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审计中数据采集之我见
秦瑞丽 张丽平(山西省长治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些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推广和普及,越来越多的单位财务会计工作已逐步实现信息化,开始采用计算机作为本单位处理各项业务的工具,且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也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是审计环境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审计对象已不再是纸质的凭证、账簿和报表,而是存储在计算机中的电子数据,这些数据大多是以关系型数据库的形式存储在不同的数据表中,且来源繁杂、格式不统一、信息表示代码化。如何快捷、有效地从这些海量的电子数据中采集到我们审计所需要的数据,成为当前我们审计人员亟须掌握的一种审计技巧。
    近日,笔者在对某单位开展计算机审计时,从采集转换数据的经历中总结了一些关于ORACLE数据库的连接及数据采集转换的基本方法,具体做法如下:
    一、了解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的基本情况,如信息系统的版本、开发商,信息系统运行软硬件平台,数据库系统类型版本,系统的业务流程和数据流向关系,主要数据库、表的的相关数据字典,以便选取对审计工作有用的数据库信息。
    二、进行数据采集和转换。数据采集是运用AO进行审计的基础性工作,它关系到审计人员是否有账可查、查得准确和查得快捷,所以能否成功地采集转换被审计单位原始数据非常关键。
    数据采集工作,一般不宜采用在被审计单位服务器上直接操作的方式,因为这样一会影响对方单位信息系统工作效率,二是存在一定的不安全因素,所以决定采用通过对方单位局域网连接数据服务器的方法,然后下载数据直接到审计人员电脑中。而对于数据采集转换,一般有三种方法:一是在审计人员电脑上安装ORACLE的客户端软件,通过一些设置,将ORACLE服务器中数据以文本文件形式下载到审计人员机器中;二是通过SQLSERVER数据库采集数据。即在安装ORACLE客户端机器上,使用较为熟悉的SQLSERVER数据库的DTS工具,连接ORACLE服务器端后,将所需数据导入至SQLSERVER;三是使用通用的数据转出工具ODBC进行数据操作。但在实际操作中发现,被审计单位所使用的ORACLE数据库版本较低,其客户端在审计人员所使用计算机的WINDOWS XP系统中不能成功安装使用。因此,排除第一种方法的可行性。对于另外两种方法,通过对SQLSERVER数据库和ODBC数据转出工具相互比较,我们比较熟悉前者,因此,最切实可行的办法是通过SQLSERVER数据库采集数据。操作步骤如下:
    第一步:从被审计单位中选择装有Oracle客户端的计算机,在其上安装SQLSERVER 2000;开启SQLSERVER 2000服务管理,打开“企业管理器”,新建一个数据库,名为“Oracle数据转换”。
    第二步,运行“导入和导出数据”,打开“DTS导入/导出向导”,选择数据源为“Microsoft OLE DB provider for Oracle”或“Oracle Provider for OLE DB”,(前者是微软提供的数据驱动,后者是是Oracle公司提供的数据驱动,使用上没有大的差异),在“数据链接属性”选项卡中填入Oracle服务器名称和登陆用户名及密码(可向被审计单位索要)。选择目标数据库为“Oracle数据转换”,在“指定表复制或查询”中选择“从源数据库中复制表和视图”,然后选择有用的数据表进行导入/导出操作。这样就把Oracle服务器中的数据导入到SQLSERVER“Oracle数据转换”数据库中。
    第三步,在这台Oracle客户端机器的SQLSERVER 2000安装目录中,找到“Oracle数据转换.mdf”和“Oracle数据转换.ldf”,将其拷贝到审计人员的电脑中。
    第四步,在审计人员的电脑中,打开“企业管理器”,运行“附加数据库”操作,并指定“Oracle数据转换.mdf”路径,对“Oracle数据转换”数据库进行附加操作。至此,就完成从被审计单位的Oracle服务器中采集数据至SQLSERVER数据库的操作。尔后,对所采集数据的完整性进行复核,主要做法是审查采集的电子数据账表与被审计单位提供的纸质账簿、报表进行核对,查看采集的电子数据是否完整和准确。
    笔者认为,这种数据采集方法,充分利用了数据库客户端连接服务器的配置信息,避开了繁琐的备份、还原操作,直接从数据库中抓取数据,操作相对简单,便于掌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