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从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控制审计质量
张永梅(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方案是对审计实施的全面规划,是整个审计实施工作的行动指南,是指审计机关为了能够顺利完成审计任务,达到预期审计目的,在实施审计前所作的计划和安排。审计方案包括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2004年审计署发布的6号令明确规定:“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由不同级次审计机关或多个审计组参加的行业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或者其他统一审计项目时,应当编制审计工作方案。审计组具体承办审计项目或者实施单个审计项目时,应当编制审计实施方案。”也就是说,由多个审计机关或者审计组共同完成一个审计项目的,统一组织的审计机关要编制审计工作方案,具体承办的审计机关或者审计组要编制各自的审计实施方案;由一个审计组实施的单个审计项目,只需编制审计实施方案。

    审计方案编制质量直接影响审计实施的质量,因此,加强对审计方案的审查,从审计实施的规划上控制审计质量,无疑是重要的一环。审查审计方案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 对审计实施方案依据的审查
    一个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首先要求其审计依据要正确无误。我们在审查的过程中要注意审计依据的正确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有单个依据的要引单个,有,多个依据的要引全。

    (二)对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列示的审查
    主要审查其收集的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是否完整、真实。如被审计单位的行业状况、单位的性质、行政和财务隶属关系、特别是其会计政策的选用及变动情况是否叙述清楚,与财政财务收支有关的内控制度建立健全情况是否调查到位,特别是关键控制点是否掌握,内控薄弱环节是否了解等。

    (三)对审计目标、内容、重点列示的审查
    主要审查其编制的审计目标是否能够突出本次审计的主题,例如我们的审计项目是关于领导任期经济责任的审计,那么我们的审计目标就要定位于突出经济责任审计的主题,而不能是某项财政财务收支状况或某项专项资金的审计为审计目标。审计目标应该明确而具体,易于理解、可以实现。另外还要审查审计内容是否符合审计目标的要求,时间范围和具体事项范围是否准确,审计重点是否突出等。

    (四)对初步分析性复核,确定的重要性水平和审计风险评估进行审查
    1.对初步分析性复核的审查
    对方案编制人根据审前调查所掌握的信息,运用其了解的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揭示其财政、财务收支中可能存在的重要问题所进行的初步分析性复核要进行审查。主要检查其是否掌握并取得了相关的资料,如同行业资料、被审计单位前期同类资料、被审计单位的计划、预算、定额等资料、审计人员根据职业判断估计的数据资料、干部职工反映的有关情况等,对被审计单位相关财政财务收支、经济指标研究分析和对异常项目予以重点关注的审计方法的提出是否恰当。

    2.对确定重要性水平的审查
    审计重要性指取决于具体环境下被错报金额和性质的判断。如果一项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可能影响财务报表使用者依据财务报表作出的经济决策,则该项错报是重大的。一般来说,重要性水平的确定应从错报的性质和数量两个方面来考虑。目前我国政府审计在确定重要性水平时,往往都是以数量方面加以衡量,通常情况下其表现形式是金额额度。重要性水平的高低会影响审计工作质量,重要性水平越低,所需的审计证据越多,审计工作量也越大。重要性和审计风险之间存在反向的关系,重要性水平越低,审计风险越高。审计人员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时,应当充分利用审前调查的结果,合理确定审计项目的重要性水平,以决定审计测试的性质、时间和范围。

    对确定重要性水平审查应检查方案编制人是否关注以下因素:以前年度的审计经验、有关法律、法规对财务会计的要求,被审计单位的性质、规模和业务范围、内部控制与审计风险的评估结果、会计报表各项目的内容等。是否将确定的重要性水平在审计实施方案列示以决定审计抽样的规模。

    3.对评估的审计风险的审查
    审计风险是指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存在重大错弊而审计人员没有发现,作出不恰当审计结论的可能性。
    审计风险=固有风险*控制风险*检查风险。根据审计风险模型,可以计算出可接受的检查风险。我们应该根据可接受的检查风险,设计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实务中,我们不一定要用绝对数量表达这些风险水平,也可以用“高”“中”“低”等文字描述。
对评估的审计风险的审查主要检查方案编制人是否将审计风险评估的结果写入审计实施方案,审计风险评估的评估是否合理,评估的数据采集是否准确、充分等。

    (四)对方案所列审计人员适当性的审查
    对是否适当委派审计人员并进行适当分工还要审查。主要检查在委派审计人员时,是否配备具有专门技能、有相当业务水平的人员,并考虑审计的范围和复杂性、审计人员的资格和专业特长、有无需要回避的人际关系和审计人员的定期轮换等。此外,对在明确审计目标、内容和相关审计程序后,是否结合审计组成员个人能力差异和审计工作事项的客观要求进行合理分工还要进行审查。

    (五)对审计实施方案其他相关内容的审查
    对审计实施方案内容的审查除以上列示的主要方面,还要对下列内容进行查:被审计单位的名称、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单位实有人数和编制人员数;预定的审计工作起止时间;审计组长、审计组员及其分工;编制的日期等。

    总之,审计实施方案是落实审计任务、确保审计项目计划、检查考核审计项目质量的重要依据,是指导审计作业的具体规程。审计方案对于有限地控制审计项目过程,保证审计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审计查证,完成计划所确定的审计任务,保障审计工作质量,达到预期的审计目标,都至关重要,因此,审计方案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中起到 “龙头”的作用。控制审计质量要从严格审查审计方案做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