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综合信息工作的四个“跟进”
范明荣 肖舟(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综合信息工作作为审计机关全局性、关键性的工作,贯穿于审计职责履行的全过程,直接关系到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发挥。笔者以为,要想以高度的职业敏感性和工作责任感,在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落实总理“审计跟进”指示中有所作为,就必须紧密围绕经济工作中心和审计工作重点,做好审计综合信息工作在四个方面的“跟进”文章,勤练“紧、深、快、准”四字诀。

        一是“跟进”审计项目要紧,切实履行审计综合工作职能。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是审计机关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主渠道,也是一项日常性的综合工作,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懈怠。当前,要紧扣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领导决策的需求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诸如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民生资金的审计等焦点问题,把握审计动态,宣传审计成果,展示审计形象,弘扬审计精神,把信息工作贯穿于审计项目的始终。
 
       二是“跟进”审计调研事项要深,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调查研究作为审计综合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以落实总理指示、推进审计创新、促进审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为目标,结合审计学会的工作安排,一方面加强对审计工作自身运行情况,如审计工作理念和思路、计算机审计、效益审计和审计管理创新等情况的调查研究,另一方面加强对审计客体、审计对象和审计外部情况,如党政领导的指示、社情民意等的调查研究,以便丰富思维,提升素质,使审计人员切入社会经济生活实践,切入审计工作实践,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针对性,推动审计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和要求。

        三是“跟进”审计问效要快,加大综合分析力度。审计部门如何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一靠一线审计业务干部充分应用现代审计技术和手段,努力把问题查深查透;二靠审计综合部门对审计成果的有效开发和利用。因此,加强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是提高审计信息质量,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关键。我们要以审计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充分利用现代审计手段,提高审计综合分析的质量和水平,从宏观着眼,从党政领导宏观管理和决策的需要出发,把审计成果分析好、利用好、提升好,及早发现并总结出一些带规律性的问题,为党委、政府提供更多对路的决策依据。

        四是“跟进”新闻媒体要准,确保审计信息上层次上水平。加大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审计署、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宣传报道力度,既是宣传审计工作成果和经验,扩大审计工作影响的需要,也是推动审计工作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一手抓坚定不移地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确保多出精品信息、特色信息;一手抓坚定不移地深入揭示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问题,围绕事关扩内需、保增长、促稳定等重大审计项目任务,提出创新机制、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的建议,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确保多出宏观信息、综合信息。

        总而言之,做好审计综合信息工作方面的“跟进”文章,既是审计部门开创局面、扩大成果、提升地位的现实需要,更是不断推进审计工作发展的“捷径”和“法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