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工作方法——如何寻找突破口
(许定维 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什么是突破口?笔者认为至少要符合两个条件:一是对事情的真相从此无法掩饰,揭开谜底;二是案情的发展将由此拉开序幕,起关键作用。审计寻找突破口,有三个环节:调查的突破口,询问的突破口,查账的突破口。下面,就三种突破口,结合审计案例,与大家商榷一番。

       一、调查的突破口

       调查的突破口一般选在既能说明问题又能易于掌握证据,或者是财经违法行为易于麻痹的地方。如1990年对某县交警大队罚没收入的审计,就开展了审前调查,调查对象选择临近的县市。通过对某县粮食、物资、供销三个车队被罚款收据的票据种类,角号、时间、金额等项内容进行摸底,复制了一系列票据,掌握了一手资料。在审计实施过程中,针对哪些票据入了账,哪些还没有入账,心中有了底。先把账上的统计完,对没有上账的初步怀疑被审计单位设了“小金库”。然后,找有关人员谈话,经过攻心政策,交待出尚未入账的罚没收入作单位“小金库”资金11万余元。当时为什么选择平江,一是在调查过程中不会走漏风声,免得这边搞调查,那边作手脚,通风报信。二是把外县作调查对象,往往被审计单位容易忽视,不易引起注意,其突破口是“罚没票据”。这样,对突破交警大队账外资金的问题起了关键作用。

       围绕主要脉络开展调查也是一种突破口的选择。1989年对某县农机公司挪用财政周转金贩买假茅台酒的审计,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当时,某农机公司用财政周转金购买过农药化肥、钢材、还有茅台酒,而茅台酒的开支是主要的、大额的,就围绕茅台酒的开支进行调查,这笔资金汇到安庆驻武汉办事处。审计组围绕这笔资金,从安庆、武汉,咸宁,一步步跟踪,在取得确凿的前提下,查明了挪用财政周转金贩卖假茅台酒的情况。这次调查,是以“资金流转”为突破口。

        2007年在某乡镇搞经济责任审计,通过与部份干部座谈,了解到镇里曾买卖过一个小车的情况。账上没发现,怎么办?审计组调查当事人,追踪车子的进出地,发现账外收支的问题。

       二、询问的突破口

       审计组询问被询问对象,在地点上应选择远离其单位或住宅区,使违法嫌疑人有一种孤立无援的心理境地;在时间选择上应留有余地,往往被询问方有激烈的思想斗争,时间太短促不大容易打开突破口;在态度上应严肃认真,讲明政策;在语言上,应要选择对方思想的薄弱环节,也就是人家会担心什么,你就要讲什么,陈述利害关系;在方式上要有一种突然袭击的感觉,不能让对方有思想准备;在内容上不能直入疑点,不能让对方知道你究竟掌握了多少线索;在人员选择上,首选要选取既知情而思想较单纯的人,或者是知识面比较窄、见识面较少的人,或者是后台少背景不复杂的人来突破。如2002年对某县驻汉办事处的审计,发现账面有一笔集资款,查阅凭证其收款收据都是同一天开出的收据,尽管每人集资额不等,但每个人都是几万元。审计立即产生怀疑,一个单位七八个人同时在一天时间内交齐这么多钱,一般情况下是不可能的;况且上班的单位离家较远,有二百多公里,来回也要一两天,不可能同时都回家去拿钱;加之单位不景气,一个人的工资还要养家糊口,一下子拿几万元,哪有那么多钱交单位集资?因此,在被询问人的选择上审计组当时选择了出纳。此人是一个司机出身,思想比较单纯,又了解情况。审计组通过两三个小时的工作,他就交待这是一笔假账,说是工资未到位,他们经过商量就每人开了一张收据,作为交了单位集资。又如,2001年某县撤并乡镇,审计组发现乡政府一张3万多元的房屋维修发票。当时乡财政搞集中统一核算,做账的是财政所的人不了解情况,就找乡里比较了解情况的副职干部,问上年乡政府搞了哪些房屋维修,回答说没有大型的,顶多也就是个几千元的开支吧。审计组心中有了数。就找到管家签字的副书记,通过一番询问,他提供了一个日记本,都是记载逢年过节到业务单位的送礼开支,没法报账,就开了张假维修发票。这种突破口的选择是选择在知情人。

         三、查账的突破口

        查账好说不好查,好查不好找疑点。查账找突破口,一是从基础工作中找,二是从异常情况中找,三是从比较分析中找。先说从基础中找,审计进点,对现金实施盘存,这是一项再基础不过的工作。如1996年审计某乡镇土管所,现金盘存长款二万多元,对方解释是建筑老板工程款的收条来了,条子作了支出,但钱没给对方,出现的长款。究竟是不是在欺骗审计人员,审计组立即找到建筑老板,揭穿了这个谎言。后查明由于突击盘存,没来及平好账才出现长款的,结果是没账入的收入还有6万多元。这件事的突破口是基础工作的现金盘存,疑点是长款。其次,从比较分析中找突破口,在查某局人畜饮水工程专账时,审计组对拨出的人畜饮水专款收据全部登录电脑,通过电子表格的角号序号排列,出现了一个问题,同一本农村经济集体收据的角号,盖有两个村的公章,怎么可能呢?如果甲村领了这本收据,不可能乙村再能领到。通过这样一比较,查出几百万元的假账。再谈谈如何从异常情况中找突破口,2004年对某妇幼保健院的审计,在商品账上,发现有一次购进妇检证的金额比平时大得多,账面库存余额是30万多元,审计组找来保管,盘查库存物资,发与账实不符。问保管人员东西去了哪里?保管交待有一次并未进货,单位领导叫他办了入库手续,才出现账实不符。这次审计就是从商品中的异常进货情况找到突破口的。

        值得大家注意的是,作为审计方法,在实际工作中不是某一种方法的单独运用,有可能是多种方法的综合运用,要象医生把脉一样,通过观察、了解,查询,把握住病症,然后对症下药,工作中就能出成果出成效。工作有规律,经验有规律,但不是千篇一律的。工作经验的取得,主要靠平时在工作中不断探索,经常总结。只有这样,我们的技术水平才会有不断的提高。




【关闭】    【打印】