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的种种表现及治理对策
任成莲(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部门在村级债务进行审计清理中发现,部分地方的村级财务基础工作薄弱,管理不规范,漏洞较多。主要表现有五:一是财务核算不真实、不规范。有些地方的村级财务不是按实际发生的业务来处理会计信息,有些债务不挂帐,欠的工程款不办任何手续,债务反映不清,存在相当数量的帐外债务;同时,由于票据管理不规范,少数村使用的收据收入未在乡镇财政所管理的村级帐内反映,乡镇财政所代管的村级帐反映收入不全面、不完整,存在漏报收入现象;二是白条支出多。有的村白条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为60%左右,主要是列支村级机构工作运作经费。支出也没有严格规范的签批制度,随意性较大。三是工程项目合同签定不规范。对发包的工程项目,只签定简单的合同,合同不规范,项目不明确,工程项目增减合同变更也没有补充,工程完工后也有没办理结算;四是报账不及时。有的村半年才向财管所报一次帐;五是利用村级帐户套取资金。少数领导干部和单位帮村向上争取资金到位后,采取留一点抽一点办法,便向利用村级账户套取资金。

    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的这些问题,造成了村级财务管理的混乱,影响了民生资金在村级建设发展中的运行效益,同时也容易诱发消极腐败现象,不利于农村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必须尽快加以解决。审计建议:一是加强村级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核算水平;二是加强票据管理,杜绝“白条”入账;三是加强村级财务的规范化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支出签批制度、项目支出管理制度,规范支出行为;四是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经常性监督。财政、经管、审计等部门要采取专项清理检查、村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方式,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监督,及时发现和消除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同时,加大对其中存在的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强化村级财务管理责任人的财政法纪意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