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方法全过程控制工程造价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9日】
【来源:敖秋平(江西省永修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是运用现代审计方法对建设项目决策、设计、施工、竣工结算等全过程的技术经济活动和固定资产形成过程中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进行审计监督和评价,维护国家、业主及相关单位的合法权益,有效控制和如实反映工程造价,促进管理和廉政建设,提高投资效益。如何通过审计手段将工程造价控制在设计概算范围内至关重要。
    一、跟踪审计的作用
    工程造价控制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即体现在对工程建设前期可行性研究、投资决策、到设计施工再到竣工交付使用前所需全部建设费用的确定、控制、监督和管理的全过程。近年来,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作为工程造价控制的一种新方法被应用到建设项目造价控制中,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是由事后结算审计向事前、事中、全过程延伸的一种审计方法,这种方法使整个工程实施处于受控状态,能有效地克服事后监督的局限性,在促进相关管理单位提高投资效益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更好地达到控制造价的目的,并可以从源头上遏制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从而对廉政建设产生积极的作用。
    二、目前的投资控制的方法存在的局限性
    目前的投资控制方法对节约使用建设资金,规范建筑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在工程建设实施过程的各个环节中,往往是建设、监理、审计、施工相互脱节,管理混乱,缺乏必要的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的全过程控制手段,在工作实际中投资控制显得被动和滞后,对国家造成的损失浪费,只能是秋后算帐,于事无补,难以挽回。
    三、建设项目造价控制
    克服事后监督的局限性的对策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是由事后结算审计向事前、事中、全过程延伸的一种审计方法,这种方法使整个工程实施处于受控状态,能有效地克服事后监督的局限性。
    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要求合理确定审计跟踪控制点,实现全过程造价管理
    1、重视投资决策阶段工程造价的确控。对建设项目进行投资决策阶段的工程造价研究和论证,作出相对比较准确的工程造价,作出合理的选择,进行工程造价控制。
    2、设计阶段是建设项目工程造价控制的关键环节。在投资计划得以合理确定以后,进入设计阶段,它是把技术与经济有机结合在一起的过程。有效控制工程造价要求在施工图设计中严密、全面。要求设计部门进一步提高图纸设计的质量和深度,建立比较完善的图纸会审制度,避免因设计图纸原因而引发的错、漏、缺现象,为招投标打好基础。
    3、加强施工阶段对工程造价的控制。在施工阶段还要严格控制设计变更。虽然出于建筑工程的复杂性难免出现施工图在会审中或在施工过程中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要求设计部门严格把关,避免先干后变的状况,也是避免工程造价突破概算,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重要环节。同时加强合同管理,保障发包方与承包方平等互利。
    4、做好工程竣工结算工作。重视工程竣工结算工作,应建立工程量核对备案制度和内部复核制度,定期跟踪检查、监督管理。在进行工程竣工结算时,必须到工地现场核对,严格审查工程量计算是否准确,材料调价是否有依据等,使工程造价结算确切、合理。
    四、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的主要内容
    (一)在建设项目开工前阶段,跟踪审计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
    1、检查建设项目的审批文件。包括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概算批复、建设用地批准、建设规划及施工许可、环保及消防批准、项目设计及设计图审核等文件是否齐全。
    2、检查招投标程序及其结果是否合法、有效。
    3、检查与各建设项目相关单位签订的合同条款是否合规、公允,与招标文件和投标承诺是否一致。
    4、检查建设项目的资金来源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合理、是否专户存储,建设资金能否满足项目建设当年应完成工作量的需要。对使用国债的建设项目,要严格规定其操作程序和使用范围,并作为建设资金审计的重点。
    (二)在建设项目施工阶段,跟踪审计的主要内容包括:
    1、检查履行合同情况。检查与建设项目有关的单位是否认真履行合同条款,有无违法分包、转包工程。如有变更、增补、转让或终止情况,应检查其真实性、合法性。
    2、检查项目概算执行情况。检查有无超出批准概算范围投资和不按概算批复的规定购置自用固定资产,挤占或者虚列工程成本等问题。
    3、检查内控制度建立、执行情况。检查建设单位是否建立健全并执行了各项内控制度。如工程签证、验收制度;设备材料采购、价格控制、验收、领用、清点制度;费用支出报销制度等。应督促、指导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保证项目建设规范运行、建设资金合法使用。
    4、检查工程设计变更、施工现场签证手续是否合理、合规、及时、完整、真实。
    5、检查建设资金是否专款专用。是否按照工程进度付款,有无挤占、挪用建设项目资金等问题。防止出现超付工程款现象。
    6、加强设备、材料价格控制,尤其要对建设单位关联企业所供设备、材料的价格进行检查,防止从中加价。对已购设备、材料因故不能使用的,要分析原因,分清责任,并督促建设单位及时处理,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三)在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后,工程结(决)算的审查:
    1、工程量的审查。工程量是工程造价计算的基础,工程量的准确程度是影响竣工结算的重要因素之一,实际工作中工程量也是施工单位多计工程造价的重要环节,因此审计人员要对工程量进行重点审查。
    2、材料价格合理性的审查。重点审核主要材料的单价是否合理,防止施工单位以劣充好,抬高材料价格。
    3、审查隐蔽验收记录和设计变更及各种经济签证是否真实,防止施工单位事后补办签证或虚假记录的发生。
    五、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方法
    1、应在建设项目正式立项时,即将其纳入审计视野,关注其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2、审计组应在项目现场设立办公场所,与被审计单位建立定期例会制度,参加被审计单位的重要例会,及时了解、掌握项目有关情况,提出审计意见,并且作好会议记录。
    3、要重视做好审计宣传工作,使被审计单位了解跟踪审计的程序、内容及应配合的要求,自觉接受审计。
    4、审计组成员应经常深入施工现场,掌握工程进展、变更等真实情况,了解工程建设中涉及的有关技术问题,熟悉工程计量规则及有关费用的测算办法,并且作好相关记录。
    (1)在项目施工中,某些单位工程、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方法和措施,对工程质量、投资及施工安全有较大影响,事后又无法审计取证的,应把其施工过程确定为审计重点。
    (2)对主要的施工管理活动进行审计。目的是便于掌握工程项目的整体情况,并在不影响施工进度和施工程序的情况下,对投资、进度、质量控制情况进行审计。此类审计主要包括单位工程以上的工程验收、隐蔽工程隐蔽前的验收、图纸会审、现场技术交底、设计变更的审查、工程建设例会、特殊情况下召开的与工程建设有关的会议、主要材料和设备的进场清点检验、材料实验(化验)的取样及委托等。
    (3)设置施工停审点。它设定于工程施工的连续两道工序之间,即在某项工序完成,各项检验、验收手续已经履行,下道工序开始之前。设置施工停审点的主要目的是对建设管理、监理等工程建设有关各方的职能发挥和职责履行情况进行抽查审计,同时也可解决一些事后审计的难点和疑点问题。例如,金属罐内壁的防腐涂料喷涂,为了保证喷涂质量,必须经过若干遍喷涂才能达到要求的总厚度,每种涂料对每一遍喷涂厚度都有严格的规定。但是,施工管理和监理往往只注重对涂料总厚度的检验,而忽视对每一遍涂料完成后的验收,而施工单位又常常不按规定的遍数喷涂,有的甚至一遍就达到设计厚度,严重影响了金属罐的使用寿命。同时,由于现行定额中金属罐化学防腐的造价是按涂料的喷涂遍数计算的,这种偷工减料是施工单位在防腐工程中牟取暴利一种手段。事后审计对此类问题往往无法查证,只好放行。在防腐涂料喷涂的每道工序间设置审计跟踪点,就可以把此类漏洞堵死。
    根据施工过程跟踪审计的特点,发表审计意见和做出决定可采取三种形式,即口头、审计底稿与审计整改单、正式审计公文。对一般性问题,发现后有关单位立即主动整改的,以及对施工进度安排、施工组织等方面的意见,审计人员可用口头的形式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发表审计意见,并视其重要程度在事后补做审计纪录;对因质量问题需要停工、返工和对施工方案及投资、进度、质量控制措施等存在异议,或需要提出必要的审计建议且经初步交换意见与有关部门和单位达成一致的,可用审计底稿和审计整改单的形式提出审计意见和审计决定;对发现的重大、有倾向性或经多次提出屡禁不止的问题,以及发现的设计方案存在缺陷的问题,审计部门应出具正式审计文书包括审计函、审计意见、审计决定等,同时要求被审计单位反馈整改意见。
    六、结束语
    总之,运用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方法进行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实现了建设项目的总体目标,彻底改变了“三超”现象。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作为现代审计的一种方式,已经在大中型建设项目审计中采用,并且取得了明显的管理效益和直接经济成果。只要我们在审计过程中与施工、监理、建设管理等工作密切配合,以内部控制审计为重点,科学合理地选择审计跟踪点,准确掌握审计参预的程度,把握内部审计的相对独立性原则,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审计程序和审计质量保证体系,跟踪审计就会逐步完善并步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