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科学的发展观指导科学的审计理念
杨志忠(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是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当前,审计事业正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一方面,党和政府对审计工作寄予很高期望,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审计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审计工作还存在发展不够平衡、力量与任务矛盾突出、审计管理较为薄弱、审计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就是要不断完善科学的审计理念。所谓科学的审计理念,就是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把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目标,把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实现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作为有效履行职责的重要途径。我们必须紧密结合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指导科学的审计理念。
    一、用全面协调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指导宏观审计理念
    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全面发展,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协调发展,就是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
    从审计的业务特点来看,审计就是查账,然后根据查出的情况和问题,撰写审计报告。但从审计的属性来看,审计属于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这种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即监督权的一部分,因此,审计机关必须用全面协调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指导宏观审计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自觉用系统的、联系的、整体的观点看待问题,高度关注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在提升审计工作的前瞻性、建设性上下功夫。首先,在审计立项上,要立足于宏观,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适当组织一些覆盖面较广的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力求掌握和反映整体情况,并有效地协调利用各项审计资源;其次,在审计实施上,要跳出单纯就账查账、就事论事、一审了之的习惯思维,转为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和分析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使审计工作在规范财经秩序,推动深化改革和宏观调控,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廉政建设等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第三,在审计分析建议上,要有宏观意识,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的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当好领导的“参谋”,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
     二、用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指导人本审计理念
    坚持以人为本,是马克思主义追求人的彻底解放与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崇高目标在现阶段的具体体现,是对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是真正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完全一致的。以人为本贯穿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整个过程,是衡量一切政策措施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标尺。科学发展观明确把以人为本作为发展的最高价值取向,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坚持科学发展观,就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的出发点,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反映群众诉求。要相信群众,走群众路线,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各项权利。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当前尤其要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做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
        就审计事业发展而言,审计事业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审计事业的发展也要仅仅依靠人民群众。认识到这一点,就要求我们在今后在工作中要用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指导人本审计理念,不断强化人本思想。一方面,明确人民群众的价值主体地位,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最终目标,把审计工作的视野集中到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等事关民生的热点问题上来,把审计工作的力量集中到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好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来,在维护民生中充分发挥审计的作用、体现审计的价值;另一方面,明确人民群众的实践主体地位,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来推动审计事业的发展。在审计机关外部,通过加强与社会各界群众的沟通、联系、互动,来赢得人民对审计的支持、扩大审计的公信力;在审计机关内部,更要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主人翁作用,营造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的良好机制和环境,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充分调动和发挥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得在推进审计事业的发展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三、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科学发展观指导服务审计理念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要坚持统筹发展,促进全体人民的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更妥善地处理各种社会矛盾,保持社会安定团结,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和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原则,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为发展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能是审计监督,审计监督作为上层建筑的有机组成部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任务都与审计工作密不可分,推进民主与法制建设、建立社会公平等都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但从根本上讲,监督只是手段,服务才是目的。《审计法》阐明审计工作是为了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可见,审计的法定职能直接指向了服务于构建和谐社会。我们可以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科学发展观指导审计机关的服务,就是通过审计监督的过程如检查发现问题、帮助纠正整改、促进加强管理、推动完善制度等,促进审计与相关领域的关系以及相关领域之间的关系的协调与改善,促进各领域、各部门提高认识,认清审计工作实质,增强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以及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和配合力度;审计监督通过对公共财政制度、新农村建设、涉农资金、环保领域、金融领域、社会保障、弱势群体、商业贿赂等领域的监督,维护了财经秩序,规范了市场行为,严肃了财经纪律,促进政令畅通,加快了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促进实现社会分配的公平正义,惩治贪污腐败;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逐步实现社会的公平公正、诚信友爱和安定有序;促进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从而使整个社会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四、用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指导绩效审计理念
    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内涵是共同发展、公平发展、高效发展,它涉及可持续经济、可持续生态和可持续社会三方面的协调统一,要求人类在发展中讲究经济效率、关注生态和谐和追求社会公平,最终达到人的全面发展。要想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建立科学发展的价值评价体系,教育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以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和科学的思想方法看待任何事物,防止任何片面性和绝对化。为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不仅要重视经济增长指标,而且要重视人文指标、资源指标、环境指标和社会发展指标,坚持把经济增长指标同人文、资源、环境和社会发展指标有机地结合起来。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干部考核、评价、激励机制。
    在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政府政务公开的趋势下,对政府绩效的评估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政府绩效审计的开展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 “推行政府绩效管理制度”。这对包括审计机关在内的所有政府机关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通过学习和运用科学发展的价值评价体系,可以用来指导绩效审计的开展,并强化审计工作的绩效理念,一方面,审计机关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探索、大力推进并不断深化绩效审计,提高绩效审计在全部审计工作中的比重,认真总结在经济责任和专项资金审计中取得的绩效评价方面的经验,建立一套科学可行的指标评价体系,并进行绩效审计方法和技术的培训,重点提高审计人员绩效审计的能力和经验,着重拓宽审计人员的思路,使审计人员具备创新能力,能够发现与财务审计不同的问题,以联系持续发展的观念看待或解决审计查出的问题,在审计评价中将经济指标并同资源、环境和社会发展指标结合在一起进行评价。另一方面,审计工作也要讲求绩效,学会运用绩效管理的方法,提高审计工作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为此,审计机关要改进计划管理,实行成本核算,增强审计工作的科学性;要整合审计资源,加强统筹协调,推广运用先进的组织管理方式和技术方法特别是计算机审计,现在实行的“金审工程”不仅可以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而且为今后审计工作的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审计实施和管理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