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审计人员如何运用“ODBC”技术实现跨系统、跨平台的数据采集
李海洋 张兆明(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ODBC(Open DataBase connectivity),直译为开放式数据库互连接,是Microsoft公司提出的一种异型数据库互连的解决方案,也成了目前流行的一种数据访问标准。采用ODBC方式能够和所有遵循ODBC标准并留有ODBC接口的数据库系统互连,目前大多数流行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都支持ODBC标准。ODBC实际上是一个数据库访问库,它包含访问不同数据库所要求的ODBC驱动程序,如要访问Sybase,就用Sybase的ODBC驱动程序,要访问DB2数据库,就用DB2的ODBC驱动程序。总之,应用程序要访问不同类型的数据库,只要调用ODBC所支持的函数,动态链接到相应的驱动程序上即可。
    审计人员如果掌握了ODBC技术,也就得到了数据采集的万能钥匙,任何复杂的数据采集都将变得非常容易。在对被审单位进行审计时,审计人员可以采用ODBC技术使被审单位信息系统中的后台数据库和审计组自带的笔记本电脑中的数据库之间通过计算机网络直接相连。根据审计要求,就可以通过这一直接连接的数据接口,在被审单位信息系统的数据库中读取规定时间段、规定范围内的审计数据。
    下面,以某市财政“同级审”中使用SQL Server数据库管理系统访问被审单位UNIX系统中Sybase数据库的实际工作经历为例,介绍一下运用ODBC技术实现跨系统、跨平台访问大型网络数据库的操作步骤及方法。
    第一步:创建ODBC DSN文件
    在创建数据库脚本之前,必须提供一个使应用程序定位、标识和与数据库通讯的途径。数据库驱动程序使用DSN(Data Source Name)来定位和标识特定的ODBC兼容数据库,将信息从应用程序传递给数据库。DSN包含数据库配置、用户安全和定位等信息。通过ODBC,可以选择希望创建的三种DSN类型:即用户DSN、系统DSN或文件DSN。其中用户和系统的DSN存储在Windows注册表中,并且系统DSN允许所有的用户登陆到特定的服务器上去访问数据库,用户DSN使用适当的安全身份证明限制数据库到特定用户的连接,而文件DSN用于从文本文件中获取表格,提供了对多用户的访问,并且通过复制DSN文件,可以轻易地从一个服务器转移到另一个服务器,本例中我们将使用文件DSN。
    首先,要求被审单位的技术人员,在审计组自带笔记本电脑上安装好Sybase的客户端软件(Sybase Client for NT)。然后,通过在Windows的“开始”菜单打开“控制面板”,双击“ODBC”图标,然后选择“文件DSN”属性页,单击“添加”,选择数据库驱动程序,单击“下一步”,再按照下面的提示配置适用于您的数据库软件的DSN。
    第二步:配置Sybase数据库DSN文件
    在“创建新数据源”对话框中,从列表框中选择“Sybase system”,然后单击“下一步”,键入DSN文件的名称“Sybase”,再单击“下一步”,最后单击“完成”创建数据源,在“Logon to Sybase”对话框中键入由被审单位提供的Sybase服务器名称(含端口号)、用户名、用户密码和数据库名称,单击“OK”。如果上述操作均没有问题的话,系统就会在Programs\Commonfiles\ODBC\Data Sources目录中创建一个Sybase.dsn文件。
    第三步:下载数据
    在本地SQL Server中选择导入数据,在“数据源”对话框中,从列表框选择“Sybase System”,然后在“用户/系统DSN”列表框选择上一步建立的DSN“Sybase”,单击下一步,在“目的服务器”中选定“Local”,然后在数据库中选择要导入到的数据库名称,再进行数据导入。这样,被审单位信息系统中的数据库就可以一次性地迁移到审计组笔记本电脑的SQL Server数据库管理系统中。
    运用此方法,举一反三,还可以访问其他如Oracle、DB2、Informix、RDB等数据库系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