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注意企业财务指标评价的准确性
王荣国 闫光武(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企业财务通则》第四十三条规定:总结、评价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财务指标包括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多项财务指标。如果会计报告所反映的某些数据虚假,即通常所说的会计信息失真,那么直接根据其计算出的资产负债率等各项财务指标也就失真,随之对财务指标的评价就会失去准确性,从而带来很多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

    一、认识计算公式。资产负债率是用来衡量企业利用债权人提供资金进行经营活动的能力,以及反映债权人发放贷款安全程度的一项财务指标,它运用的是数学理论中的分数。分数的基本性质是:分数的分子和分母都乘以或者除以相同的数(零除外),分数的大小不变。它仅限于分数的分子和分母同时扩大或缩小相同的倍数,其分数值不变;如果将分数的分子和分母同时加上或减少一个相同(或不同)的数,其分数的值就将发生变化。
    在此假设:把资产中的应收账款和负债中的应付账款,同时加上一个相同的明细账户和相同数,它并不影响资产负债表的对应关系和平衡关系,但却影响资产负债率的计算结果。

    二、会计信息的影响。计算资产负责率,要求会计信息中的资产和负债数据必须真实客观,否则将影响其评价的准确性。然而实际计算这一指标时,又往往受到很多人为和自然因素的影响。

    (一)核算质量的影响。在会计记录和有效核算过程中,难免出现误差。一是会计分录误差,在处理经济业务时,由于会计人员记忆混淆等原因,有可能将资产记入负债,负债记入资产。如:在记录一笔已预收货款的销售业务时,有可能借记:“应收账款”科目,贷记:“产品销售收入”科目,因此就形成了同一笔经济业务款项,分别记入预收账款和应收账款两个账户,无形中虚假加大了资产和负债的余额。二是账户红字余额,表现在资产的贷方和负债的借方。产生账户红字余额的原因很多,如:专项资金超支,所形成的红字余额会抵减负债总额;扎账时间差异,使内部往来和外部结算资金账户出现不客观的红字余额等。

    (二)资产质量的影响。资产升值和贬值也影响资产负债率的结果。一是无效资产的贬值,资产账户余额中,保留已不存在或者无使用价值和价值的无用资产,表现为结算资金形成的呆账、死账,存货的贬值,固定资产废弃等方面,它实际上是一种潜在损失。二是有效资产的升值,主要表现在由于外部环境改善和科技含量增加,使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实际价值超过账面保留价值等方面。

    (三)编造结果的影响。有意识、有目的的人为调节会计数据,是影响资产负债率准确性的主要障碍。一是隐瞒利润、虚报亏损。它是采用隐匿收入,虚列成本费用等手段,人为编造和不如实反映经营成果的行为。一般将收入或利润隐匿在应付账款、预提费用等账户。手法上主要采用销售收入不完全反映;超提费用;多转成本抵减存货的账面价格和价值;虚列费用,变卖资产的差价不入账私设“小金库”等。二是隐瞒亏损、虚报利润。它是采用夸大和虚报收入,隐瞒成本费用的实际开支数额等手段,人为编造虚假经营成果的行为。一般隐藏在资产的各类账户和负债中的预提费用、应交税金等账户。手法上采用虚列收入;少转成本使存货的账面价格和价值高于生产成本;少提或不提应计提的费用和税金;投资损失不处理;下属单位亏损不并账;待摊费用、待处理财产损失长期挂账;无形资产和递延资产不实等。三是调节数据、掩人耳目。它是进行“暗箱操作”,有意识调整某一个会计数据,以告诉他人某一个不真实结果的欺骗行为。有这样一个案例:某厂在年终决算时,直接在资产负债表上,将本年亏损的一定数额调减,转入负债中的“应付账款”科目,抵减了“应付账款”总额,使负债总额不实。同时在前面所举的假设,也不是没有存在的可能,任何一个资产负债表在不影响其平衡关系的前提下,完全可以调节计算出人为所需要的资产负债率。

    三、规避影响,合理计算。计算和准确评价资产负债率,不能简单地根据会计资料中的数据进行乘除,必须对它们进行清理核对。
    首先,要对资产明细账户的结存实物进行盘点,确定资产实物的存在。主要看以下内容:货币资金中的现金有无白条抵库;货币资金中的银行存款是否与银行对账单相符,其存款是否能随时支取;债券及票据是否实有;存货中的实物与账面是否有长有短;固定资产有无废弃和抵押变卖;投资是否存在亏损和损失;是否有账外资产等。

    其次,要对资产负债明细账户进行核对,确定资产负债价值的实有。主要看以下内容:资产中的结算资金是否有呆账、死账以及红字余额,已计提的坏账准备金与呆账、死账总额之差;有无已支费用挂往来;是否有应转入损益的待摊费用和待处理财产损失;存货的价格和价值是否与生产成本相符;固定资产的价值是否合理;无形资产和递延资产是否有虚假成份;有无资产升值现象等。负债中的债务是否有根有据,是否有红字账户,是否有与应收账款相对应的账户;预提费用是否少提或多提;税金是否计算正确;其它专项资金是否有红字余额抵减负债总额现象等。

    第三、从盘点和核对中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确定会计数据。在盘点和核对过程中要做好详细记载,并进行客观公证的调整和处理,剔除虚假的东西,调整错误的东西,处理违纪违规的东西。在调整处理的基础上,再对记载内容进行汇总,编制资产负债调节表,根据调节表计算较为简便。同时要坚持和遵循证据充分、调整到位、实事求是、客观公证、计算简便的原则,注意“抓大放小”,抓主要和大的问题,不要面面俱到,以减少实际操作难度。

    真实客观地确定资产负债各账户数额,不仅有利于资产负债率的计算,也有利于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其它财务指标的正确计算,从而达到企业财务指标评价的准确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