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联交易审计案例及对策
(刘信德 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关联交易就是企业关联方之间的交易。我国十分重视关联交易的信息披露。《企业会计准则--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对有关关联方关系及关联交易的定义与信息披露等,都做了详细规定。在对企业审计时,应对企业的关联交易进行重点的关注,重点关注企业是否通过关联交易方式调节利润,转移资产的问题。笔者在今年参加省厅组织的对省属某大型集团企业审计中发现关联交易中存在大量的舞弊行为,现就所存在的问题对审计对策谈谈对关联交易审计的重要性。
    一、存在问题
    (一) 关联企业交易未在会计报表附注中进行披露
    《企业会计准则--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规定:在企业与关联方发生交易的情况下,企业应当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关联方关系的性质、交易类型及其交易要素。在此次对省属某集团企业审计时,笔者所审计的四家企业对关联交易情况均未在会计报表附注中进行披露。
    (二)利用关联交易调节、粉饰关联企业的利润
    由于我国证券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配股筹资和摘牌有一些硬性指标规定,部分上市公司为了达到“保配”和“保牌”的目的,就利用关联交易操纵经营利润。在审计的集团所属G企业(机械制造企业)时,审计发现G企业2006年从集团所属的Y上市公司购进800多万元的钢材。审计人员一是从Y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范围判断,不应有大量钢材出售;二是通过G企业购进数百万元而无运输费支出加深了怀疑;三是通过调阅Y公司的账发现Y公司将这些关联交易全部冲销了制造费用,并不是真正的材料让售业务。最后查明企业,G企业受集团指示以虚构向Y公司购进材料和劳务的方式向Y上市公司转移利润1000万元。
    (三)将国有资产向民营企业转移
    在审计该集团所属的H企业发现,2005年企业三废产品销售收入140多万元,2006年只有50万元,2007年未见三废产品销售收入入账,该企业生产经营正常且产量逐年扩大,按理说三废产品的销售应相应增加,而不应该减少。审计人员通过询问企业相关人员,得知集团内将三废物资销售统一通过新成立的一家公司销售,而企业的三废产品无偿提供给该公司,通过这种关联交易方式将企业的利润转移给公司,通过审计调查了解该公司性质为集团内企业职工集资成立的民营公司。通过审计发现集团内其他企业也存在这种问题,这是一种典型的将国有企业利润转移到民营企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问题。
    (四) 关联企业提供劳务未正常定价
    在审计该集团所属A企业发现,该企业产品盘亏情况很严重2007年一次盘亏产品近200万元。该企业是煤气生产企业,为集团内企业和职工家庭提供煤气,根据企业煤气产量规模,剔除计量误差因素,产品盘亏这么金额显然存在问题,通过调阅集团对该企业的内审报告,发现有视同利润一项,比该企业的会计报表利润多200多万元,审计人员通过多次询问内审人员和财务人员,最后被审计单位承认产品盘亏如此之大的主要原因是对集团内企业和职工提供煤气未按正常市场价结算造成的。其中:向集团内所属的上市公司未按正常市场价定价,向上市公司转移利润100多万元,由于上市股份企业的性质不同,存在着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向职工优惠价提供煤气,也是一种变相的国有资产流失。
    二、审计对策
    (一) 审计中要加强对关联企业交易的关注,一是审计时应查明被审计单位的有哪些关联企业,以便对关联交易进行重点关注;二是审查关联交易是否在会计报表中按规定进行了披露,有无有意隐瞒关联交易事项;三是对关联企业之间的往来尤其是大额的往来事项应重点进行审计,查明是否有通过虚构关联交易或未按正常定价人为转移利润情况。
    (二) 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对于上市公司故意将某些关联交易信息隐瞒不报或拒不披露的情况,应制定相应的惩罚细则,加大处罚力度,提高对处罚结果的公示透明度和宣传力度。对上市公司的违规行为,不仅要处罚上市公司,更要对公司董事会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处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