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时代之潮 谋发展之先——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
张尊芹(山东省蒙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基层审计机关在当前的发展中遇到了一些瓶颈问题,而科学发展观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依据和指导。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指导思想,把创新和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务,把效益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重点,把“提升审计公信力、扩大审计影响力、增加审计凝聚力、提高审计执行力”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切入点,把审计成果共享利用作为第一追求。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   创新    效益
    党的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作出了全面阐述:“科学发展观,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基层审计机关在当前的形势下,遇到了一些瓶颈问题,严重制约了其发展和提高。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如何破解这些瓶颈问题就成了审计工作者的当务之急。
    一、基层审计机关当前遇到的问题
    一是专业人员少,审计任务重。在目前的形势下,大多数基层审计机关十分缺乏审计专业、会计专业的审计人员。例如,一个县级审计机关,专业审计人员一般仅为10—20人,而其一年要完成的审计项目大约在70个左右(其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30到40个,财务收支审计项目10个左右,预算执行审计项目10个左右,投资审计、效益审计、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等项目10个左右),所以审计任务相当繁重。
    二是经费短缺,后续教育、培训无保障,审计手段严重滞后。在基层审计机关,经费短缺问题已成为一个普遍的、严重制约审计事业发展的障碍。一方面,由于经费得不到保障,审计人员的后续教育及各类培训的质量、层次、频率跟不上审计事业发展。另一方面,经费的短缺,使得审计手段严重滞后。在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审计组织方式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基层审计机关的审计方式,仍然以纸质的、手工的方式进行,既费时费力,又效率低下。
    三是思想不够解放,不能坚决实施审计转型。在经济责任审计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日趋成熟的情况下,基层审计机关的工作缺乏创新。没有创新,就无法实现审计转型,而要实现审计转型,必须实现四个跨越,即: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跨越;由以经济责任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主向以效益审计为主跨越;由传统的审计观念向创新的、解放的审计观念跨越;由传统审计手段向创新的、现代的审计手段跨越。
    四是审计环境不够优化,审计执法存在一定困难。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审计地位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审计执法环境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在审计决定和审计建议的整改落实、部门配合、社会理解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审计机关亟需在优质服务、窗口宣传、形象展示等方面进行强化和提高,以便优化审计环境,促进和谐审计。
    五是审计成果共享、利用程度不够,造成审计资源在一定程度上的浪费。审计项目在完成后,往往就以审计档案的形式束之高阁,而得不到充分的挖掘和利用,无法作为领导的决策参考,无法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依据。
    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解决审计工作中的瓶颈问题
    一是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指导思想。在审计工作中,要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始终贯彻科学发展观,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第一指导思想,才能永葆审计工作的活力。从审计工作计划到审计重点的确立,从审计手段创新到审计思路的转变,从审计工作制度的建立到审计内部管理,处处要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处处要实现科学发展观的要义,使审计工作既做到“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又做到“全面审计、突出重点”。
    二是要把创新和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务。基层审计机关必须要通过解放思想,转变工作思路,实现四个创新:创新审计模式(打破科室界限,实行强强联合;就地审计与送达审计相结合;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创新审计范围(突破传统的审计区域,扩大审计覆盖面,减少审计盲点);创新审计内容(突破经济责任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框架,强化效益审计、投资审计);创新审计手段(大力开展AO审计,强化OA系统运用,提高审计效率和办公自动化水平)。
    三是要把效益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重点。审计署已经把效益审计作为“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并明确要通过效益审计“揭露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为重点,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随着审计监督力度的逐步加大,政府部门财政财务收支管理日趋规范化,违规行为逐渐减少,开展效益审计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在当前的形势下,要想法设法开展效益审计,把政府投资基建项目、环保项目、民生项目、社会关注的项目作为审计对象,把“揭露和查处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重大损失浪费”和“可持续发展”作为主要内容,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效率和效果。
    四是要把“提升审计公信力、扩大审计影响力、增加审计凝聚力、提高审计执行力”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切入点。作为国家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审计机关必须找准切入点,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既当好“经济卫士”,又当好“经济谋士”,在监督中提供服务,在服务中严格监督,既提高审计权威,又维护好人民的利益。
    五是要把和谐审计作为第一目标。推行和谐审计,是时代的要求,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谐审计可以促进政治和谐、经济和谐、社会和谐,可以提高审计地位、强化审计权威、优化审计环境,可以促进审计效能最大化。在推进和谐审计建设时,要处理好和谐审计与审计问责的关系,处理好和谐审计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
    六是要把审计成果共享利用作为第一追求。为了最大限度的发挥审计的作用,必须树立“多次开发、多层次开发审计成果”的理念,即:被审计单位能根据审计结果正确认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采取措施,改进工作;能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出决策提供指导和参考;能为干部的提拔和任用提供依据;能让社会通过审计结果,了解相关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