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形势下加强环境审计的重要意义
韩雪莹(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扩散和蔓延,尚未见底,我国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和影响。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中央作出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以及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些积极有效的措施,无不涉及到环境保护。当经济面临困境的时候,往往容易出现牺牲环境利益甚至环境安全来追求经济增长的问题,因此,在当前形势下,加强环境审计的力度显得尤为重要。
    一、环境污染阻碍经济发展
    在我国,水质、大气、土壤污染严重,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居世界前列,并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国。据统计,环境污染使我国的发展成本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6%左右,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的损失约占GDP的15%左右。追求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建设不但会造成生存条件恶化,从长远上看也会极大的制约经济发展。
    二、在金融危机形势下,环保易被忽视
    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环境保护就更易被忽视。首先,一些地方政府迫于经济压力,为了保增长、保就业,导致一些已经关停取缔的落后产能、设备的企业死灰复燃。其次,国家启动了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加大拉动内需力度、刺激经济迅速发展,大规模的项目建设必将给环境监管带来新的压力。为了争取到比较多的项目和资金,不少地方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不惜通过降低准入门槛、减化审批程序、变通环保手续、控制环境执法等手段来招商引资,导致“两高一资”企业卷土重来。第三,企业经济不景气,可能出现减少环保投入、转嫁环境污染的现象。一些企业以受到国际经济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为由,出现消极对待污染治理、放松环境管理、闲置环保设施偷排漏排等问题。
    三、加强环境审计意义重大
    在金融危机形势下,加强环境审计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途径,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管理、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全力推进绩效审计、完善中国特色审计监督制度的必然要求。通过环境审计,可以尽早发现和揭示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安全隐患,防范环境风险,保障国家环境安全,发挥审计在促进节能减排措施落实以及环境保护中的积极作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面对此次金融危机,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应对这场危机看作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机遇,看作推进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机遇,要求把加强环境保护、振兴环保产业作为克服金融危机影响的重要举措,把生态环境建设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审计人员也应以此次金融危机为契机,在环境审计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环境审计技术与方法,探索出符合我国国情的环境审计模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