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审计之我见
关琦(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被审计单位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信息系统的广泛普及,计算机审计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审计方法与手段。结合计算机审计的实践,笔者对如何开展计算机审计,提出以下观点,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充分做好审前准备,了解项目背景,把握重点,建立关联
    计算机审计本身就是审计,因此要通过计算机审计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就必须充分做好审前准备,了解项目背景,掌握相关知识,学习相关法规资料等,拓宽思路,尤其要关注目前相关行业的动态、国家宏观方针政策的变化等实时信息。在此基础上,对要发现及预警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打有准备的仗。
    在充分做好审前准备基础上要把握审计的重点,并建立不同系统和业务之间的关联关系。目前,大多数审计项目不只是涉及财务审计,更多的是与业务存在紧密联系,而且许多审计项目涉及到不同的行业和管理部门。如某矿产资源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涉及国土资源、安监、国税、地税等多个部门。因此,要对被审计单位的信息系统进行全面了解,掌握被审计单位有哪些信息系统,处理哪些业务及数据等,把握重点,从中选择与审计项目相关的信息系统进行深入分析,有选择地采集电子数据,建立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对于跨部门的审计项目,尤其要根据审计的总体目标分析不同部门之间信息系统及电子数据的关系,确定哪些是审计的重点部门、重点数据,哪些是所需要的外围数据,初步建立业务上和数据上的关联关系,为具体开展计算机审计做好准备。在该矿产资源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中,笔者将国土资源财务数据、矿业权系统数据与国税征管系统增值税数据、地税征管系统资源税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发现了矿山企业无证开采、一证多井、少缴税费等审计线索。
    二、做好采集转换工作,选择适合的分析工具,熟悉业务流程
    在做好上述准备工作的基础上要根据需要有选择地采集相关信息系统电子数据,进行数据验证,保证采集到的是真实完整的数据。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数据库、审计软件及工具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
    笔者认为,对于财务数据的处理采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2008(以下简称AO2008)比较合适,AO2008提供了丰富的财务软件数据接口,大大提高了对财务数据的处理效率并且提供了人性化的操作、方便的分析功能,更加适合审计人员广泛使用;对于业务数据的整理、验证,根据实际情况采用MS SQL Server、Oracle或DB2等数据库管理软件进行处理较为合适,数据库管理软件提供了专业、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更加适合计算机审计人员使用。在某国有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中,根据数据量大且单表大等特点,笔者选择了DB2数据库管理系统和《通用审计系统》处理数据,并建立服务器群集,在审计现场开展了联网审计,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另外还可以灵活运用Excel等工具软件,对审计生成的数据进行深入加工,进行趋势分析、形成审计线索等。在某省高速公路审计等审计项目中,笔者将AO2008、MS SQL Server2000和Excel灵活地结合运用,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深入学习理解工作方案,用分析结果支持实施方案
    开展计算机审计必须要深入学习理解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根据审计分工、审计重点等明确计算机审计的方向。如在某城市基础教育经费专项审计调查中,笔者深入分析工作方案,将方案中的审计目标、重点、内容等转化为计算机审计方法,并利用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进行分析,确定审计重点,迅速发现审计线索。
    在审前调查阶段,要根据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利用计算机审计对数据进行系统分析、类别分析和个体分析。如在某城市基础教育经费专项审计调查中,笔者对审计数据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形成一万余字的数据分析报告,利用分析结果指导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并在该项目审计实施阶段利用实施方案指导计算机审计,将计算机审计方法细化、完善,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的作用。
    四、将审计思路转换成计算机审计方法,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计算机审计如何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体现在如何充分地将审计思路转换成计算机审计方法,进而取得很好的审计成果和效果上。审计思路的来源是非常广泛的,这就要求计算机审计人员不仅能在计算机技术层面上处理问题,更要求其具有较为清晰的审计思路和敏锐的审计意识,将审计思路与计算机技术紧密结合,将其转换为可操作的计算机审计方法。
    笔者认为,计算机审计人员的审计思路首先直观来源于对项目背景的熟悉,对审计方案的深入学习、理解,对宏观政策及法规的掌握等。在某矿产资源审计中,笔者将审计工作方案内容及相关法规等转换为计算机审计方法,发现了越权审批矿业权等审计线索。其次来源于具体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对数据处理结果的分析。最后,计算机审计人员还要多听、多看、多交流,即要学会聆听其他审计人员的思路,多看以往类似的案例,多与其他审计人员交流,进而分析、总结出审计思路。在某国有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中,笔者将审计人员的审计思路转化为计算机审计方法,对账户大额变动情况、转卡、提现交易情况、个人住房贷款发放情况等开展了计算机审计,为审计人员提供了审计线索。
    此外,计算机审计的优势不仅在于能迅速发现具体问题线索,更在于能通过数据分析出一类问题及一些有趋势性的问题,这些问题往往是国家监管的盲点、法规的空白点或特定时期特定条件下与国家宏观政策相悖离的。在对某国有银行进行审计时,笔者利用计算机审计发现该行存在大量的同一人或夫妻二人办理多笔个人住房贷款现象,贷款2034笔,金额高达15.2亿元。部分房屋开发商利用银行贷款投入房地产开发,截至2005年末,房地产贷款中短期贷款余额达55.1亿元,比例高达65.8%。当时正值该地区房地产投资过热时期,问题发现后立即得到了相关部门重视。
    随着现代审计体系、审计理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计算机审计作为不可缺少的审计方法与技术,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因此,要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的这一优势,做好预警工作,为国家制定宏观政策提供依据,促进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