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提高基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
樊仁海(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化和审计影响的不断扩大,审计质量成为影响审计事业生存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受到上级审计机关的高度重视。如何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增强审计“免疫功能”,是摆在审计机关面前的一个现实而紧迫的任务。笔者认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可以提高审计质量。
    一、着力提高“人、法、技”建设,从提高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入手,筑下审计质量基础。首先是抓好业务培训,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加大对审计业务、财经法规,特别是计算机审计技能的培训力度,组织各股室在每个项目结束后及时总结交流审计经验和教训,不断完善和促进审计工作,提高审计质量。二是抓干部职工思想教育,根据各种案例,结合实际工作抓好审计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以“八荣八耻”为行为规范,以审计“八不准”为准则,努力建设作风过硬、素质较高、廉政勤政的审计队伍。三是坚持以法为重,全面落实《审计法》,推进依法治国的奋斗目标,并围绕这个目标建立和健全审计质量控制机制、审计责任追究制等。今年充实和加强法制复核力量,制定通城县审计局复核工作规定,从各个环节把关,检查控制审计质量。
    二、着力规范审计执法程序,从审计程序各个环节入手,把好审计质量关。首先是审前准备工作,要求审计组周密部署,搞好审前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行业特点、业务流程和资金流程。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工作方案。二是审计过程中,要求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内部控制测试;审计证据要充分有力、全面、关联;审计工作底稿一事一稿,做到内容完整,观点明确,条理清楚,用词恰当,格式规范;审计日记不能流于形式,要围绕着审计实施过程中的具体查证过程和结果来写,以便分清审计责任,防范审计风险。三是审计完成后,要如实反映查实的问题,审计定性要准确,审计处理和处罚要合法、合情、合理,审计报告格式要规范准确。在审计结果运用上,要求审计人员弄清问题形成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及时补充“漏洞”,严防问题再次发生,为县委政府当好参谋。
    三、着力推进计算机控制审计质量,从掌握AO和OA操作系统入手,提高审计工作质量。首先,是加强硬件建设,为各股室配置电脑,将局域网与省厅和市局联通。二是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AO和0A操作系统,要求在审计项目实施中严格遵循审计署6号令进行操作,贯穿审计项目的各个阶段,包括审前准备、审计实施、审计终结等环节。通过AO和OA系统的交互,及时沟通管理机关和审计现场,加强对现场的管理控制,及时获取领导对现场的指导和帮助。三是实现本级机关办公自动化、无纸化和上下级之间公文传输网络化。
    四、着力加大审计力度,规范管理,查处大要案,增强审计的“免疫功能”和威慑力,树立审计新形象。首先,加大审计力度,从规范管理入手,及时发现公共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揭示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公共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发挥出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二是贯彻温家宝总理关于审计工作要“严谨细致,保证质量”的指示精神,从抓大案要案入手,加大查处各种违纪违规问题的力度,对查出问题严重的个人和单位,与纪检监察机关共同配合完成,适当时候报县人民政府批准,予以通报,提高审计的威慑力,树立审计新形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