把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强化工作绩效,推进工作能力向工作绩效转化。要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激励机制,要高度重视审计人才工作,为其成长搭建好创业平台,真正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前途。要想方设法拓展、发现、培养人才的渠道。千方百计激励,使用好人才,切实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其所长的良好氛围,切实做到提高审计执法水平为群众。
     二、实现“三化目标”紧贴中心抓深化
     干好审计工作,关键是要铸就一流班子、打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精益求精,规范高效,着力塑造组织放心,领导满意,群众信赖的审计服务新品牌。
     1、学习经常化。“未来最成功的群体,将是学习型的群体;未来最持久的竞争,将是学习力的竞争;未来最有能力的队伍,将是学习型的团队”。为此,基层审计机关要建立健全学习培训制度,明确学习内容,目标和具体要求,规范学习方式。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上辅导课,带头撰写理论调研文章。坚持“三抓”、“三结合”,达到“三提高”。即组织领导抓“严”,培训方式抓“活”,培训内容抓“实”。注重培训考核与业务技能,提升审计监督能力,推进业务工作“三结合”。通过培训,提高审计人员规范执法的自觉性,提高学习业务知识的积极性,提高审计队伍素质和执法水平。
     2、思维超前化。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审计工作就是要做到知之在早,思之在先,谋之在前。“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是审计工作的制胜之道。审计人员要有“抢”的意识,服务抢在前,调查抢在前,审计抢在前,协调抢在前。审计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工作来不得半点疏忽。因此,一定要严字当头,在细节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大事不含糊,小事不马虎,确保各项工作零搁置,零失误。
     3、清廉透明化。“身正不怕影子斜”,作为审计执法人员,要“站得住脚,说得起话”,必须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坚持讲大局一盘棋,讲团结一股绳,讲廉洁一身清,讲民主善集中。牢固树立“细节决定成败”和严格按法律、法规规定办事的责任意识,始终坚持举轻若重的原则,处处留心,时时细心,事事精心。达到思想上自警,不可稍有懈怠;行为上自律,不可自我放纵;言谈上自重,不可过于随意;交往上自慎,不可过杂过滥;条件上自量,不可盲目攀比;工作上自励,不可无所作为,从而提高审计队伍的拒腐防变能力。
     三、解决“三大问题”提升素质树形象
    审计执法人员的工作作风,精神面貌和队伍素质,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要树立“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的理念,全面加强审计队伍素质教育,机制与阵地建设,强化执法能力建设。
     1、解决“工作作风”问题。基层审计人员的工作作风事关审计机关形象,人民群众普遍关注。要坚持从作风整顿入手,切实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努力做到“政治上不糊涂、思想上不松懈、作风上不出格、工作上不缺位” ,塑造政治过硬形象;要严格遵守廉政纪律,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东西不拿,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宴请不吃,塑造清正廉洁形象。充分发挥审计工作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关爱和温暖送到人民群众中,不断强化党群、干群关系,深化鱼水情。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真正做到端正执法风气为群众。
     2、解决“执行能力”问题。基层审计部门作为综合经济监督机关,必须要具备完美的执行能力,以确保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落到实处。审计执法工作是增强执行力,确保政令畅通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有力举措。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抓落实的意识,始终把审计执法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抓紧抓到位。要钻进去,沉下去,不能走马观花,摆空架子,更不能虎头蛇尾,不看结果。必须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不断强化审计监督职能,真正实现审计执法到位。
     3、解决“业务水平”问题。美国一位哲学家格兰特纳曾讲过这一段话“如果你有自己系鞋带的能力,你就有上天摘星的机会!”基层审计人员必须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牢固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克服为学习而学习的思想倾向,既要精学,又要博学;既要现在“实用”又要今后“有用”,努力使“笔头”成为“插头”,“人脑”变成“电脑”,不断扩充知识存量,丰富知识内涵,不断提高审计执法的科技含量,使其更具说服力和科学性。在审计执法工作中用自己高水平的工作能力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