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审计应多关注村级经济
丁伯龙(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快,许多发达地区的村级经济实力得到大幅度提升,经济活动也变得纷繁复杂。因此,对发达地区的村级经济适时关注、适时监督就成为当前地方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理由如下:1. 村级组织是党委政府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的具体执行者,而检查党委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则是目前审计机关的重要任务之一。2.近年来国家对“三农”投入加大,各级财政均有一定数量的专项资金拨付到各个村级组织,对这部分财政资金加强监管也是审计部门的重要任务。3.因城市建设需要,诸多村级组织都面临着土地流转和房屋拆迁等具体事项,它们掌握着土地流转和拆迁等巨额资金,这部分资金如何使用、如何管理也就成为国家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4.村组织承担的“灰色化道路建设、农村水利设施改造、农村危桥、危房改造”等项目均由国有资金或集体资金投入,按规定,国家审计机关必须对这些投资项目加强监督,促使其提高管理水平、规范建设行为。
    鉴于此,结合审计工作实践,笔者认为:,国家审计对村级经济不仅要加强监督,而且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关注经济决策情况。主要包括:村公益事业经费筹集方案、村集体土地承包租赁流转事项、村集体资产转让发包事项、村集体经济所得收益的分配使用情况以及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重点看经济决策过程是否透明公开,决策程序是否经班子集体民主议定、决策内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相关规定,最后还要看决策效果是否显现,看有无因决策失当给集体带来重大损失。有无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问题等问题。
    二是关注投资项目建设情况。重点看投资项目是否履行立项和用地许可等手续,是否按规定进行了招投标,工程、采购合同签订手续是否完善,内容是否严谨周密,施工过程中有无随意更改设计方案、加大工程量等现象, 项目完工后有无及时竣工验收,编制项目竣工决算报告,并报审计机构进行竣工审计。
    三是关注涉农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关注惠农政策执行、村级负债、土地征用、新农村建设资金使用、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府发放到户的各项补贴资金和物资等事项,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和减轻农民负担,如集体资产和土地的管理及处置、集体资金的使用及效益、失地农民的补偿及社会保险等。
    四是关注重大支出及分配情况。重点关注征地拆迁补偿资金、青苗费补助、失地农民的生活补助资金等发放补助情况,看分配、开支依据是否充分、过程是否透明、数据是否准确、是否应发实发,有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损害农民利益现象。重点审查非生产经营性开支情况,看“参观学习费、协调费、慰问费、会议费”等开支依据是否充分,开支范围是否合理,开支标准是否合规,看非生产经营性支出比例是否过大,重点审查年终分配情况,着重看分配基数是否准确、分配方案是否公平、分配标准是否科学、分配人员是否准确,看有无虚报冒领、显失公平等现象。
    五是关注村干部个人廉政情况。以农民“最关注、最想知道”村官个人的工资福利待遇、村集体入股分红情况、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个人廉政等方面为切入点,重点审查有无多头拿奖金头和福利、入股分红有无搞特殊化、有无擅自提高个人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在单位报销个人开支和私人招待的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