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习 勇担责任 完善自我——关于加强处级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
王耘农(重庆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重庆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处级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充分考虑现实情况,竭尽最大努力,关心爱护干部成长。自2004年以来,全局提拔干部90人,其中厅局级干部6人,处级领导干部51人,处级非领导职务33人,为推进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和政治保证。
    处级领导干部是非常重要的领导岗位,在行政管理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加强处级干部队伍建设,对于优化整体素质,提升管理水平,推进审计事业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处级领导干部要明确自身肩负的工作使命,加强学习,勇担责任,完善自我,不断加强自身能力锤炼,努力适应形势发展的新要求。
    一、加强学习。在当今社会,学习已不仅仅是知识的源泉、安身的基础,学习已经成为每位同志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处级领导干部,学习应主要把握三点:一是明确学习目标。通俗点讲,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目标应当是:处员不会的我要会,处员懂的我要好,处员好的我要精。否则,处长与处员之间就不能形成智力落差,就难以领导和指导工作。二是丰富学习内容。处级领导干部最重要的学习内容包括四个方面。学习方针政策,特别是要学习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方针政策,既能坚定政治方向,又能把握工作原则;学习法律法规,增强依法办事能力;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包括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学习组织领导方法,增强统筹驾驭能力。三是掌握学习方法。最关键、最核心的方法就是学习要用心,不是形式上的学,而是用心去学,同时,学用要结合,一定要善于总结,才能有所提高。
    二、勇担责任。处长是非常重要的领导岗位,要切实担负起三个方面的重要责任。一是工作的责任。工作要达到预定目标,保证任务的完成。联系审计工作实际,业务处室就是要组织实施审计项目,努力提高审计质量,保证工作不出差错。工作责任中最重要的责任就是审计过程规范和审计成果显著的统一。二是管人的责任。处长对所在处室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处室出了问题,处长要承担责任。管人也是处长承担工作责任的必要手段和保障。处长管人要靠三个字:带、帮、管。管包括了带和帮。其一是带,一个好的团队与其说是管出来的,不如说是带出来的。作为处长,要求处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在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作出表率,让所在的团队觉得可敬、可信、可依。其二是帮,帮包括教育、指导,包括关心他们,解决他们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也包括思想上的沟通,帮助他们释疑解惑,让他们心情愉快的工作。其三是管,管不是家长式的管,而是靠制度来管理,认真执行单位工作规范。同时,管要凭道理来管,坚持以理服人。三是纪律的责任。社会运行靠法制,单位运行靠纪律,每位领导干部要自觉维护纪律,维护纪律就是维护自己,维护组织的威信就是维护自身的威信,维护纪律的严肃就是维护领导的严肃。因此,作为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各项纪律,带领团队严格遵守工作、生活、廉政纪律,不要因小事而影响审计机关的形象。
    三、完善自我。人的一生是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完善就是充实,完善就是提高,坚持将四个方面作为自我完善追求的基本目标。一是身心要健康。身心健康,首先要身体健康,保持身体健康要靠良好的生活习惯。再就是心理要健康。就是心情要阳光,心胸要宽阔,淡泊名利,对一些事情不必太看重。二是行为要规范。行为规范最重要的是两条,即工作讲规则,讲程序,讲原则;处事待人讲诚信,讲仁义,讲道德。三是工作要敬业。爱岗敬业是人的起码道德。爱岗是敬业的前提,敬业是爱岗情感的进一步升华。处长要做爱岗敬业的带头人,立足本职工作,严肃认真,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一丝不苟,以自身的作风感召和影响他人。四是生活要愉快。愉快地生活着就是幸福。完善自我一靠修炼,通过加强学习,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我规范行为;二靠摔打。摔打就是挫折,就是磨炼,一个人要正确对待挫折,敢于经受磨炼,从而变得更加成熟和坚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