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促进免疫系统功能发挥积极作用
郭志刚(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国家审计要充分发挥在经济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是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国家审计的发展方向,同时国家审计作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免疫系统,对于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也有很大的作用。
       一、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提出的背景及内涵。
       我国的社会主义审计理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革,从最初的强调经济监督作用的“看门狗”,再到新时期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国民经济免疫系统”,这是审计理念的不断更新和超越,也是审计实践的与时俱进,更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的理论指导。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是在二十年来实践经验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它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为今后的审计工作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和思路。首先,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强调国家审计要在国家层面上对经济社会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国家层面就是宏观、全局,审计本身不是目的,着眼点是经济和社会。其次,关注经济社会运行的安全,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第三,从完善制度、健全体制机制方面发现和分析研究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是审计工作的重要任务。第四,作为一种宏观审计学,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新提法与免疫系统原理结合起来,为审计机关探索在宏观调控方面更有效地发挥作用,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第五,经济社会系统离不开维持其运行的系统环境。要关注经济社会系统运行的系统环境,即必须协调好经济社会系统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免疫系统”论告诉我们,审计监督的本质不仅仅是对国有资金的监管、看护、守卫,更重要的是要发挥警示、预警、防范、抵御和建设的作用;不仅仅要做看门狗,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维护经济社会的安全运行,维护和保障人民的利益。从制约、监管到看护、守卫,再到预警、防范,从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到抵御风险、建设完善,从严肃财经法纪、维护经济秩序到维护国家安全、保障人民利益,表明我们对审计本质的认识在不断深化。“免疫系统”功能理论对审计的本质做了更加完整、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概括和表述,是关于审计本质认识的最新成果。
         二、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是落实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
      (一)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以人为本就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以人为本的“人”,是指人民群众。在当代中国,就是以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劳动者为主体,包括社会各阶层人民在内的中国最广大人民。以人为本的“本”,就是本源,就是根本,就是出发点、落脚点,就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要求我们必须把满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判断国家经济社会系统是否健康运行的标准。从而决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审计事业,作为“免疫系统”的根本目的就是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是基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基于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深切愿望,履行党的执政使命作出的重要结论。为了解决十几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我们必须更快更好的发展,在发展过程中,我们要科学的发展,健康的发展,就像一个人的成长,在成长中可能会生病,可能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传染病,受伤等,这就需要我们平时注意防御。审计就和身体的免疫系统一样,国家经济社会系统的健康运行意味着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就需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宏观调控体系,加强审计的监督作用,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三)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是从全局高度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体现,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揭示了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各个方面的切入点,揭示了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基本途径。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国家经济社会系统的健康运行意味着,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物质文明和有利于人们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 目前我们国家在发展过程中,片面强调经济发展,而忽略了环境的保护和社会的稳定,造成了环境破坏,社会不稳定,这需要我们几代人才能挽回,同时我们在改革开放以来,由于优先强调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原则,发展到现在,城市和农村的发展差距、西部和东部的发展差距、工业和农业的发展差距都越拉越大,我们必须认真考虑和对待各方面的发展需要,正确反映和兼顾各阶层各群体的利益要求,充分调动全社会全民族的发展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形成广泛共识、集聚强大力量。要统筹处理各城乡、东中西部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善于兼顾和统筹不同方面的利益要求。作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免疫系统”,必须从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角度,努力维护国家经济社会系统的健康运行。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审计免疫”功能论与科学发展观有着根本的内在联系。科学发展观决定了国家经济社会系统健康运行的内涵和审计的使命,是我国审计“免疫系统”的灵魂和指南。认真研究审计免疫系统论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必然带来国家审计的全面转型。
        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是国家审计面临的新任务、新课题。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必然带来国家审计新的变化,要求国家审计适应新的形势、新的需求,实现必要的转型,在审计理念上,必须突破传统的账簿审计,全面跳出财务审计的框框,更加关注宏观方面和预防方面的建设。主要表现在:
        (一)更加关注宏观、发展方面的问题。
         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需要审计视角做适时调整,虽然审计对象是某个单位、某个项目或某项专项资金,但是审计视角不能仅仅局限在审计对象本身或者局限于审计中发现的单个问题。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需要我们具有宏观意识、大局意识。只有用宏观的视角审视审计对象或者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才有可能从完善制度、健全体制机制等方面分析研究问题,并提出建设性审计建议。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现在我们国家正在经历一场经济社会上的大变革,目前中国在发展中存在城乡贫富差距不断拉大问题、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就业问题、“三农”问题、社会保障问题以及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问题等,所有这些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各种政策缺陷和漏洞还是存在的。我们只有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和国家各项改革的需要才能真正领会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精髓,要揭示改革过程和社会转型中重大的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问题,促进依法治国和反腐倡廉建设。
        (二)更加关注效益,效率问题。
         先举一个实例,一个国企领导贪污一百万和决策失误造成一个项目失败损失一亿元哪个更严重,毫无疑问是后者,但是我们国家目前却更强调前者的危害作用,作为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作用部分,绩效审计的进行更加注意揭露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促进提高行政效能,推进生态文明、节约型社会的建设。绩效审计是评价和考核经济活动的效益性和经济活动决策的科学性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和工具。其内容包括考察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和合法性、经济活动决策的科学合理性、经济活动投入与产出的比例关系即经济活动的效益性以及经济活动的管理水平等。目前我国经济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形势很严峻,为此国家出台了“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各地政府也出台了相关的刺激计划,在一片喧哗过后,我们应当更冷静,因为这四万亿的投资能否花的合理合规,乃至于花到合适的地方还需要实践的检验,经济刺激计划我们要花在刀刃上,而不能为了刺激经济而花钱,最后造成大批的低效能低质量的工程,这就需要我们进行绩效审计,在立项审批等方面严格监督,以防造成重大损失浪费问题。
       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是我国国家审计面临的新任务、新课题,它科学地回答了在当前的社会经济环境下为什么要搞审计,怎么搞审计,搞什么内容,审计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如何才算是搞好了审计的问题。审计“免疫系统”理论的提出,是在充分理解科学发展观理论内涵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家审计国情的基础上提出的重要理论,必将在根本上促进我国审计事业的发展,同时也必将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利益的保护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