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江苏沿海开发的护航先锋
苏士军(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务院最近通过的《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标志着以连云港为龙头的江苏沿海开发正式纳入国家战略层面,这为连云港的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沿海开发战略的实施将深刻地改变港城经济发展格局,是连云港市面临的重要历史机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免疫系统”,审计机关必须紧紧围绕这一发展战略,抢抓江苏沿海大开发、大建设的热潮,结合当前形势和港城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为江苏沿海开发保驾护航。
    一、科学确立港城审计事业的战略地位。实施江苏沿海开发,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加强江苏沿海地区审计机关建设,推动审计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是审计系统为沿海开发战略目标服务的重要保证,必须从长计议,统筹规划,有重点、有步骤、分阶段予以推进。我市审计机关应顺应形势发展需要,顺应港城发展实际,提出以构建“大审计”为总体目标,把审计监督同经济社会发展、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开展精准审计、效益审计、计算机审计作为重要发展战略,摆上突出位置,加以全面推进、强力推动。按照这一发展战略,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要科学编制全市审计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全力予以贯彻落实,以不断推进审计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进程。
    二、全力做好重点投资项目的跟踪服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是江苏沿海开发的重要基础。仅今年上半年,我市就有134个项目进入中央投资计划,投资量和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随着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目标的确定和实施,国家将继续加大对江苏沿海开发建设的投资力度。省、市及各县区也将按照开发规划,招商引资,增加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步伐。为此,审计机关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严格执法,强化监督,进一步突出对本地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严肃查处和纠正挤占挪用建设资金以及其他国家资金的行为,制止铺张浪费,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保障国家资金能够发挥最大效益,促进江苏沿海开发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同时,审计机关应进一步加大对沿海开发的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专项资金运行情况的跟踪调查,从资金源头抓起,着眼于投资项目的效益与效果,逐步建立健全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的跟踪审计监督制度。
    三、积极创新服务沿海开发的机制体制。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审计机关应借助江苏沿海开发的历史性机遇,积极主动在审计内容、方法和管理等方面,进行大胆的创新和变革,更好地服务沿海经济发展。一是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行审计“免疫系统” 功能,敢于反映问题,敢于揭露问题,说实话,讲真话,说完整话。二是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预防查处并重,一方面查出问题,另一方面要解决问题,出谋划策。三是大力创新审计方式。连云港市审计局提出“争先创新提高年”活动,要求全局干部要敢为人先,积极探索和尝试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和固定资金投资审计的方式方法。四是提高审计能力建设,带好审计队伍,全面围绕沿海开发的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真正做到有为才有位。特别是一把手要当好协调员、指挥员和服务员,在实际工作中努力提高创造力、实践力和学习能力,具体就是带好队伍,出大思路,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克服困难,全面完成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给的任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