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运用力学原理提升审计部门执行力
 周颖(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提高依法行政的执行力,这是建设法治政府、法制社会所必须的。审计机关是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是国家法律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审计部门执行力就是审计部门及审计人员贯彻落实国家审计政策、法律、法规及工作部署,完成各项审计工作目标任务的能力。从行政法角度看,执行力就是“贯彻和落实的力度”;从管理学的角度看,执行力就是管理团队的过程;从力学的角度分析认为,执行力产生于上级决策层和下级执行力层之间的相互作用,决策层是执行力的势力主体,执行层是执行力的受力主体。本人认为运用力学原理提升审计部门执行力主要由执行力的方向、执行力的大小两大要素构成。

    一、 统一审计部门执行力的方向,端正执行态度
    力的方向不同,它的作用效果也不同。作用在运动物体上的力,如果方向与运动方向相同,将加快物体的运动;如果方向与运动方向相反,将阻碍物体的运动。由此可见,提高审计部门的执行力,首先要把各种不同大小、不同方向、不同支点的力,引导到决策层先设定的方向上来,引导到忠实的、负责任的、创造性的执行轨道上来,引导到审计事业科学、法治、公平、效率、和谐发展的方向上来。

    其一,开展“政治健身”,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立核心价值体系,实现忠实执行
    首先,要全面开展“政治健身”活动。把政治理论的自主学习牢牢抓在手上,以政治理论学习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和树立正反典型为手段,以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载体,廓清思想认识,提高理论素养,实现忠实执行。
    其次,要做活思想政治工作。把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道德建设、关怀干部切身利益相结合,做活干部政治思想工作。
    再次,要创立核心价值体系。发挥文化的感化、变化、融化、同化功能,通过审计文化建设,培育、实践和发展审计部门的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审计干部共同的价值取向、信念追求、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确保审计事业和谐发展的智力源泉不断涌流,逐渐形成上下同欲、齐心协力的一致立场、共同价值观。确立共同奋斗目标,逐步形成物质、行为、制度、精神相统一,管理、文明、执法、服务相协调,各方面工作充满先进文化底蕴、富有审计特色的品牌氛围。

    其二,敢于承担责任,乐于享受责任,实现责任的执行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贤哲有言“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责任是份内应做的事情,应尽的义务,必须完成的使命。从这个意义上讲,责任不仅是一种客观需要,更是一种主观追求,不仅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社会发展民族进步的有效途径。对于审计干部而言,只有在全面履行责任中才能使自己的潜能和价值得到充分的发挥和体现。
    二是倡导享受责任。人生始终与责任相伴,推诿不掉,逃避不了。与其挨了鞭子过河,不如主动承担,享受责任。实践证明,接受责任,承担责任,百益无一害;而厌烦责任,恐惧责任,却是百害无一益。把责任当享受,不仅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精神,还是一种境界。在这种境界下,更具智慧,更具活力,更具效率。
    三是强化细节落实责任。具体要做到“五不让”,即不让领导交办的工作在我手上延误;不让工作职能在我的岗位上削弱;不让工作差错在我身上发生;不让不文明行为和消极现象在我身上出现;不让审计部门形象因我而受到损害。

    二、 调节审计部门执行力的力臂,加大执行力度
    根据杠杆平衡原理可知,只有努力延伸执行力的动力臂,并增强执行动力,努力压缩执行力的阻力臂,并尽可能地减少执行阻力,才能不断加大审计部门执行力,才能保证审计事业沿着正确的轨道加速前进。

    其一、不断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加长“动力臂”
    审计机关是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审计干部是国家法律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其能力强弱直接决定了审计部门执行力的“力臂”长短。
    一是在岗位练兵中增长能力。岗位练兵是审计机关最基本、最实用的人才培育方式,也是加强审计干部能力建设的主要途径。要通过岗位责任目标考核、岗位履职述职、岗位传帮带等手段,使审计干部不断增长才干。
    二是完成目标中检验能力。目标具有方向性和激励性,可量化,可操作。审计干部每完成一项工作目标都要调动组织资源、岗位资源、信息资源等一切可用的资源;采取行政、法治、组织等一切可用的手段;经受住意志力、诱惑力、战斗力等一切可能的考验,是检验审计干部执行力的集中体现。有意识的运用目标管理等手段,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行政执行能力,使之在执行目标任务中不断成长起来。
    三是在教育培训中提升能力。罗曼?罗兰曾说“成年人慢慢被时代淘汰的原因,不是年龄的增长,而是学习热忱的减退”,要把学习作为工作的一部分,把学习作为生活的一部分,把学习作为生命的一部分,扎扎实实地投入到组织的教育培训之中,通过“六抓并举”的教育培训方式,立体推进干部培训工作。即思想政治工作与教育培训工作齐抓并举;学历教育与业务技能培训齐抓并举;岗位技能培训与“高精尖”人才培训齐抓并举;网络虚拟教学与课堂有形培训齐抓并举;短期的、单一的业务培训班与长期的、复合的“脱产班”齐抓并举。

    其二、不断排除执行过程中存在和产生的阻碍,压缩“阻力臂”
    动力和阻力是矛盾的两个方面,在两者的动态博弈中,排除阻力与加大动力同样重要。审计机关在落实目标、完成任务的执行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和阻碍。如果视而不见,不加排除,则阻力会越来越大;如果加大动力,排除阻碍,则阻力将会转化为动力,使执行力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强大。
    一是排除思想阻力。实践证明,思想能量不会自然消逝,它只会以另一种改写的程序显示出来。如果执行者从思想上对决策存有怀疑、抵触,对任务存有畏惧、逃避,对利益存有得失计较,就一定会形成执行力中的思想阻力,必须予以排除。要树立和强化“没有任何借口”的执行思想,建立起敬业、责任、服从、诚实的核心执行观,使每一位执行者想尽一切办法去完成任何一项任务,而不是为没有完成任务去寻找借口,哪怕是看似合理的借口。
    二是排除情感阻力。当前,审计部门“岗位疲劳症”现象比较普遍,缺乏激情,执行力为之大大衰减。应大力提倡“充满激情地工作”,把工作当作人生的乐趣,用崇高的使命激励自己,用远大的目标鞭策自己,用成功的期盼引导自己。一旦接受工作任务,就要热爱它,想尽千方百计完成它。即使是一时不大感兴趣的工作也要努力把自己的情绪调动起来,用激情激发自己的执行力、意志力和创造力,激活自己的智慧、潜能和进取意识。

    其三、努力聚合不同方向、不同大小的力,强化执行力
    不管是什么性质、大小、方向的力,只要能强化执行力,推动审计事业快速、健康、科学发展,都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动力,都要把它们聚合起来,为审计事业发展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小康社会服务。
    一是要释放压力。通过调整人际关系、疏导职业和生活压力、消化心理和情感困扰,加强对审计干部的人文关怀;倡导“阳光心态”,一束阳光洒下来,总有照射不到的地方,要引导审计干部把眼光投向有阳光的地方,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抓好文明创建活动,积极组织富有教育感染力的群众性活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
    二是加大支持力。重视团结,善于团结,增进团结,是决策层支持执行层的最有力手段。上级与下级、兄弟单位和同事之间要相互尊重、相互欣赏,这也是上级支持下级、领导支持同志、同志互为支持的有效手段。大家生活在审计大家庭中,彼此之间难免存在利益的冲突、思想的分歧,但更具有一致的目标、相通的情感,更需要相互的支撑,相互的理解。无论是上级、同事,还是下属、朋友,都应互为欣赏;欣赏别人,就会给人慰藉和力量,也给自己激励和鞭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