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开展绩效审计的方法与审计标准的建立
乔玉建(河南省新乡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们应立足于我国基本国情和审计工作实际,坚持走中国特色审计之路,在实践中建立绩效审计评价及方法体系,使审计工作的发展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有效地发挥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的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开展绩效审计应实践先行
    当前,因为绩效审计对象千差万别, 不同的绩效审计项目、不同的组织和单位其业务内容多种多样,不可能制定统一的标准,不应该等待绩效审计评价标准出台再开始实践绩效审计。我们应在现有的传统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审计中,开展绩效审计实践。通过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环境资金、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项目专项资金审计,在这些审计基础上进行分析、评价,并提出改进建议,做到一举两得、努力加大绩效审计的分量。同时,通过大力开展跨部门、跨单位的专项审计调查,开展绩效审计。要运用好审计成果,以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为要素。善于通过审计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促进制度性建设,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等多方面综合考核其效益、效率和效果。在揭露管理和效益方面存在问题的同时,要从政策、法规等层面加强分析研究。从制度和管理层面,发现和分析某一领域或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实现绩效审计的实施开展。
    通过绩效审计的实施开展,做到绩效审计实践先行,发现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并针对问题提出相关的改进建议。解决影响和制约审计对象科学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帮助审计对象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堵塞管理漏洞,完善财务制度,提高财政绩效水平,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制约和监督权力的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从而促进国家惠民政策的落实,努力为促进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又好又快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作出应有贡献。使审计工作更加有效地发挥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的功能。
    二、开展绩效审计的评价标准
    审计评价是绩效审计的关键和核心,审计评价应当坚持依法评价,力求用全面的、辩证的、客观的观念公正地作出评价。一方面我们认为没有统一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审计标准,因为绩效审计对象千差万别, 不同的绩效审计项目、不同的组织和单位其业务内容多种多样,不可能制定被社会公认的、统一的审计标准,那么,这是不是应该等待绩效审计评价标准出台再开始实践绩效审计?不是的。
    同时我们也认为有审计标准,只能实事求是,因地、因时、因事而宜。因为实质上有关方面规定被审计对象应该达到的目标和要求,就是审计标准。审计标准按其发挥作用的效力大体可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等宏观层次共性标准,如普遍适用的法律、法规、法则和管理原理、原则,国民经济宏观调控、产业政策、国家在一定时期的发展规划等;第二,行业、地区或系统内的参数、指标、数据等行业标准,如行业规章、部颁标准、平均利润率、速动比率等;第三,被审计项目的规划、目标、预算、计划等个性标准,如被审计单位自行制定的标准和管理制度,单位职责说明书、决策时确定的经营目标、财务预算等。所有的被审计项目,都有预期目标和要求,这就构成了开展绩效审计实践先行的基本条件。因此,我们应在每开展一项绩效审计之前, 要根据确定的审计对象,进行审前调查,就衡量绩效审计标准问题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协商,寻求一种认可的、不存在异议的审计标准。在充分调查评估的基础上,作出选定绩效评价的细化规定,在审计实施方案中得到具体细化体现,绩效审计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传统的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绩效评价重点内容、评价目标、评价标准依据、取得方式等,那么,当前即便是缺少统一的绩效审计评价标准,也不影响绩效审计的实施开展。在评价上应把握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没有审计的或证据不足的不要加以评价,要防范审计风险。
    三、在实践中构建中国特色绩效审计评价及方法体系
    我们在审计中应当克服和消除由于不同的审计人员而得出不同的审计结论的问题,绩效审计由于审计对象不同,不同的组织和单位,其业务内容大有不同,建立系统的、统一的标准是不可能的,审计机关不能为绩效审计提供统一的方法和技术。我们应该加强审计队伍和业务管理机制建设,为绩效审计的发展提供支持和保证。在绩效审计实践中,要注重审计成果的总结提炼,要揭露、揭示和反映当前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重大管理漏洞。关注审计后的整改情况,真正体现绩效审计的作用。同时积极推动绩效审计的法规建设,我们可以在审计实践中,对实践不断总结和升华,不断地积累、完善和补充一些指导性的方法和准则、标准体系,为绩效审计的发展建立准则和依据。在实践中完成《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要求,“着力构建绩效审计评价及方法体系。认真研究,不断摸索和总结绩效审计经验和方法,……2012年基本建立起符合我国发展实际的绩效审计方法体系”。
    从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我国推行政府绩效管理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向、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的角度看,我国当前的绩效审计应该突出重点,绩效审计目标或者重点是要以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相关部门提高管理水平,开展绩效审计,要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推动建立健全政府绩效管理制度,促进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和建立健全政府部门责任追究制。绩效审计应在“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审计的基础上,进一步向“环境性、适应性和公平性”审计方向发展,以传统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审计为基础,突出绩效审计的综合性、宏观性、建设性、预防性、主动性、时效性等方面作用,是未来绩效审计的的发展趋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