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县级审计机关审计整改工作的现状及对策
汪银岭(安徽省庐江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整改是根据审计查出的问题采取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进行整改,促使其纠正存在的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加强管理,从制度上预防违规问题的发生。其执行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审计的“审、帮、促”作用的发挥。笔者认为,当前县级审计机关审计整改工作在重视程度、工作方式、联动机制的建立和案件线索的移送等方面存在不足。
    一、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领导的重视程度不够。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地方党委政府重视不够,对审计整改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审计部门的领导认识不到位,存在重处罚轻整改的思想;三是被审计单位抓落实不够,存在被动执行和敷衍了事的心态。存在上述问题原因主要是审计整改工作宣传不够,没有及时、全面地向党委、人大、政府汇报工作,同有关监督、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不够。
    (二)工作方式欠缺。主要表现为审计机关没有建立审计整改落实责任制度,缺乏推动审计整改的机制。同时,由于人少事多的矛盾,审计回访工作制度形同虚设,没有切实发挥作用。存在上述问题原因主要是工作方式创新不够,工作前瞻性不够,制度完善不够,工作落实力度不够。
    (三)联动机制不健全。主要表现为二个方面:一是已同相关部门建立的联动机制,由于时间较长,很多措施已不符合形式发展的需要,且有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整改工作的开展。二是未同有关监督、执法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存在上述问题原因主要是资源共享不够,沟通协调机制缺乏。
    (四)案件线索的移送力度不够。审计机关对案件线索的移送意识不是很强,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不能够及时地移送到有关部门,特别是大要案线索的移送。存在上述问题原因主要是一是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怕得罪人,缺乏移送的勇气。二是由于工作方式等原因,查处重大经济违规问题的能力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计整改工作的开展。
    二、意见及对策
    (一)加强宣传。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的重视支持,对重要的审计情况、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全面、如实地向党委政府汇报,建议政府出台加强审计整改的相关法规和文件,把审计整改列作督查内容,并召开审计整改工作会议,扩大审计影响。同时,积极向人大汇报整改落实情况,将人大对审计工作的意见,作为推动审计整改的动力。
    (二)创新工作方式。一要强化责任,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具体抓,审计组承担直接责任。二要切实发挥审计回访工作,对审计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要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逐条回访,了解被审计单位采纳情况,将回访结果及时反馈。三要明确目标,及时召开审计整改情况调度会,通过汇报、通报情况,适时调度、限期完成任务。
    (三)建立和完善联动机制。强化与主管部门、监管机构和监督机关的有效合作,与之建立沟通协作机制。一要结合实际情况,完善已有的工作协作制度,对原有的协作制度进一步充实、修订;积极同其他部门建立行之有效的审计结论落实机制。二要扩大联动机制“面”,争取同更多的部门(单位)建立联动机制,便于工作的开展。三要发挥联动机制的作用,充分利用载体,搭建整改平台,实行资源共享,做到部门间沟通、协调经常化,强化审计整改切实发挥。
    (四)加大案件移送力度。一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审计质量,加大对重大案件和重大经济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提升揭露重大问题的能力。二要进一步重视案件的移送,强化案件移送意识,对案件线索特别是大要案的移送,要坚持查处一起移送一起的原则,推动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