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审计手段 促进科学发展
阎立(江苏省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工作地位独特、不可替代,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应当并且能够有更大的作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既要始终不渝地维护科学发展观,当好坚定忠诚的卫士,还要积极主动地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做开拓前行的勇士。面对新要求新任务,我们要总结和继承以往的成功经验,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的理念与方法,认识和把握新时期新阶段审计工作的基本特性。

        一是综合性。审计是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的行为,具体而言就是检查被审计单位在经济活动中是否按授权或既定目标履行经济责任,有无弄虚作假、违法违规、损失浪费行为,并督促其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经营。同时,对某些管理职能履行情况作出评价,提出改进意见。领域广、对象杂、内容多的工作特点使审计机关成为一个综合性的经济监督部门。发达国家审计的综合性十分突出,如英国国家审计的范围几乎涵盖所有公共部门,从不同层次、不同侧面、不同环节监视着经济活动。审计既要对单项经济活动的真伪、规范、质量进行评价,还要对一个地区、一个领域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加以反映,其综合性特征显而易见。

        二是前瞻性。一般而言,审计主要是对财政财务收支活动进行事后的核查和评价。但是,发达国家还普遍重视审计的预警、预测功能。美国审计总署认为:“政府审计机关应该有预见的能力,应该能够预见潮流,预见挑战。通过审计和监督,为政府提供大量客观的信息,加以分析,提出建议,帮助政府作出更好的决策、更明智的决策。”事实上,我们在工作中已经开始前移审计关口,对重点公共工程和专项资金实行全过程的跟踪审计,对领导干部开展任期中的经济责任审计,发挥审计预警功能,更有效地完善制约监督机制。实践证明,这有利于及时获取审计核查所需的信息,及时对照审计标准作出趋势判断,及时采取针对性的约束或者激励措施。

        三是建设性。这里所说的建设性,是指审计工作不仅要查处问题,还要运用所掌握的情况,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实现目标的建议。温家宝总理指出,审计工作要充分发挥建设性作用,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需要建立在审计结果公开和落实审计整改的基础之上,主要包括维护经济安全、完善管理机制、促进责任履行等方面。从微观层次看,可以促使被审计单位纠正偏差,改正错误,建章立制,加强管理。从宏观层次看,可以帮助政府优化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举措。

        四是法制性。经济社会基于有序运行的需要,产生了以法律为主体的行为准则。现代国家更需要、更强调、更注重法律的规范和约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各项事业繁荣进步都离不开法制环境的保障。审计既是民主法制的产物,又是推进民主法制的工具。法制性是审计的本质属性,审计的基本原则是依法审计,其主要含义在于:要根据法律赋予的职责和权限开展监督,不可越权,不能缺位;要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审计执法,控制审计风险;要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评价被审计事项,审计结论受法律保护;要依法进行审计处理和处罚。

      在审计实践中,我们要充分体现上述特性,牢固树立“五个观”,大力促进科学发展。

        1、牢固树立大局观,更加注重紧扣中心、服务发展。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审计的范围越来越广泛,内容越来越丰富,碰到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这就越发要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来谋划和开展工作。现阶段苏州的大局就是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当前经济工作的主线就是保增长、促转型,审计工作应当置身其中,贴近中心,履行职责,对全部政府性资金实行“审计跟进”。一要强化对重点财政资金的审计。对财政收入的组织、支出的控制、资金的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实行全程监督,特别要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的检查,选择具有处罚、收费职能的单位进行审计,加大对主管预算单位的审计力度,帮助被审计单位健全内部约束机制,促进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二要强化对重点公共工程的审计。以规范建设行为、节约政府投资、提高项目绩效为目标,加强对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民生实事等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认真贯彻重点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必审制度。当前还要抓好对地震灾区援建项目的审计,确保援建工程经得起历史检验。三要强化对重点发展领域的审计。苏州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已分别占到全市的57%和51%,但对开发区的审计监督还缺乏力度。因此,要加快建立相关的审计制度,抓紧开展这一领域的审计工作,为开发区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四要强化对重点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今年苏州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将全面推进,审计机关要紧跟改革步伐,做到上下联动,注重检查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反映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完善改革措施的意见和建议。

        2、牢固树立人本观,更加注重维护权益、改善民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我们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审计工作也不例外,虽然审的是“钱”,服务的却是人。因此,审计机关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要始终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审计工作直接为民服务,主要体现在对民生项目的审计上。首先,从审计立项的安排,到审计评价的标准,再到审计成效的检验,都要以保障民生利益为最终目标。其次,要针对各类民生主题系统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查找被审计单位在民生项目管理、民生资金使用、民生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改进和提高。特别要高度重视城乡居民生活困难的解决程度,医疗、养老等后顾之忧的解除程度,教育、住房、交通等生活需求的满足程度,空气、水源、土地等环境状况的改善程度,并把它们作为审计监督的硬指标,引导被审计单位坚持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为根本标准,使民生项目产生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第三,要突破传统的翻账、看账、查账的审计方法,问计于民,因地制宜,因事制宜,灵活多样地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听取民声,广泛汇集民智,充分体现民意,逐步加大民生项目审计结果公告力度,真正使审计工作和各项民生工作面向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得到群众的广泛参与、广泛监督和广泛支持。

        3、牢固树立绩效观,更加注重效益优先、公正评价。绩效审计的本质含义是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目前,在许多国家中绩效审计占所有审计的比重已达50%,有些甚至高达80%。我们应该借鉴国际经验,强化绩效审计,改进评价方法,优化绩效管理, 进一步把行政行为引导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首先,要探索建立绩效审计评价体系。绩效审计通过对微观领域审计信息的分析、归纳和综合,反映宏观层面上的共性,具有高层次的监督作用,亟需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作支撑。要针对不同层次、类别和对象,系统确定绩效审计的目标、方法和程序,选择恰当的评价指标和标准,加快构建符合科学发展要求、客观公正、具有可操作性的绩效审计评价体系。其次,要创新绩效审计的方法。绩效审计比传统财务审计范围更大,涉及面更宽,需要审计人员更加准确地了解被审计对象的工作性质和业务目标,更加全面地掌握非会计信息资料,更加科学地进行分析研究,更加客观地作出审计评价,帮助被审计单位改进管理、挖掘潜力、提高绩效。再次,拓展绩效审计的广度和深度。要按照领导班子政绩考核和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要求,把绩效审计贯穿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专项资金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国有企业审计等各项审计之中,既指出资金使用得“对不对”,也评价工作开展得“好不好”,还研究怎样做得“更好”。

        4、牢固树立绿色观,更加注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所谓绿色观,是指人与自然相和谐的观念。当前,我们正在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就是为了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充分考虑自然的承载能力和承受能力,改变对自然界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利用不讲建设的错误做法。积极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可以引导和促进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不断保护和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具体来讲,有助于正确衡量投入与产出、成本与收益,防止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盲目追求眼前利益、短期效益;有助于提高投资项目的层次与质量,制止和避免新上高能耗、高污染项目,更多地发展节能、环保项目;有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合理地利用资源、保护环境,尽可能以最小的资源、环境成本创造最大的经济价值。苏州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切实加强资源、环境审计。注重开展对重要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情况的审计,重点揭露和查处浪费资源、危害资源安全的行为。逐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审计,重点揭露和查处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行为。积极尝试对资源、环境保护资金使用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进行评价。以企业为主要对象进行节能减排专项审计调查,促进企业落实相关措施,发挥审计工作在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中的积极作用。

        5、牢固树立安全观,更加注重规范秩序、防范风险。在宏观层面上起到“免疫”作用,是审计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具体体现。从这一认识出发,现代审计不仅要关注财政资金的安全,还要关注国有资产、公共资源、生态环境和民生领域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及时予以揭示或发出预警,促使相关方面采取防控措施,从而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为此,审计机关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从预防、揭露、抵御三个方面发挥“免疫系统”的功能。一要强化预防。深入研究分析各类资金运行的特点和规律,探索建立一整套适应形势发展的“事前介入、事中督查、事后追究”的全过程监督制约机制,通过关口前移将问题控制和解决在萌芽状态。二要敢于揭露。要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配合有关部门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违纪行为,深刻揭示体制机制上的问题,提出完善制度和规范管理的建议。三要积极抵御。认真调查地方非银行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帮助抵御金融风险。高度关注国有资产营运质量和安全,开展国有企业对外投资情况审计调查,帮助企业加强投资收益管理,防范规避投资风险。对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情况进行调查,检查政府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担保公司内控制度与风险防范机制的建立健全情况,为担保公司健康发展和中小企业顺利融资创造条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