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之我见
刘鑫华(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均对审计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在新的形势下,如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完善民主法治建设,提升审计监督水平,以保障“免疫系统”功能的运行,笔者认为应着重做好以下几点:

    一、树立依法审计理念,突出“三种意识”

    法律既是审计机关产生的条件,也是开展审计工作的重要依据和保障。正是法律对审计职权的界定,决定了审计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免疫系统”的地位和作用。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最高准则。因此,审计人员要做好审计工作,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必须树立依法审计理念。就审计机关而言,依法行政就是依法审计,审计人员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约束,规范审计程序,在法律规定的职责范围内活动,促进审计机关法制化建设。树立依法审计理念应着重突出“三种意识”,才能使审计监督的作用得到更高层次的发挥:一是质量意识,二是风险意识,三是责任意识。

    二、加强审计质量管理,抓好“五个环节”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审计监督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社会各界对审计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必须进一步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加强以“求真务实、严谨细致”为内容的作风建设,把审计质量提高到新的水平。审计质量的高低体现在审计的全过程之中,目前应着重抓好五个关键环节的管理和控制:一是搞好审前调查。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针对不同审计对象的具体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摸清被审计单位的有关情况,为有的放矢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奠定基础。二是编好审计实施方案。按照审计工作方案合理确定审计重点、方法、步骤等内容,以充分发挥审计实施方案对审计实施过程的指导、规范和控制作用。三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按照相关审计准则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审计取证、底稿编制、日记编写和资料汇总分析,为编写审计报告奠定基础。四是提高审计报告质量。按照规范要求认真编写,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表述严谨、文字精炼。五是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开发利用。审计成果利用要严谨细致,对以审计信息、专题报告等形式反映的内容要严格把关,确保每个细节的真实可靠,切实为领导宏观决策服务。

    三、完善审理复核制度,注重“四个方面”

    审理复核制度是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实现审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的重要保障。审理人员要根据审计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积极探索实践,进一步创新审理复核工作,结合实际推动完善审理复核制度。一是在行为上,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开展工作,以自身行为的规范公正来评判审计项目是否规范公正。二是在内容上,要从仅对审计报告的复核转变为对审计项目全过程的审理,不仅要检查审计报告在形式上是否真实合法,更要关注审计项目在实质上是否查深查透。三是在程序上,要建立有效介入审前调查、审中控制、审终总结等环节的工作机制,逐步尝试现场审理复核。四是在结果上,要充分利用审理复核平台,对有关审计项目中涉及整合审计资源、可互为利用审计成果的情况,及时加强与相关业务处室的沟通协调,提升审计水平;同时审计机关要将审计项目绩效考核机制引入审理复核工作,激励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规范程序、提高质量。

    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做到“四个结合”

    审计机关要依法全面履行职责,从更深层次上提升审计水平,要加大对审计人员的普法教育力度。实践证明,着力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治氛围,是切实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保证。如何创新思维、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找准新的切入点,更好地推进普法工作全面开展,关键是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将普法宣传工作与制度建设相结合,这是把普法宣传引向深入的关键。二是将普法宣传工作与教育培训相结合,这是把普法宣传引向深入的立足点。三是将普法宣传工作与日常审计相结合,这是把普法宣传引向深入的切入点。四是将普法宣传工作与机关管理相结合,这是把普法宣传引向深入的一个重要环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