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IE意识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
许宏梅(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IE(Industrial Engineer)即工业工程,是对人员、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组成的集成系统进行设计、改善和实施的工程技术,它综合运用数学、物理学和社会科学的专门知识和技术,结合工程分析和设计的原理与方法,对该系统所取得的成果进行确定、预测和评价。IE是现代企业管理理论的总结和创新,其很多思想与审计实践做法不谋而合,也能够在审计工作中得以体现和运用。
    一、关注成本与效率意识
    IE追求最佳整体效益,不断寻求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审计工作也不是随心所欲的,要受到审计时间和审计成本的约束。审计署每年都会下达每个审计项目的时间和经费预算,对于审计人员而言,为了最充分地利用有限的时间和成本,必须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提高效率,如科学整合信息资源、有效利用积累的审计经验等,同时关注审计成果的形成和提炼,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侧重问题与改革意识
    IE强调要不断发现问题、考察分析、寻求对策,勇于改革创新,使各要素达到有效结合。审计项目的质量受很多因素影响,比如宏观经济政策环境、审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道德品质、被审计单位的遵纪守法情况及配合程度等,项目质量的提高是一个螺旋式的上升过程,每个项目完成之后,审计人员一起坐下来,总结成功经验、分析不足之处,“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的智慧无穷尽,在相互探讨中,创新的审计方法应运而生。
    三、追求工作简化与标准化意识
    IE推行简单化、专门化和标准化,追求高效与优质统一。监督是国家审计的核心职能,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被审计单位舞弊的手法越来越高超,常常鱼目混珠,令人眼花缭乱。这种情况下,如何使复杂问题简单化、审计方法标准化,就成为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的课题。我们要把诸多问题分门别类,归纳总结每一类问题的总体审计思路和程序,如资金流的审计按照分析来源、流转、使用和节余环节的合规性来进行。
    四、兼顾局部和整体意识
    现代IE追求系统整体的优化,同样审计目标也是打造精品项目,审计人员必须站在宏观的角度上,从大局出发,要有强烈的整体感和团队责任感,每个人的业务水平和擅长的方面有所不同,默契的配合会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尤其是当不同被审计单位之间存在业务往来时,审计人员密切联系、互通有无,能够更清晰地了解业务的真相,使审计疑点资源共享。
    五、坚持以人为中心的意识
    IE认为,人是生产经营活动中最重要的因素,其他因素都要通过人的参与才能发挥作用,科学发展观也提倡以人为本,审计人员是推进审计事业的主体,加强培训和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业务和思想素质是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有力保障,同时尽可能体现组织对审计人员的生活关怀,帮助解决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集中精力投入工作。
    可见,IE意识并不仅仅适用于工业企业,审计工作也是由人员、物料和信息等组成的集成系统,并且也在不知不觉的运用着IE思想,进一步有意识的将IE思想应用于审计工作,有助于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